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抓重点 突特色 积极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事业持续发展——贵州省黔西南州教育系统关工委2017年工作纪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13日

来源: 贵州省黔西南州关工委

2017年,贵州省黔西南州教育系统关工委结合本州教育实际,牢记使命,抓重点、突特色,积极推进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前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抓学习  促提升

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共教育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大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通知和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了各级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要点,明确工作方向,落实上级关工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全州教育系统关工委都组织“五老”及工作人员,认真观看了大会实况,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并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讨论。10月26日在义龙新区郑屯镇举办家长学校培训班,对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关工委“五老”人员、学生家长等200余人,进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传达学习和宣讲。10月30日下发了《黔西南州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认真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史国史“两史”教育的通知》,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了安排部署。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不断提高了教育系统关工委全体人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抓队伍  促保障

制定了《黔西南州教育系统2017年“五好”基层关工委验收预定指标》,安排各县市(区)教育关工委进一步推进“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先后深入到兴义、贞丰、安龙、义龙、普安等县市(区)进行“五老”队伍建设调研,指导基层教育关工委组织队伍建设。大力提倡“村校共建关工委”和关工委与教退协“两结合”的做法,扩大“五老”队伍,努力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队伍建设。组织全州21名教育关工委负责人和“五老”同志参加了省教育厅关工委在贵阳举行的全省基础教育关工委干部培训,贞丰、兴义、普安、望谟等县市都开展了“五老”人员培训和关工委业务培训,参训人员10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干部队伍的能力和素质。组织干部队伍开展了“如何发挥教育关工委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专题调研,收到县市(区)调研报告10余份;州教育关工委在亲自深入基层参与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县市(区)的调研报告,撰写了《协调配合补充,推进社区教育发展——“如何发挥教育关工委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专题调研综述》的专题报告。为推进和加强关工委办公室队伍建设,州教育局将对各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办公室及个人进行评选表彰。

抓主题  促德育

认真开展“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教育活动。5月20组织开展了全州五好小公民“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共20名中小学生选手参加了比赛活动;向教育部关工委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上报了征文781篇、演讲稿2篇;在全国演讲总决赛中,普安县一中窦华睿荣获高中组一等奖,兴义市云南路小学雷 颖荣获小学组二等奖。在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州教育系统关工委荣获“先进集体”表彰,州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谭万里荣获“先进个人”表彰;第20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教育活动,兴义市教育局关工委等3个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表彰;兴义市第四中学等9所学校荣获“示范学校”表彰;兴仁县教育局关工委王绥阳等3位同志荣获“先进个人”表彰;兴仁县第九小学五(1)班荣获“优秀班集体”表彰;兴义市丰都小学四(1)班学生王洁荣获“诚信好少年”表彰。全州报送的读书活动征文作品分别获得了征文比赛特等奖6篇、一等奖157篇、二等奖244篇、三等奖374篇。继续开展好“红领巾阅读推广计划”读书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全州向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推荐“阅读示范学校”30所,“阅读示范基地”5个,“阅读优秀小社团”28个,“优秀组织单位”7个,“优秀领读教师”57名,“优秀阅读推广人”55名,学生优秀作品148件。

