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全市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2月01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关于全市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调研报告

敦煌市关工委办公室  罗文丽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敦煌市学校关工委基本情况和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督促学校关工委更加靠实领导责任,健全机构网络,规范运行机制,稳定工作队伍,增强工作活力,推动关工委工作健康有序发展,10月中旬,市关工委学校部一行4人采取听汇报、召开“五老”骨干代表座谈会、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市中小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督查指导。


  一、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学校(区)19所,其中:城市9所(中专1所、高中1所、初中2所、小学4所、幼儿园1所),农村10所(含有初中、小学的学区9所,只有小学的1所),全部成立了关工委,2013年全部达到了“五好”关工委标准。我们对今年以来学校关工委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经常性教育活动开展的情况和“五好”基层关工委、“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和学校创建,假日学校、“两史三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情况等工作进行调研督查后,认为各学校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关工工作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进一步理顺了体制机制,切实加强了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学校关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全面的提升,有力地推进了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二、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支持,组织健全完善。各学校普遍重视关工委工作,校长担任关工委主任,并都能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指导工作、解决困难,亲自组织协调各项教育活动。基本做到了“三纳入”“四统一”,即: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的议事日程、纳入教育教学总体规划、纳入年终考核评比内容,与学校其它工作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市教育局局长、局关工委主任付虎同志多次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安排部署本年度工作,并对全市各中小学做好关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北街小学把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吸收为校务委员,使学校工作和关工工作协调配合更加紧密,提高了“五老”成员参与学校活动的积极性。黄渠中学关工委主任杜远鸿亲自制订计划、确定内容、参与活动、撰写总结,谈起关工工作,如数家珍,非常熟悉,真正做到了思想上到位、感情上融入、角色上贴近、工作上支持。郭家堡中学校长、校关工委主任张文生积极配合镇关工委创办“假日学校”,担任副校长,亲自策划活动方案,并邀请101网校的老师,义务为假日学校的学生辅导课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艺术旅游中专学校关工委主任辛健通过多方联系,积极争取与德化职业技术学校签订缔结友好姊妹学校协议,双方通过开展交流活动,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二是创新配备模式,加强班子力量。按照市关工委的要求,各学校关工委在遵循常规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配备模式,发挥班子最大效能。目前,有17所城乡中小学关工委聘请了社会名人、村(社区)书记、企业经理等为关工委班子成员,达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育新人”的共识,形成学校“搭台”,“五老”和村(社区)、企业共同唱戏的格局,让社会名人、村(社区)书记、企业经理走进学校、深入班级关爱学生,使学校、社会、家庭连成一体,形成合力。敦煌中学聘请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良友文化事业群总策划、良友文化基金会创办人、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发起人)王胤博士,自2015年6月以来,先后投资100余万元分五批共96位老师参加了江南游学活动,资助贫困学子累计1678名,资助金额达到195万元。银山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山银同志同时兼任旅游中专和敦煌三中两个学校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不仅能够积极主动地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为学校工作建言献策,鼓励教师教导学生,还为敦煌三中捐赠价值20万元的孔子像一座。金龙公司总经理靳正海同时担任敦煌二中、东街小学关工委副主任,出资2万多元,让学生自己到书店挑选喜欢的图书。黄渠中学关工委副主任、大臣石材的经理林明旺捐赠价值2.8万元的大理石材,铺设校园200平方米、道牙砖300米。三危中学关工委副主任、浙江商会会长姜国仓,为学校捐赠价值1.2万元的2尊雕像。他们的加入,不仅加强了学校关工委班子力量,还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校园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是壮大“五老”队伍,发挥“五老”优势。各学校非常重视“五老”队伍建设,把发展壮大“五老”队伍,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参与率作为一项硬指标来完成。今年83岁的老干部习巩,不仅担任市幼儿园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还被南街小学聘请为副主任,他编写家教教材,作报告,写童谣,和小朋友一起参加活动,童心未泯,壮心不已。敦煌三中常务副主任李磊,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深入学校餐厅,查看学生营养餐的运行情况,他还连续3年坚持每周为葫芦丝兴趣班的学生义务授课2次,效果非常好,截至目前,已培养了100多名小乐手。北街小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范秀玲带动2名“五老”连续5年,自己出资资助3名贫困学生,赠送总价值1800多元的学习用具。敦煌中学关工委委员褚珍老师,2013年通过调查发现苏苑,因家庭成员闹矛盾,影响了她的情绪,学习成绩下滑,从重点班降到了普通班,褚老师便经常和该生谈心,鼓励她正确看待家庭矛盾,树立学习信心,同时还做家长的工作,要求家长化解矛盾,全力支持孩子完成学业,通过3年的帮扶,苏苑同学今年如愿考入北京联合大学。敦煌三中将年初刚退休的老教师习传及时聘请为关工委委员。习传老师发挥自身的绘画特长,历时3个月,在学校东墙精心绘制了长达80米的丝绸之路文化艺术墙,为美化校园环境,加快文明城创建,迎接文博会召开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有些学校主动挖掘社会资源,跨地域吸收有特长的“五老”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三危中学关工委吸收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曲子戏第五代传人闫国福为孩子们免费授课。黄渠中学主动联系,吸纳敦煌民俗文化非遗传承人张庭虎、敦煌沙州市场木刻版画申洪杰等民间艺人为校关工委委员,他们有的向学校捐物,有的义务为学生社团授课,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好评。孟家桥中学关工委为解决每周五老师开会学习,无人看管学生的问题,及时组织“五老”轮流(每周2人)进班级管理学生纪律,同时进行课业辅导,解决了老师的后顾之忧。


