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学龄期自闭症儿童“入学难”问题的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为解决来宾市学龄期自闭症儿童“入学难”问题,逐步实现普及残疾儿童义务教育的目标,在初步了解我市学龄期自闭症儿童“入学难”情况的基础上,2017年7月6日-7日,来宾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市教育局、市残联等相关人员和人大代表共5人赴河池市大化县特殊教育学校和柳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自闭症儿童入学”情况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会议座谈等形式,我们着重了解两所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规模、师资力量、自闭症儿童入学、康复训练及效果等情况,为来宾市解决好“自闭症儿童”入学问题,提供了好的经验和做法,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学龄期自闭症儿童基本情况

(一)对自闭症的了解。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统称为自闭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是一组起病于儿童发育早期、伴随终生的先天性大脑发育障碍性疾病。目前病因不明,患自闭症的儿童主要有三大核心症状:社会交往障碍、语言交流障碍、刻板重复行为或狭隘兴趣,沉迷于自我的世界,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但个体表现又千差万别,诊断难度很高,诊断过程复杂。且核心症状伴随终生,患者终生需要康复照顾,康复费用高昂,加重患者家庭的负担和痛苦。

(二)我市自闭症儿童基本情况。

全市登记在册的6-15岁残疾儿童1091人,其中精神类残疾儿童413人(因保护隐私,自闭症儿童列入精神类残疾),大多数儿童只能在家,无法到普通学校接受教育。来宾市残联自2012年开展的贫困孤独症(自闭症)儿童康复项目救助工作以来,已为118名的0-6岁自闭症儿童进行早期的康复治疗和干预,只有少部分儿童完成康复训练进入当地普通小学接受教育,但绝大部分中、重度自闭症儿童却难以进入普通小学就读,且全市四所特殊教育学校(兴宾区特殊教育学校、象州县特殊教育学校、武宣县特殊教育学校、忻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因条件有限没有接收任何一名自闭症儿童就读,个别自闭症儿童到柳州等地接受康复训练,加重了家庭负担,绝大部分这些“星星的孩子”只能流落校外,无法融入学校和社会群体。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

1.早期干预不足,康复意识淡薄。目前孤独症儿童早期筛查、诊断、干预的工作体系尚未建立,缺乏精准的评估手段,残联基层筛查队伍力量薄弱,缺乏有效的转介,导致多数孤独症儿童得不到早期干预,影响后期康复效果。此外,孤独症是一种新的较为少见的精神疾病类型,公众对孤独症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这也成为导致康复效果不理想的因素。

2.难以融入群体,歧视现象严重。虽有部分轻度自闭症儿童能进入普通小学就读,但因其刻板的生活规律、沉默寡言的性格心理难以融入正常儿童群体中,常有被歧视、被欺负等现象出现。学校管理制度难以管控其个人行为,影响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3.专业人员缺乏。专业人才匮乏,技术力量严重不足,全市四所特殊教育学校专任教师63人,其中受过特教专业培训(主要是智障、听障、视障)的43人,没有专门为自闭症儿童提供有效教学训练的专任教师。

二、外地两所特殊教育学校基本情况

(一)大化瑶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基本情况。

创办于1991年10月,现有在编在职教职工28人,开设各类残疾学生10个教学班,共有残疾学生107人,其中自闭症学生12人。学校占地面积5275平方米,现有多感观教室、感统训练室、心理辅导室、情景教学室等41个多功能教室,能全面满足特殊教学活动需要。学校坚持“为残疾学生未来平等、健康的生活奠基”为办学宗旨,先后培养出2000年悉尼残奥兵乒球冠军陆春敏、2011年全国残疾人锦标赛兵乒球单打冠军韦倩妮、2015年全国残疾人锦标赛兵乒球女双冠军韦力萌等翘楚。2016年12月学校被自治区教育厅确认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

(二)柳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为柳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创建于1990年6月,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广西聋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全区聋童随班就读指导中心、广西残疾人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学校,柳州市特殊教育师资培训教科研基地、柳州盲教育随班就读指导中心。现有在编、聘用教职员工合计116人。教育对象为盲、聋、智力障碍三类残疾儿童,29个教学班,总人数325人,其中自闭症儿童45人。校园占地面积39.8亩,建有康复教学楼、康复综合楼、综合办公楼、学生宿舍楼、教师公寓、餐厅、体育馆。严格按照国家特殊教育课程实施计划开齐、开足相应课程、课时,根据盲、聋、智障学生的生理、学习特点开设糕点制作、机器人航模、泥塑、国学、篮球、缝纫、串珠等课外兴趣课。

(三)两所学校的特色。

1.教师队伍建设专业化。在编教师多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拥有语言康复、感觉统合、自闭症疗育、蒙台梭利等康复教育经历。且柳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结为特殊教育联盟学校,双方长期开展康复教学课题研究、学生实习(见习)培训和教师进修等活动,为特教教师的成长提供了平台和保障。

2.课程丰富多样有针对性。据“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两所学校都根据残疾学生的身体状况、爱好特长和家庭情况等因素,分别开设了手工操作、美术、音乐、乒乓球、烘焙等课程,聘请校外经验丰富的老师到校开展教学活动。柳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还根据残疾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需要,编撰了沟通与交往、阅读指导、泥塑、串珠等10个门类自编校本教材11本。大化瑶族自治区特殊教育学校根据残疾学生专长和实际,聘请体校教师专门培养有潜力的残疾学生,截止目前,为国家输送国家级运动员1名,自治区级运动员7名。

3.教育衔接科学化。学校从接收残疾儿童入学开始,便为其建立学籍终身档案,详细记录其残疾状况、康复训练情况、爱好特长等,便于康复教师根据不同时期的康复情况作出康复教学指导。在义务教育阶段结束后根据残疾学生的残疾状况和表现情况,分门别类的送入高中学校和中职学校进修。柳州市特殊教育学校2005年开办聋人高中,至今已有五十多名高中残疾学生考入天津理工大学、长春大学、西安美院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高校。

4.在校残疾学生福利待遇高于普通学生。在校残疾学生不仅与普通中学生享受义务教育优惠政策,还享有助残就学、爱心捐助等方面的福利待遇。根据自治区文件要求,大化瑶族自治县残联每年从征收到的8%—10%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提供给贫困残疾学生使用,作为其学习和生活的保障金。同时,大化瑶族自治县教育局还为其提供免费的食宿条件,提供其终身学习的机会。

三、解决我市学龄期自闭症儿童“入学难”问题的几点建议

 (一)根据我市的实际以及四所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等情况,建议在兴宾区特殊教育学校开设学龄期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班作为试点,以此新举措破解我市学龄期自闭症儿童“入学难”问题。学龄期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试点班,拟招收一些在0-6岁时进行过干预教学训练,使自闭症儿童的心理、行为在家长陪读的情况下,能够接受特教学校日常教学和管理的,再经教育局和相关机构确定符合资格后方可入学,确保自闭症儿童能长期接收康复训练和日常的学习教育。试点工作可为其他三所特殊教育学校提供借鉴经验,待条件成熟,其他三所特殊教育学校也可开设学龄期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班,逐步解决学龄期自闭症儿童“入学难”问题。

(二)根据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需要,给于兴宾区特殊教育学校一定的专业教师和服务人员编制。以实施国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为契机,全面落实桂政办〔2016〕81号文件精神,落实特教学校教师和工作人员的各项福利待遇。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保障专业教师外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更好地为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服务。

(三)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费用可采取“三个一点”的办法解决,即争取上级经费一点、市财政拨款一点、自闭症儿童家长出资一点。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已为每年6000元,不足部分可由市财政适当补贴和家长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