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西双版纳州和普洱市的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云南省关工委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省关工委联合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单位,围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文化体育教育和身心健康教育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新成效,在西双版纳州、普洱市开展调研工作。

在开展调研活动的同时,开展了“关心下一代·我们在行动”捐赠活动。将云南农垦集团、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等企业捐赠的书包、衣服、篮球、羽毛球拍、乒乓球拍、跳绳等物资捐赠给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宋乡中学、小学,普洱市江城县康平镇中心小学和瑶家山小学等学校,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去了企业的爱心,送去了各级关工委对下一代的无限期望。

调研组对调研情况进行分析后,认为普洱、西双版纳两州(市)关工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创造工作条件,在发挥党和政府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谋、助手、联系青少年桥梁、纽带作用中,探索了不少有效的新做法新经验,全面开创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科学文化教育和身心健康教育的新局面。

做法成效

(一)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各地关工委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进一步调整充实了两州(市)关工委的机构设置,组织建设得到加强。西双版纳州关工委核定编制2名,设名誉任、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工作人员各1名;普洱市关工委现有驻会老领导5人,五老成员20人,在职工作人员5人,市县区关工委秘书长全部配齐,专职工作人员共21人;建立了市、县、乡、村(社区)关工委组织1540个,组建了一支 6000多人的以五老为主体、专兼结合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队伍。普洱市探索“E+ 关工委”发展模式,加强关工工作信息化建设,建成《普洱关爱》工作网站,录入文章1884篇,网站总访问量2458818次。

(二)抓好试点,全面启动未成年人司法项目。根据全省统一安排部署,西双版纳州、普洱市积极建立未成年人司法项目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经费,积极开展学习培训,出台相关试点文件,成立专门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小组,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全面启动并初显成效。据统计,2017年,普洱市共参与司法机关首次讯问184人(次),参与后续讯问36人(次),受委托进行社会背景调查5人,建议司法分流2人;西双版纳州触法未成年人共有129人,进行社会背景调查118人,参与未成年人庭审8起。

(三)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帮助,持续开展助学助残帮困活动。2017年,普洱市安排省级困难家庭未成年人救助专项经费24万元,救助小学生15名、初中生161名、高中生117名;市级安排困难家庭未成年人救助专项经费40万元;全市各级关工委协调配合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共发放助学金 209.46万元,资助学生15086人。2017年,西双版纳州救助未成年人217人,其中小学生125 人、救助金额3.75万元,初中生79人、救助金额3.95万元,高中生13人、救助金额1.3万元。

(四)努力形成强大合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建设。两州(市)党委政府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领导,重视、支持、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宣传部、文明办、新闻媒体等部门注重营造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的舆论氛围;教育部门积极研究、探索、制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对策和措施;综治、公安、司法、文化、工商等部门不断加大对社会环境的整治力度,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和学生成长环境。各级关工委通过开展“中华魂”读书活动、五老宣讲等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融合起来、同步推进。共同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整体协调、配合有力的教育网络,共同唱响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合奏曲。

特色亮点

两州(市)关工委紧扣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努力做到领会新精神,获取新动力,探索新方法,实现新作为。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工作中,切实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当作工作主线,主动组织协调开展各类教育活动。两州(市)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学校高度重视支持关心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共同发力、群策群力,逐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一是两州(市)积极组织各学校、各单位,扎实推进活动开展。普洱市2014年以来,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50万元,参学学生达到4多万人,每年征订读本6万册以上;西双版纳州2017年以来,全州30多所中小学主动参与,共订购主题教育活动读本6400多册,开展主题演讲活动56场,主题歌咏比赛30场,主题绘画20幅,主题活动班会450多次,黑板报120多期,读书征文3.15万篇。

二是普洱市以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为重点,坚持“紧扣主题、围绕需求、结合实际、创新方法、拓宽渠道、扎实推进”的原则,组织五老宣讲团到基层学校进行宣讲。2017年,市五老宣讲团宣讲76场次,听讲人数1.8万人;今年主要围绕“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腾飞 的祖国——改革开放40 年”等主题开展宣讲,目前已宣讲18场次,听讲人数4600人次。西双版纳州关工委重新充实五老队伍,充分调动五老的积极性,使其各尽所能、各显所长,以他们的人格魅力,增强对青少年的民族感召力和向心力。

三是两州(市)各学校组织青少年开展清明节期间“网上祭英烈”,“六一” 期间美德少年评选、表彰,“七一”期间“童心向党”征文、演讲、歌咏比赛,国庆期间“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等活动,鼓励青少年积极开展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举办“学雷锋”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及主题班队会等;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开展“文明伴我成长”、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经典诵读活动,使未成年人在亲身实践中接受教育、健康成长。开展“我的中国梦”读书、演讲、讲故事、绘画、微电影、艺术表演比赛、社会实践等活动,教育中小学生追梦寻梦圆梦, 爱党爱国爱家,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四是两州(市)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作用,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课程,进行民族知识的普及。 各级中小学校充分利用课余活动、校外活动、民族节庆,以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重要纪念日等载体,开设《民族团结》教育课程,开展“四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等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从小打牢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

五是两州(市)各学校围绕立德树人,坚持以文化育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重点抓好非遗和优秀传统民族文化进校园工作。西双版纳州的很多中小学把“章哈”“布朗弹唱”“三剁脚”等优秀传统文化带进课堂,让孩子们传承民族文化。2017年以来,普洱市开展“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知识竞赛”“中华魂读书活动”“国学经典诵读大赛”“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小小百家讲坛”“中小学生墨香书法展示活动”“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全市教育系统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活动”;从 2015 年开始,“小小茶艺师”特色培训班在10县(区)推开,通过活动的开展,增进了全市未成年人对中华文化内涵的理解认知。

问题对策

两州(市)都普遍反映:一是州(市)、县、乡、校关工委工作经费、开展活动经费不足;二是驻会五老人员发动难;三是基层关工委办公室专职人员较少,人少事杂,抓工作落实力量不足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要继续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作用;坚持以五老队伍为主体,发挥老同志的优势,组织开展好老少共建宣讲活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全省优秀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调研型关工委,不断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