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三明永安市关工委召开关爱工作团联席会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3月26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3月21日,永安市关工委召开关爱工作团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领导、关爱工作团老同志参加。

会上,各成员单位领导交流了2018年关爱帮扶青少年的工作亮点、特色以及2019年工作计划和建议。

2018年,各成员单位采取法制进校园;发挥普法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开展法制冬夏令营活动;注重思想道德教育与普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提升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成效;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和文化活动场所管理;开展创“未成年人零犯罪村(社区)”、“零犯罪学校”;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对特殊青少年建档立卡,开展关爱“三牵手”帮扶活动;联合下发《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联动制度》;发挥好“合适成年人”作用,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提升精准帮扶特殊青少年成效;开展“两童工作案例”征文评选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关爱工作团团长赖伟对做好今年关爱工作团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做好闲散青少年排查工作;要加强校园周边和文化场所环境安全防范工作,切实提高认识,加强校园欺凌的防范,加强学校思想道德、普法和心理健康教育。二要加强部门紧密协作,发挥好相关制度的作用。三要大力支持民间社工组织开展关爱青少年的活动。四要在培育典型上下功夫,及时推广做法好经验。

市关工委郑纪成在会上讲话,他首先肯定了过去一年关爱工作团的成效,对今年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豪不松懈持续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开展好创“未成年人零犯罪村(社区)”和“零犯罪学校”活动,坚持和发挥好各职能部门挂包乡镇、学校的作用。二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殊青少年的关爱工作,要坚持报告制度、牵少帮扶制度;网上关工委建设要向农村延伸;切实加强校园欺凌的治理;发挥好“合适成年人”作用;继续注意关心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三要加强关爱工作团成员单位的合力,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问题,特别是要重视个案的沟通协调。要重视总结经验交流,培育青少年励志典型。

会议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关爱工作团副团长江志诚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