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与践行的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1月09日

来源: 福建医科大学关工委

为了强化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下简称“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按照校党委要求,20156月,我校关工委课题调研组向全校12个学院不同年级的部分大学生分发了《大学生价值观状况调查问卷》930(实际回收895),获得了二十多万条有关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认知与践行状况的信息。为我校各级关工委更好地配合学校党政部门,突出以培育大学生“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深入开展对大学生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其理论研究工作提供翔实的资料与依据。

一、当前大学生价值观及思想政治的状况

当前众多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及政治态度、思想道德方面状况的主流呈现积极、健康、平稳、向上的态势,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但也必须看到,有的大学生在价值观及思想政治道德观念上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值得关注的倾向性问题。

()政治态度基本正确,热点问题普遍关注

1、爱国意识浓烈,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命运。众多的大学生对当前党和国家现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度进一步提高,拥护、支持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对党的领导高度信任,特别是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同,对我国政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充满信心。

2、关注热点问题,客观理性评价国内外政治与社会问题。众多的大学生普遍关注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对于世界反恐局势、中美中日关系、东海和南海问题、国企改革、反腐倡廉、贫富差距等国内外重大事件以及涉及国家根本利益热点问题,能学会用发展的眼光,比较客观理性地认识评价政治、社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但也有少数大学生淡化了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我国的政治图谋,放松了思想警惕。

()多元价值取向并存,价值观念主流向上

1、人生态度积极进取,价值观念取向多元与偏颇。众多的大学生价值观念主流健康向上,多元价值取向并存,价值标准评价基本正确。但也必须看到,我国社会转型引起社会环境多样化正在改变着大学生成长的思想氛围,有的学生理想信念淡化,集体观念淡薄,过分以自我利益为中心、以个人价值为标准对待社会问题,存在着实用与功利的倾向;尤其是价值判断正确,而实际行动意识缺乏,在价值观上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偏颇问题。

2、“核心价值观”内容基本了解,统一认知与践行任重而道远。虽然众多的大学生对“十八大”提出的“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内容是基本了解的,是予以高度认同,并表示“积极响应认真践行”。但是高校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认知)、外化于行(践行)”的培育任重而道远。

()道德观念基本正确,道德意识困惑增多

1、道德素质总体良好,传统道德观念受到冲击与淡化。当代大学生道德观念基本正确,具有基本的道德评判能力,道德行为取向趋向合理,整体道德素质良好,积极健康向上。但随着社会发展与变化,传统的道德观念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大学生在道德意识上的矛盾和困惑也明显增多。虽然有的学生道德认知明确,但是道德价值取向模糊,对待社会所提倡的传统道德理想和道德规范表现冷淡,在道德信念、道德义务方面表现出“无动于衷”,对自己在道德行为上的失范往往缺乏自律或者放任自流,呈现出“道德信念滑坡”的趋势。

2、团结友善助人为乐,公益志愿服务理念与践行颇有缺失。众多大学生在社会公共生活中,基本上都能遵循团结友善、相互包容的原则来处理好人际关系;乐意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或公益活动(如学雷锋等)。但是个人主义、利己主义在部分学生中也颇有市场,在“利己”思想的影响下,少数学生人际关系越来越利益化了。少数学生还认为学习“雷锋等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对现在社会不适用了”;对自身公益事业的理念、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的践行都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失。

3、危难举措基本妥当,见义勇为行动理智、积极救助与应对。众多的大学生看待“见义勇为”这种行动是较为理智的,也知道采取一些较为积极机智应对危难、妥当救助的办法。这既有利于突遇危难者脱离险境,又可以避免学生本人遭受到意外伤害,保障学生自身生命的安全。

4、消费观念基本正确,超前负债消费趋势不断蔓延与扩展。众多的学生消费观念基本正确,但也有小部分学生存在着视潮流讲排场、比阔气、攀比消费等现象。当前,在大学生中超前负债高消费(含校园网贷等现象)的趋势不断蔓延和扩展。

5、诚信素质基本良好,诚实守信意识存在缺失与偏颇。大学生诚信素质总体基本良好,但也存在不少缺陷,少数学生在涉及到自身利益时放弃诚信。还有部分学生对考试舞弊违背诚信意识的行为,表示认同与理解,考试诚信意识存在着严重缺失。

()学习目的性基本明确,追求德才兼备愿望迫切

1、重视医德医风修养,救死扶伤道德观念与践行存在缺陷。众多的医学生注重业务学习,重视医德医风的修养以及救死扶伤职业道德提升与践行;但也有部分学生对医德医风的观念、修养与践行,还存在不少的缺陷。

2、学习动力普遍强劲,渴望为国为民奉献智慧与施展才华。众多的大学生渴望通过大学期间的学习来丰富和完善自我,提高素质,占领就业上的制高点,赢得发展上的主动权;因而,他们学习目的性明确,学习动力强劲,学风端正,学习空气浓厚。

二、影响当代大学生价值观困惑的主要因素

大学生道德观、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既有社会转型引起价值观多元化以及社会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网络等现代大众媒体负面信息、家庭环境影响和家庭德育缺乏等现实社会外部环境客观因素的影响;也有大学生自身特点、生活经验与社会阅历不足、身心发展尚未成熟与心理障碍等的主观内在因素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取决于大学生自身修养的程度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三、解决大学生价值观困惑问题的对策

高校关工委应当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党政部门,勇于“搭台唱戏”、巧于“借台唱戏”、善于“同台唱戏”,突出以培育大学生“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提高“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效能与水平。高校是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的主体力量和主要场所;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理念,提高“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效能与水平。首先,大力加强校园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学校秩序环境,通过科学的管理、完善的制度、健康活泼的集体活动,营造明朗、健康、活泼、有序的具有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其次,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和“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以及“形势时事热点讲座”等,切实加强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与优秀品德、形势政策与国情民情、爱国敬业与诚信友善等正面宣传教育。其三,针对青年大学生喜欢参与性、竞争性活动的特点,适时组织开展以“‘核心价值观’认知与践行”为鲜明主题、影响力大、参与面广的各项活动:如“征文大赛”、“讲演比赛”、“辩论大赛”、“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其四,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切实做好经常性学生入党教育和党员发展工作,端正入党动机;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学生党员践行“核心价值观”先锋模范与引领作用。其五,大力学习宣传时代英雄、道德楷模和优秀师生先进典型事迹及其精神风貌,通过榜样示范与引领,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校园氛围。其六,探索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签订大学生校园诚信承诺书,涵盖学业、学术、经济、就业诚信等内容,将诚信档案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测评的重要依据;并加大对大学生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其七,突出社会实践教育功能,加强学生社会实践锻炼,深入社会基层,贴近实际生活,磨炼学生道德修养意志,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协作精神,提高学生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能力。

()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一是统一“核心价值观”培育的认知与践行。对大学生进行“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需要强调“知行合一”(认知与践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统一)。二是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根基与精神标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资源与时代价值,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根基与精神标识,推动“核心价值观”牢牢地植根青年大学生心中。三是建设“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新载体与新阵地。进一步把校园“主题网站”、“服务网站”以及公共微博、微信等平台,建成培育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新载体与新阵地。四是优化“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心理品质与心理素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为大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五是营造“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家庭德育与家风氛围。高校有关部门要经常与学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促进学生家长“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提高学校与家庭同频共振的教育效能。只要高校、家庭、社会协调一致,就会形成卓有成效的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合力,就会影响当代大学生向上的道德水准和价值取向,最终会净化整个社会政治生态,就一定能使全社会呈现更加健康向上欣欣向荣的面貌,这正是“中国梦”应有的美好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