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在“帮教帮扶”中发挥关工委作用的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26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关于在“帮教帮扶”中发挥关工委作用的调研报告

嘉峪关市镜铁区文殊镇关工委

   关工委工作的主要对象是青少年,做好青少年工作,让青少年健康成长,牵涉社会各方面。参与帮教帮扶行动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更好的发挥关工委的作用,嘉峪关市镜铁区文殊镇关工委组成调研组,就如何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参与帮教帮扶行动中的作用进行了调研。

  一、“五老”是推进帮教帮扶行动的宝贵资源

  帮教帮扶行动是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五老”人员是人民群众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部分“五老人员”还精力充沛,处于“人生里程的第二个黄金期”,这是深入推进帮教帮扶行动可以利用的十分宝贵的人力资源。我们在调查研究中,发现这些“五老”人员具有独特的、明显的优势,可以在参与帮教帮扶行动中得到充分发挥。首先,“五老”有着忠于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五老”是党委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也是党委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大部分“五老”人员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有良好的资源优势。他们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示范者和传承者,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他们退出工作岗位后,有更多时间与基层社会接触、与青少年交流,很适合在推进帮教帮扶行动中发挥作用。其次,“五老”参与帮教帮扶行动有独特优势。“五老”具有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等独特优势,他们也常常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他们最了解社会與情,最掌握群众心态,最有工作方法,他们虽然身不在工作岗位,但心始终关注党和国家大事,并且都渴望力所能及地参与一些社会事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再尽一份心,再出一份力。

  二、组织“五老”参与推进帮教帮扶行动的基本做法

  (一)加强思想教育,培育时代新人。一是做好思想工作,主动帮助“五老”转换角色。许多“五老”都是由原来的领导工作岗位退休转到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事业上来的,这就需要转换角色、培养耐心和爱心,让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发挥余热。二是提高“五老”的思想政治水平,只有他们强化了自己的思想、提高了认识,才能培养和感动青少年。三是组织“五老”学习党和政府的有关文件、《中国老年》《中国火炬》上刊载的有关文章,并邀请部分“五老”座谈交流经验。四是不定期组织部分“五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外出参观学习,摸清当前青少年思想状况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汲取外地经验,从而提高发挥作用的水平。五是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培养他们勤奋向上的学习精神,铸就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二)坚持工作原则,鼓励五老“出山”。关工委从党的组织原则出发,从关心下一代事业出发,主动加强思想交流,把“五老”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精神上来,激励“五老”自觉肩负起关心教育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历史使命,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一是针对“五老”帮困、助困、关心下一代活动,我镇坚持自愿参加、就地就近原则,积极组织联系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参与。二是发扬光辉传统、改革创新精神,鼓励“五老”主动作为、量力而行,在关心“五老”的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他们的积极性。三是对一些有专长的“五老”,关工委主动上门求贤,根据“五老”的特长诚心聘请他们担任思想道德报告、法制教育宣传、家庭学校指导、失足青少年帮教、科技扶贫培训、心里健康咨询等工作。四是主动为“五老”提供优质服务,真心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在思想上尊重、在生活上关心、在工作上支持,用党的关怀和关工委的温暖来凝聚“五老”。我镇共有“五老”志愿者队伍36人,每年七一、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我镇关工委都积极组织慰问活动,为“五老”人员送去关怀和温暖。

  (三)关心儿童成长,积极开展活动。积极开展教育活动,“五老”发挥作用有载体。一是坚持利用各种节假日,为未成年人举行各种教育活动,使思想文化教育融入活动中,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我镇关工委组织我镇老党员为我镇100余名中小学生进行了忆苦思甜故事讲座。老党员以曾经的经历,用故事的形式为孩子们进行了一堂生动的课堂讲座,意在让孩子们缅怀革命精神,让他们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思想上让孩子们受到深刻的教育。二是开展帮教、助学活动。关工委广泛开展了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活动,热心帮扶社会弱势群体中的青少年,为未成年人办好事、办实事。协助民政办解决贫困学生解决入学难题。三是关心外出务工人员的“留守子女”及流动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我镇关工委从我村实际出发,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由大学生村官积极为留守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利用农家书屋开展“读书好儿郎活动”,借助远程教育开展爱国教育影片展播活动,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留守儿童观看了《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主题爱国教育影片。

  (四)搞好调查研究,制定相应计划。一是了解青少年的愿望、需求和思想状况,把握各个年龄段青少年的心理特征,科学分析新形势下青少年教育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规律,便于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二是了解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的有关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和加强青少年工作的建议。

  (五)采取有效措施,构建长效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五老”的积极性。服务好、保护好“五老”主动性,帮助解决“五老”的生活困难,使他们深感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一是了解“五老”家庭、经济、健康状况,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的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困难;二是经常走访“五老”,对“五老”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给予帮助解决。三是要在政治上尊重、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给他们提供良好的服务,使他们感到组织和社会的温暖,使他们发挥更好的作用。

  (六)认识缺点不足,加强自身建设。一是调查研究缺乏深度,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综合多方面信息制定工作方案。二是宣传力度不大,很多人都不知道关工委的工作范围和“五老”的作用,要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推介“五老”队伍中的先进典型,让全镇了解、认同“五老”的工作,从而带动更多的“五老”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  

  三、存在问题

  根据调研,我镇“五老”人员在参与帮教帮扶行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如下:一是关工组织对发动“五老”参与帮教帮扶行动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参与帮教帮扶行动的“五老”志愿者队伍仍需扩大。三是一些部门对关工委的认识不够,对关工委所发挥的作用认识不清,没有让关工委积极参与到帮教帮扶行动中来。

  四、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五老”参与帮教帮扶行动的历史使命。这次调研,大家一致认同“五老”参与帮教帮扶行动是适应中国国情、开展青少年教育的新形式,是关工委的性质和特点所决定的,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关工委在推进帮教帮扶行动中的角色和切入点。关工委作为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参与帮教帮扶行动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实践者,要“尽关工委所能”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要动员广大“五老”人员积极参与到帮教帮扶行动中来。组织动员一批政治威望高、有工作经验、身体健康、有热心的“五老”人员,积极参与帮教帮扶行动。

  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大力宣传引导,为“五老” 积极参与到帮教帮扶行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注意培养和发现好的典型,进行宣传,示范带动,推动工作。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给“五老”人员积极参与帮教帮扶行动提供必要的条件。要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分管领导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切实解决“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关工委开展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给“五老”人员参与帮教帮扶行动提供必要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