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举办培训班暨2019年工作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3月25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于3月20日至22日举办“2019年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教育大会精神培训班暨工作会”。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北京市关工委主任梁伟,北京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昭玲,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工委副秘书长于虹,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巡视员、干部处处长、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江华,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韩景阳、刘超美、线长久参加会议。培训班暨工作会由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籍之伟主持。

为总结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绩和经验,表彰先进,宣传典型,工作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的好领导的决定》、《关于表彰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关于表彰北京高校军训服装捐赠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关于表彰2018年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表彰了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的好领导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等33名,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先进集体59个,陈秀兰等93名先进个人和田丽等56名先进工作者,2018年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56名,2018年北京高校军训服装捐赠工作先进集体26个。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主任杨宾、北京联合大学关工委主任张铃、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工委副书记聂圣立、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锋、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党委书记兼关工委主任张晓磊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

张雪同志代表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作“围绕立德树人 主动配合中心推动关工委工作有新发展新作为新贡献”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8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绩成效,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了2019年工作重点。她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年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北京教育教育关工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和北京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方向,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在工作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品牌化上下功夫,在抓落实、见实效上下功夫,推动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有新发展、新作为、新贡献。

梁伟同志给予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高度评价,认为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是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面旗帜,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一些好做法都可以总结凝练为“北京经验”,值得向全市关工委推广。他希望,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把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光荣传统传承好,优良成绩发扬好,努力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一层楼,再创新佳绩。

李卫红充分肯定了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认为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注重创新发展,立德树人成效更加显著”“注重机制建设,保障支撑更加有力”“注重发挥‘五老’优势,主体作用更加凸显”“注重凝聚合力,组织领导更加突出”,创造了“北京模式”,形成了“北京经验”,走在了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前列,做出了表率。她希望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坚持品牌引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弘扬主旋律,增添正能量;要坚持服务大局,着力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和家庭教育有效开展;要搭乘“互联网+”的快车,举好旗帜、搭好台子、讲好故事,着力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她希望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继续勇于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实践,继续发挥排头兵作用,继续引领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创新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王宁同志在讲话中说,听了工作报告和交流发言后很受启发,也很感动。他表示,2018年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站位、勇于开拓、主动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立德树人上有新的成效、落实教育扶贫上有新的进展,提升基层组织力上有新的突破,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发展势头。他希望,2019年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扎实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开展“五老”关爱行动,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培训班还邀请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世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作专题辅导报告。

北京教育系统各单位主管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关工委同志等共近300人参加了培训班暨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