抓指导  促落实

认真办好家长学校,努力推进了“省级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工作。指导各“省级家长学校实验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长学校培训和认真做好家长学校档案规范管理,提高各级各类家长学校的培训质量和指导水平,推进了我州家庭教育发展,暑假及开学期间,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培训起始年级学生家长2万多人次。义龙新区被教育部关工委确定为首批“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基地”试点(全国共10个),“实验基地”工作按照教育部关工委文件要求和实施方案做了大量工作,州教育关工委多次深入义龙新区进行指导,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年底迎接教育部关工委家庭教育中心专家组的检查验收。今年底将以州教育局名义6个“优秀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40所“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先进学校”、50所“州级示范家长学校”、9所“家庭教育课题研究优秀学校”、50名“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先进个人”、80名“家长学校优秀教师” 进行评比表彰。组织兴义、安龙、贞丰、普安、义龙等县市(区)“家庭教育课题研究”主研人员和州县教育关工委负责人,参加了教育部关工委家庭教育中心在四川成都召开的全国家庭教育立德树人实验基地启动工作会议暨《新时期中小学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的综合研究》子课题现场交流会议。指导兴义、望谟、普安、贞丰、义龙等县市(区)举办了“春节返乡农民工留守儿童家长培训班”,参加培训家长3000余人次;州教育关工委和兴义市教育局关工委配合丰都小学于正月初八在丰都小学举办了一期100多人参加的春节返乡农民工留守儿童家长培训班,培训情况在教育新华网登载;指导开展的《新时期中小学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的综合研究》子课题学校课题研究工作顺利推进,参加总课题组开展的课题研究成果征文评比,全州获奖151篇(其中一等奖17篇,二等奖58篇,三等奖76篇),大多数课题学校已经完成了结题工作。

抓普法  促成效

紧紧围绕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普法教育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普法教育,绝大多数学校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经过学校、县市(区)和州层层评选推荐,并经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组委会审核批准,全州受到中国关工委、国家司法部、中央综治办联合表彰的有“先进单位”2个,“优秀组织奖”4个,“零犯罪学校”32所,“先进个人”32名,“优秀辅导员”67名,“学生优秀作品”102件。同时,州教育局和州关工委也将联合对73所“零犯罪学校”、11名“先进个人”、47名“优秀辅导员”进行表彰。

抓试点  促带动

认真落实“老校长下乡”和“工匠进校园”试点工作。全州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老校长下乡”试点工作,去年8月在安龙县启动后,州教育关工委成立了指导组,多次深入到安龙县试点学校进行指导。今年安龙县的“老校长下乡”试点工作从4所中小学推广到了6所,州教育局给予了4万元的活动经费补助;8月普安县的“老校长下乡”试点工作在2所中小学正式开始。“工匠进校园”试点工作去年在安龙职业中学启动后,学校做了大量工作,聘请了10位工匠到校进行教学和指导实训。这两项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曾在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7月18日和20日进行报道全国宣传。同时,将省州关工委安排的舒华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向黔西南州中小学捐赠60余万元的体育健身器材及学习用品全部分配落实到安龙县的6所“老校长下乡”试点学校。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工匠进校园与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征文研讨活动的通知》,在全州教育系统开展了征文活动,共收集上报了教师征文26篇参加全国的评选。

抓赛事  促活动

认真开展“华人少年作文比赛”活动。完成了第十七届“华人少年作文比赛”征文国家、省、州、县的评奖和证书发放工作。同时,安排部署了第十八届活动,各中小学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和写作活动,全州收到学生作品万余件,经各县市(区)组委会评选,每县市(区)按照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和初中组,分别向州推荐金奖20名、银奖80名,共计300名;州组委会对全州九个县市(区)上报的2700篇作品进行了认真评选,向省组委会推荐小学低年级组金奖20名、银奖74名,小学高年级组和初中组分别为金奖20名、银奖80名,共计294名。同时,还行文安排部署了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和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的首届“全国中小学教师读写比赛”公益活动

抓扶贫  促关爱

    紧扣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关工委主动配合主渠道继续开展好“四在学校、幸福校园”、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活动。一是配合开展好“四在学校、幸福校园”活动,所有农村寄宿制学校都基本推广了这项工作,营养午餐、饮食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二是配合建设“留守儿童之家”,认真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心关爱工作,开展了精准调查摸底、建档立卡、造册登记、帮扶救助等工作三是配合做好中小学“农村少年宫”建设,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学生业余爱好和兴趣,陶冶学生优良情操,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四是配合有关部门关心关注精准扶贫移民搬迁子女的入学、生活、安全、教育和管理等问题,为他们的快乐成长创造有利环境;五是配合做好省州关工委开展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学季·关爱行”活动。六是组织4名初中留守儿童学生参加了贵州省阳光少年北京“研学营”活动。七是配合基教科做好全省“四在学校·幸福校园”活动总结暨留守儿童教育关爱现场推进会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