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沈阳市关工委系统开展扶贫助困工作情况的调研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7月04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做好扶贫助困工作是关工委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关工委作为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按照国家、省关工委的要求,我市关工委组织基层关工委,对全市关工委系统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更加有效地发挥职能优势,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基本情况

    多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动员组织广大“五老”志愿者,通过帮困助学、帮孤助残、帮教转化、帮青致富、帮助留守儿童,为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坚持不懈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帮扶活动,尤其是在广泛开展的“共享蓝天共筑和谐”、“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等活动中,均取得了较好效果。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2016年的5年间,全市各级关工委共组织捐款53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5600多人(次),涌现出许多帮困助学的感人事迹。对农民工子女、单亲家庭子女、残疾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弱势群体,予以特殊的关爱和帮扶,共帮孤助残、帮危救急1350多人(次)。有6200多名“五老”参与,帮助留守儿童4230多人(次)。在帮青致富上,城区有3650多名“五老”帮助6560多名待业青年就业;在农村持续开展的各项扶贫活动中,科普团发展到1130多个,成员达5910多人,举办各类培训班21500多次,培训青年农民856330人(次),帮助7290多名青年农民脱贫致富。铁西区关工委创办的“爱心之家”、辽中区关工委继“慈爱工程”之后创办的“家庭教育导航站”,受到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好评。大东区关工委创建了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团队等新的工作品牌。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大科技扶贫力度,帮助贫困青年提升自身“造血功能”

从调研情况看,造成一些家庭至贫的原因,除病残老弱等因素外,主要就是很大一部分青年懒惰或缺乏技术技能。对这些青年人来说,光靠补贴钱物尚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需要帮助他们提升自身“造血功能”,使之彻底摆脱贫困。

1.建立科技扶贫基地

    于洪区关工委以老科技工作者为骨干,开展“科技送温暖,服务进农家”活动。果树专家王亚彬选定马三家街道古城子村、光辉街道高台子村为科技示范点,针对往年果农对病虫害防治不当,加上施用氮、钾肥比例失调,导致苹果和葡萄味酸、质感差、价格低等问题,研究栽培管理新技术措施,从苹果、葡萄整枝、施肥、打药等环节对青年果农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改进技术后,果品的品质、产量、青年果农的收益都有显著提高。新民市老科技特派团副团长、市农牧局原局长陈新明和顾问李守信等,以兴隆优质大米基地为龙头,组织该镇弓匠堡子、双庙子两个村的16户青年农民利用万亩水田试种“盐梗48水稻”,获亩产1500余斤的高产,每亩地多收200多元;市关工委还以“农业百科园”为基地,传授青年农民农业科技知识,试种和推广农业生产新品种,年均接待本市及沈阳地区青年农民逾2000人次。

2.开展扶贫技能培训

和平区关工委与区妇联、团委、科协及劳动部门合作,以社区为平台开展技能培训。培训项目主要有计算机、烹饪、面点、摄影、编织等,仅2016年新华街道就有70名大学生和待业青年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铁西区实施“东搬西建”战略以后,区域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主要特点是城乡结合、亦城亦乡,区域广、人口多,尤其是西部涉农街道,情况十分复杂。在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区关工委经过调研发现涉农街道青年农民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相关的突出问题,在“爱心之家”建设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涉农街道党政部门为失地农民开创新生活。新民屯街道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利用党校和农民实用技术学校,举办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会同社会保障等部门,及时收集、整理、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推介青年农民和应届高中毕业生等400多人就业。据不完全统计,9家涉农街道青年农民经过培训后,到企业就业的已达7000余人次。彰驿站街道关工委借助街办500亩村史博物馆与采摘种植园为一体的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定期组织村青年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传授农业知识。2014年,一些农民又自发成立合作社,利用本地古城驿站遗址,建起了旅游景点“盛京驿站”,将旅游与采摘瓜果结合起来,创建了新型农业生产模式。苏家屯区的白清街道属于山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国军每年开春都组织有经验的老果树农艺师深入村屯为青年果农举办“寒富苹果生产管理学习班”,聘请沈阳农业大学的果树专家和教授举办讲座,并在果园现场为果农指导果树剪枝的技术,帮助青年农民解决果树种植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康平县关工委会同县扶贫开发局、县林业局、县畜牧局、县农业三中心等部门邀请专家针对寒富苹果的栽培、管护、病虫害防治及生猪的饲养、棚菜育苗等进行了32次专题培训,参加培训人员达2500余人次,使全县果树种植、生猪养殖、棚菜种植产业不断壮大,现在全县拥有寒富苹果面积达一万多亩。

3.依托新媒体,拓宽科技扶贫渠道

和平区关工委联合区科协,邀请市科协的教授、讲师授课,开展“教你做微商”、“免费网站开站指导”、“专家帮你规划致富路”等社区大课堂活动,为大学生就业进行指导。法库县和平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付百川于2012年建立网络科技群——“科技110空间”,5年多来,已在空间中发表科技空间日记390多篇。如今,他的科技群中加入的网友已有360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本乡的青年农民,浏览量、咨询量已达9000多人次。为进一步方便科技普及和科技扶贫,他从2017年初开始又增设了科普微信群,已为青年农民提供地瓜高产栽培、圈养山羊发酵饲料制作、大蒜科学栽种等方面的技术资料13篇。

