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广州市关工委专题调研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8月23日

来源: 广州市关工委

8月17日,广州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孔少琼带领市关工委常务班子成员一行9人,深入花都区花东镇联安村广州市恒泰农业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调研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花都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关工委主任李鹏,区关工委执行主任严德金等领导参加了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830085848.jpg

召开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座谈会 

调研中,孔少琼指出,花都区民营企业关工组织建设在全市各区中走在前列。恒泰公司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通过党建带关建,建立健全关工组织,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创建了“红创园”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投入资金开展关爱帮扶孤残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活动,注重青年员工教育培养,作为企业“领头羊”的钟爱东在其中展现出的社会担当、关爱情怀、奉献精神,让人敬佩,值得学习。孔少琼指出,恒泰公司的关工工作有两个做法值得借鉴学习:一是坚持以党建带关建,如“红创园”由村、民营企业、街道、学校、幼儿园等五个党组织合作共建,整合了各方资源,调动了各方积极性,探索了党建带关建的新模式;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对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实现了企业高质量发展与青年员工成长进步同频共振、同向迈进,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发展、乡村振兴,取得很好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830085851.jpg

微信图片_20210830085854.jpg

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广州恒泰红色教育创意园地

微信图片_20210830085857.jpg

参观恒泰企业现代农业高新技术气雾栽培温室大棚

花都区花东镇广州市恒泰农业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关工领导小组组长钟爱东介绍,恒泰公司始创于1995年,是集花卉养殖和温室有机农产品种植两大板块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农业民营企业,2012年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后,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坚持以党建带关建,建立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和活动阵地。2021年2月28日,恒泰公司党支部、花都区骏威小学教育集团党委、花都区秀全大妈党支部、花东镇联安村党委、花都区第二幼儿园党支部通过党建共建、资源整合,共同创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广州恒泰红色教育创意园地。“红创园”立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将红色文化元素与农业产业园相融合,全力打造成为新时代红色文化创意产业教育基地。二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通过举办英雄事迹报告会、设立党史教育图片展、组织老党员的言传身教,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听党话、跟党走。关工领导小组还面向青年农工、孤残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开展关爱帮扶活动,先后慰问花东镇困难重疾儿童、花东镇天和村困难党员、花东镇李溪村重症困难老人、花东镇北兴村重症困难老人等,9年来投入帮扶资金142.3万元,帮扶青少年超千人。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才兼备青年员工队伍。公司党支部、关工领导小组为每名员工制定个人培训和发展计划,培养他们成为部门或种植班组本领域的行家能手。新员工从进入公司开始,公司便派出经验丰富的老员工进行一对一“传帮带”,同时外请专家传授最新技术,还邀请上级党组织领导上党课、讲党史,加强青年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公司现有员工63人,领导层的15名员工均是在企业自主培养下成长起来。公司在自身不断壮大发展的同时,通过租赁土地、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等方式以农带农、以农促农,直接带动周边38个青年农户发展进步,并促进了周边蔬果种植业的发展,推动了乡村振兴。

调研中,市关工委常务班子成员一行参观了恒泰企业现代农业高新技术气雾栽培温室大棚、广州恒泰红色教育创意园地,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市关工委常务班子领导及办公室负责同志,花都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区关工委和花东镇委、联安村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