  四是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各学校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通过报告会、座谈会、文艺表演、老少同乐等形式,结合青少年特点和成长规律,深入开展“爱我敦煌”“我为文博添光彩”“文明礼仪”“双学双争”“两史三情”“三爱”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每个学校组织活动都在6次以上,每项活动不仅有方案、有计划、有总结,还能与德育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渗透到学校各项活动之中,学校每项活动都有“五老”参与。有的学校在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载体、改进工作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孟家桥、七里镇、吕家堡、黄渠四个学校依托少年宫活动项目,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发挥“五老”特长,组织开展文学类、艺术类、科技类、体育类等社团活动,深受学生喜爱。三危中学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敦煌生态文化实践教育基地,使学生身临其境,感受直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赢得了学校、社会、家庭等各方面的赞誉。郭家堡中学邀请“IOC敦煌家庭教育中心”的老师进驻学校,深入课堂,面对面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运用科学的心理干预方法,帮助孩子化解心中的疑惑,树立自信心,增强学习的动力。东街小学围绕建设现代书院文化特色学校目标,充分发挥“五老”优势,遵循常规抓经常,亮点有特色的原则,组织开展“看、读、舞、唱、画、行、讲”活动(即:“看”,法制教育动漫片网络看,“读”,经典诵读日常读,“舞”,大课间操敦煌舞,“唱”,慈善音乐会大合唱,“画”,手抄报分主题画,“行”,放学路队文明行,“讲”,莫高窟壁画我来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南街小学开展的以“暑假快乐无限,争做七色少年”为主题的“暑假多彩套餐”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走进社会、亲近自然,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收获,取得了很好的德育教育效果。西关小学每月与桥北社区联合组织“五小”志愿者服务队中的“绿色小天使”捡拾风情线人行道、绿地内的垃圾,擦拭公共座椅、维护公共设施,赢得了过往市民的一致称赞。市幼儿园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创编充满时代气息的童谣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孩子》《敦煌赞歌》《早日实现中国梦》等30件。敦煌三中关工委成立的“孝亲敬老志愿者小分队”,连续4年每周星期一下午和节庆日(每周一次,每班3人,每次60人以上,每个学生从初一到初三轮流服务达8次),都组织学生到社会福利院为老人们打扫卫生、修剪指甲、清洗衣物、陪老人下棋、读报、表演节目,截至目前,开展活动90多次,参与学生5000多人次,通过与“弟子规”教育和实践相结合,较好地培养了青少年孝亲敬老的社会美德。小分队被评为“敦煌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队”,并由敦煌、酒泉电视台联合进行专题拍摄报道。


  五是“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和学校创建活动顺利推进。学校关工委把“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和学校创建活动作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安排、深入调研、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有效推动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每个学校都能全面掌握未成年人的基本情况,确定重点工作对象,建立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留守儿童等问题青少年群体的个人档案、帮扶机制等信息管理系统和关爱工作网络;分别成立了由社区干部、学校领导、派出所民警、司法所干警及“五老”代表组成的帮教小组;对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做到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有效措施,做好教育、关爱、感化、矫治和挽救工作,及时掌握重点工作对象的思想动态、生活学习、交往关系等情况,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各学校突出对弱势和特殊群体的帮扶,针对他们的实际问题,在生活上帮困、学习上帮助、心理上辅导、行为上纠正。敦煌二中关工委主任郑宝生思路新、点子多,主动与城市社区、城郊村组、派出所联系,建立了德育网格化管理体系。社区、村组和派出所的干部积极配合学校,及时反馈“问题学生”的信息,让学校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问题学生”的不良动态,并能及时教育纠正,填补了学校对学生校外管理的间隙和空白。敦煌三中、三危中学主动与市委政法委邪教办、禁毒办联系,投资10多万元,建立了反邪教和禁毒基地,资料生动翔实,图文并茂,通过现代影音、多媒体等信息技术手段,集中展示了关于邪教和毒品危害的典型事例和警示纪录影片等内容。让参观的学生在思想和心灵上都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警示。七里镇中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立生组织“五老”对父母离异、缺少关爱、不遵守纪律、逃学等“问题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谈心帮扶,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好评。截至10月底,全市城乡中小学没有违法犯罪的学生。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信息报送方面,各学校基本都能按要求做到。截止目前,各学校共报送信息311条,及时反馈了各校开展关工活动的情况。但也有个别学校存在报送信息不及时、质量不高的问题。


  二是有些边远学校的退休教师,家住市区,参加学校活动极不方便,所以热情也不高,参与活动少;有些学校的“五老”骨干学习培训、参加活动还没有做到制度化、常态化。


  三是学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更换频繁,导致工作中出现概念不清、术语不准、档案管理不精细、信息报送不及时等问题。


  四、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关工工作列入学校整体工作的议事日程,校长要经常过问关工委工作,主动听取工作汇报,与关工委的同志研究工作,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


  二是不断壮大“五老”队伍建设。通过学校主要领导亲自谈话,动员更多新退休的“五老”参与关工工作。同时,要关心“五老”的工作、生活和健康,重视、支持广大“五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对于“五老”必要的学习培训、工作考察,要给予经费上的支持,需要的交通工具要及时保证。在节日慰问、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等工作中,“五老”要占一定的比例,对工作突出的“五老”骨干要进行慰问和表彰,以此形式激励更多的“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是办公室主任要相对稳定。要将关工委工作量计入总体工作中,使他们能够统筹兼顾,及时、准确地完成关工委办公室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