(二)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我们始终将帮贫助困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头戏,特别是在教育扶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7531日,市关工委全体驻会同志和工作人员赴康平县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并在康平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举行帮扶贫困学生捐赠仪式,为贫困学生捐赠了价值一万余元的学习用品及《为理想而奋斗》、《与时代同行》、《弘扬伟大的中国精神》、《华人少年作文比赛沈阳地区优秀作品集》等书籍350册。

1.主动搭台唱戏,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倾力帮贫助困

皇姑区关工委多年与曾在皇姑区工作过的百岁老红军张玉华保持密切联系,张玉华老将军几年间先后7次给区关工委寄钱共计3.7万元,资助残疾、重疾、贫困学生70余人。解放战争年代参加新民市温台战斗的老将军晏世禄出资5万元,帮助温台学校20多名贫困学生。原沈阳军区联勤部第四干休所成立军地情基金会,近5年共向社会捐款11.77万元;军队离退休干部北陵服务管理中心成立扶贫基金会,2016年以基层关工委(党支部)为单位,共开展捐资助学活动10次,资助了岐山一校、昆山四校、御花社区、北海社区的贫困学生12人。

全市各级关工委还高度重视,动员、组织“五老”志愿者积极与贫困青少年结对帮扶。广大“五老”志愿者倾情奉献,慷慨解囊,积极参与“大手拉小手”、“共享蓝天共筑和谐”等关爱行动,针对重点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按照就地就近原则,与所在地区的特困儿童结成实名制帮扶对子,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对贫困青少年开展经常性、个性化、事实化的成长关爱

2.对口借台唱戏,依靠相关力量借力帮贫助困

    铁西区关工委与区教育局、区慈善会联手启动“百名春蕾慈善助学”捐赠活动,每年为200名贫困家庭的孩子捐赠助学资金4万元。于洪区组织协调群团组织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捐资助学。2016年由区关工委牵头联合团区委、区妇联、区慈善会共同发起“为贫困儿童架起幸福桥”活动,区慈善会列出预算10万元作为扶贫专项基金,自活动开展以来共举办5次捐资助学,受资助学生达200余人次。

    3.寻机同台唱戏,动员社会力量合力帮贫助困

沈河区五里河街道关工委通过走访、发放倡议书等形式积极联系陆军总院、第八干休所、教育学院、北方传媒、一方物业、建设银行等80余家企事业单位及辖区商户围绕扶贫助学这一重点,帮助特困家庭学生解决上学困难问题,共资助29名贫困学生;各社区关工委还相继成立了以社区为单位、居民自治自管模式的爱心帮扶组织。辽中区朱家房九年一贯制学校关工委在调查学生中留守儿童现状时发现,在1400多学生中有132人失亲、流动,孤儿和留守儿童占全校学生的9.2%。校关工委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帮扶,镇各单位群团组织、企业人员、“五老”、教职员工百余人几年来为贫困学生捐款3万多元,捐物2000余件。近5年来,新民市20多个企业和民主党派及有识之士,捐资200多万元帮助学校解决办学困难。沈阳远大集团董事长康宝华捐资20万帮助柳河沟镇建校;在“成长心连心,让世界充满爱”大型公益活动中民营企业家当场为20名贫困儿童每人每年捐资1000元,并安排计划对城乡合计200名困难学生,每年各捐资1000元,合计20万元。

(三)加大青少年重点弱势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1.加强阵地建设,做好帮扶工作

铁西区关工委经过7年不懈努力,实现了全区106个社区“爱心之家”全覆盖,以“爱心之家”为载体对病残儿童、留守儿童、孤儿、单亲和贫困家庭的孩子、农民工子女等重点弱势群体实行一对一、多对一帮扶。为解决学校放学、家长没下班的空白带问题,和平区各街道、社区相继办起四点半课堂。区关工委联合区残联资助沈水湾街道投资15万元为残疾儿童建起“阳光之家”,设有模拟训练室、康复训练室、教育培训室、综合活动室等。浑河湾街道的“留守儿童之家”对留守儿童进行才艺培养、心理咨询,定点帮扶,并组织30余名“爱心妈妈”为他们送去关爱。皇姑区明廉街道新汉城社区开设为残疾青少年康复治疗的“阳光之家”,现有学员20多人,还专门聘请5位老师管理学员的生活、学习。沈北新区财落街道、黄家街道、尹家街道成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针对社区内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贫困儿童、服刑人员子女弱势群体进行关爱帮扶。

