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山东省滨州市关工委:“零犯罪学校”创建活动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10月24日

来源: 山东省滨州市关工委

为深入推进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近日,滨州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市司法局组成调研组到各县区的29所中小学校对“零犯罪学校”创建活动进行调研。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共有470所中小学校,402956名学生参与“零犯罪学校”创建活动,其中有210所学校被命名为“滨州市零犯罪学校”,覆盖到在校学生181964名。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党委政府、部门、学校的领导都对“零犯罪学校”创建活动高度重视,形成了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凝心聚力,共同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良好格局。  

一是在党委政府层面。各县区均把“零犯罪学校”创建工作作为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作为争取荣誉、推动工作的难得机遇和契机,明确要求要把此项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在部门层面。关工委牵头,教育、司法、综治等部门密切配合,尽职尽责。无棣县专门召开会议,对全县“零犯罪学校”创建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无棣县检察院专门编印了《服务学校法律常识》手册,发至各中小学校,可读性、趣味性、教育性都很强,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阳信县建设了全市首家法治文化宣传教育体验馆,总面积400余平方米,设有模拟法庭,青少年普法教育专题板块,成为全县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重要基地。阳信县还开展了普法大讲堂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发放调查问卷,宣传车巡回宣传,进村播放法治电影,设置宣传标语,开设普法专栏,营造了浓厚的普法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教育效果。三是在学校层面。各学校普遍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大部分学校构建了校长、分管副校长、安全办、各处室级部、班级管理员的五级管理体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法律四进”(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进试卷)落到实处。无棣县水湾镇刘李小学特别指定一名副校长专门具体负责创建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二)普法教育进入课堂主渠道。各学校普遍将市关工委办公室编印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必读法律手册》作为此次活动的基本教材,重点学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五部法律法规。各学校将普法教育课列入课程计划,安排课时(一周一课时或者两周一课时),做到了创建标准要求的计划、课时、师资、教材和经费“五落实”。在日常的学科教学中,注重对法律知识的渗透和延伸,如在信息技术课教学中渗透版权法知识,在健康教育课中渗透有关传染病防治法知识。滨城区第八中学专门针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设计了教学教案,教学课题、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设计等内容详细、清晰、明确,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学校普遍按照活动要求,在学好用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必读法律手册》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法律知识考试、撰写学法心得体会、举办法制教育报告会、参观法制教育基地、模拟法庭、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刊、板报、橱窗等广泛宣传法律知识,营造出浓厚的活动氛围。高新区第二小学专门制定了《教师遵纪守法规范》,组织教师集中学习法律知识;博兴县湖滨镇寨郝小学组织教师定期写学法笔记。

(四)普遍做好结合文章。各学校并没有就普法工作来开展普法工作,而是注重了结合文章,如把普法与安全教育、与德育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邹平县西董街道鹤伴小学这方面尤为突出,总结了“七结合”的法制教育模式:即传授法律知识与提高法制意识相结合、法制教育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条文灌输与形象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思想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面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普法教育与依法治校相结合等。

(五)加强家校互动、师生互动。学校利用家长学校、家委会等平台,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家校互访、家庭教育报告会等形式,积极主动向家长宣传法律知识,形成了小手拉大手,普法进万家的生动局面。沾化区富源街道第一小学和泊头镇第五小学注重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使家长深切认识到普法教育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主动参与到普法教育活动中来,实现“家校”携手,形成普法教育合力,为普法教育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六)典型突出、效果明显。在检查验收中,我们发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其先进经验和做法值得推广和学习。邹平县开发区第三小学的学生主要来自魏桥集团的外来务工家庭,家长来自全国各地。学校把“零犯罪学校”创建活动作为加强学校管理的突破口,从小抓起,从早预防,将法治教育的关口前移,对不良行为的学生及时进行帮教和矫治,防止了严重不良行为以及治安和刑事案件的发生。无棣县信阳镇第二小学和信阳镇第五小学虽然都是农村学校,硬件设施等基础条件相对落后,但是普法教育活动开展地很好,档案资料整理地尤为规范。

三、活动成效

基于活动的扎实推进,此次创建活动的效果逐步显现,得到了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的一致欢迎。

1.“三个确保”落到了实处。在创建活动期间,确保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确保未发生司法机关立案的青少年治安和刑事案件增加或未成年人犯罪率上升的情况;确保青少年法律素质得到提高,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2.学生通过学法、法律知识考试,参与系列实践活动,知法多了,懂法多了,自觉遵法守法的意识增强了,自觉性高了

3.学生的日常行为更加规范,上下楼梯、课间活动更加有秩序,安全更加有保障。

4.讲文明、懂礼貌,相互礼让蔚然成风,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全面的教学和管理工作。

5.家长普遍反映对学校开展的普法教育很拥护,很支持。实践表明,学生更加懂得守规矩了,家长更放心。如碣石山镇中学600名学生中,有107名留守学生,他们都乐善好学、遵纪守法,外出打工的家长非常感激学校。

6.学生的学习热情更高了,信心更强了。无棣县水湾镇刘李小学的学生只要在教学楼的图书角发现普法方面的书籍,便争相阅读。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零犯罪学校”创建活动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对创建活动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先进典型和经验的总结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活动过程中的档案资料需要进一步规范。

对于存在的这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关工委将进一步加大调研和督导的力度,并将于今年9月份在阳信县专门召开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现场会议予以重点强调和部署,不断推动全市的“零犯罪学校”创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