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梧州:关于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调研与思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11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在全党全社会普遍关注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大环境下,为进一步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以及新时期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探讨加强和推进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措施和办法,2016年10月9日,长洲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炳华、办公室主任温燕陪同市关工委副主任曾宪真、市老干局朱伟兰科长到倒水镇古道村小学进行调研。


  通过实地考察,查阅相关文字档案资料,召开小型座谈会,个别交谈等形式,比较客观地进行了调研。


  古道村,是长洲区比较偏远的一个小山村,要经过公路、水路、弯弯曲曲的山路才能到达。古道村还是长洲区“精准扶贫”工作三个贫困村之一,贫困户有77个,266人,贫困发生率为8.55%(其次两个贫困村是三贵和路垌)。区委区政府计划通过三年努力,2017年为古道村脱贫摘帽(其他两个村计划2016年脱贫摘帽)。


  但是,古道村又是一个民风淳朴、重视教育的小山村,村委会与学校关系十分融洽,对教育工作十分支持,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就是由村委和学校领导以及老同志组成,并于2012年被评为全区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


  古道村小学比较突出的地方:一是留守儿童多。全校学生221人,其中留守儿童有87人(因全村3400多人,外出打工就有2000多人)。二是学校门前就是江,环境虽然优美,但不安全因素多,尤其洪水上涨期间。三是部分学生住得比较远,有6、7个学生要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所以这部分学生(30多个)都带饭来上学,中午不回家。四是家庭教育有所欠缺,留守儿童主要由老人教养,存在溺爱多,教育方法少的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采取了各项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如每天由老师轮流在食堂为学生热中午饭;组织学生课余开展“一帮一”学习活动,不懂再由老师解答;天天组织学生放学排队回家,洪水或大雨期间老师分别在三个渡口护送学生,沿途有村里的老人关照;书记亲自抓安全教育“六不准”,常抓不懈,并有专门的工作记录本等等。城区关工委积极配合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关工委副主任莫水生还出资为全校学生购买了三年人身平安保险;为学校食堂购置炊具解决学生午餐吃热饭问题;为特别困难的失亲学生姐妹2人提供每期每人250元的资助……由于措施得当,该村学生至今未出现过安全事故,在全村无黄赌毒现象。可见,在长洲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学校的积极努力和关工委的热情关心下,古道村的关心留守儿童工作是做的非常好的,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和加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我们在调研中取得了如下共识:


  一、要继续坚持已有的(已建立的)关爱留守儿童的好制度、好措施、好办法,如“代理家长”、护送放学、定期谈心、辅导学习等等。


  二、要在抓好安全教育的同时,有计划地通过各种活动帮助学生学法懂法,增强遵纪守法的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提高适应将来走出山村进入社会大环境的能力。


  三、要重视学生文明上网教育、指导,增强抵御可能发生的网瘾、网恋、网骗等现象,防微杜渐,保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四、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努力普及家庭教育的科学方法。尽可能创造条件为孩子们增加与父母沟通的渠道,以弥补缺失的亲情。


  五、要继续增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关工委和“五老”的积极作用。积极争取城区党委、政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给予留守儿童特别的关注。


  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调研活动,长洲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效,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同时也为推进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发挥更好的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