2.为残疾青少年送温暖、办实事

为了让全区44个没有上学的智障残疾孩子在家也能有书读,大东区关工委委托有关部门编印了教材。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大班子,区关工委、街道关工委及志愿者团队分别到残疾儿童家进行走访,并为孩子们送去学习材料和慰问金。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团队的参与进一步拓宽了关工委的工作领域,使青少年特别是重点弱势群体的青少年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辽宁省友谊医院是全省唯一的残疾预防和康复训练的医院,院长吴丽华在聋儿、孤独症、智障儿童康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聋儿康复方面,为382名聋儿通过人工耳蜗救助项目的康复训练,使聋儿的听力达到一级或二级水平;在孤独症儿康复方面,经过训练使444名贫困孤独症儿童在刻板行为、生活能力、社交方面都有不同程度改善;在智障儿童康复训练方面,有144名智障儿童在认知能力、学习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上有所提高。市人大代表、振浩集团董事长宋宝全,出资几万元购买儿童玩具和康复设施;沈阳新大田商业集团董事长贾荣旺,连续3年帮扶淘气堡幼儿园,定期给孩子们送去玩具,更换运动器材。

    3.为残疾青年就业搭建平台

    大东区关工委动员有实体经济的志愿者团队成员帮助解决培智学校这些特殊群体孩子的就业难题。沈阳振浩集团、中油天宝国际酒店、沈阳强盛房产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爱心企业与培智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培训基地,为孩子们提供就业机会与岗前培训。和平区民营企业益振洲商贸有限公司关工委在领头人李文君的带领下,在市、区领导的支持下,在马三家子建立起沈阳市第一个残疾人培训基地,每年培训3200多人。由沈阳农科院专家、教授亲自讲课,传授种植、养殖技术。由于成果显著,残疾人现代产业技能培训基地被中残联给予“基地建设全国一流,基地管理运行模式全国首创,基地创业孵化能力全国独有”的高度评价。辽中区六间房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杰,几年来把安排残疾青年就业作为工作重点,亲自到镇多家企业和养殖大户家做残疾青年安置工作,先后安排12名残疾青年就业。

    4.帮助有劣迹青少年转化,对刑满释放青年进行帮扶

    新民市基层关工委共组建430个帮扶小组,有1500多名“五老”志愿者参加,做转化工作的达800多人次。他们联合市司法局关工委根据自身职能特点,采取多种方法,对失足青少年和刑事解教人员进行帮扶,200多人有不同程度的转变。辖区各学校对250名有各种问题的青少年实行“一帮一”帮扶,转好率高达95%。苏家屯区白清街道康家山村有2名刑满释放青年,他们父母双亡,生活困难,家中原有房屋因年久失修已经严重破损,无法居住。街道关工委的老同志主动与村关工委联系,帮助他们维修房屋,送米送面,又主动与乡企沟通联系帮助他们安排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全市各级关工委尽管在扶贫帮困工作中取得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巩固脱贫成果难度较大。因灾、因病、因学返贫情况时有发生,稳定脱贫任务艰巨。

二是关工委的扶贫工作发展还不平衡,扶贫措施相对单一,针对性、时效性、工作可操作性不强且随意性较大,不能从根本上帮助解决脱贫问题。

三是对一些典型经验没有很好地进行总结,宣传力度不够。

四是帮扶对象脱贫内生动力不足。调查中发现,贫困群众主要呈现出重病多、残疾多和老年多等“三多”的特点,有劳动能力的相对较少。他们大多思想保守,生产生活方式落后,社会发育程度低,文化程度低,自我发展能力弱,主观能动性不足,安于现状,部分贫困人员存在等靠要思想。 

五是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还有待加强。

四、今后一个时期开展扶贫助困工作的思考和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融入大局,研究对策措施,把动员组织广大“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为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更加广泛地开展各种关爱帮扶、扶贫帮困活动,作为尽关工委所能、帮青少年所需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

(一)巩固扶贫成果,继续提升工作水平。近年来,我市开展的“共享蓝天共筑和谐”、“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各级关工委应再接再厉,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领导,强化举措,使之更加充实完善,富有成效。要继续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在扶贫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二)要在继续做好摸清底数、建立健全登记造册、建档立卡等基础性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排查摸底,找准各自的致贫原因,量身制定切合实际的帮扶计划和措施,增强帮扶工作的实效性。

    (三)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帮扶对象的内生动力。要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重,扶贫必扶志,扶贫必扶智,增强贫困人员的自我发展动力和能力。鼓励和支持贫困青年农民合理选择种植、养殖、旅游、家庭手工及外出务工等生产方式,改善生产经营,增加家庭收入。

(四)要进一步协同联动,着力抓好青少年重点弱势群体的关爱帮扶。在做好常规性关爱帮扶工作的同时,要着力拓展关爱内容和服务领域,特别要注重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农民工子女、病残儿童、服刑人员子女等重点人群的关爱帮扶力度。

(五)注重结合渗透,形成工作合力。要与有关部门协同联动,搞好相应的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多渠道、多角度落实关爱帮扶责任、义务和措施,给予更多关注、支持和服务,进一步增强帮扶工作的精准度,大力宣传帮扶先进典型,形成强大的社会力量,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

沈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