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重庆市关工委】党建带关建共发展 双建又双促谱新篇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重庆市九龙坡区关工委

近年来,在市关工委和市委老干局的正确领导下,九龙坡区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的切入点,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带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建设,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建设、关心下一代工作建设促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简称“党建带关建双建双促”)的工作机制,破解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机构缺人员、有阵地缺活动、有活动缺内容难题,开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建设联动共建、双促双赢新局面。

一、突出“带”这一关键,实现工作机制常态化

“党建带关建双建双促”,关键在“带”。各级党组织率先垂范、示范引领,形成党组织层层带动,离退休干部工委、关工委积极主动,各方切实联动的长效运行模式。 

(一)加强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区委一班人专题研究《九龙坡区加强“党建带关建双建双促”工作的实施意见》,起好带头作用。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建带关建双建双促”工作,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安排部署工作,参与重大会议活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保护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和“五老”的积极性,为开展工作引领起航、保驾护航。

(二)建立制度,带动强化落实。各级党组织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至二次会议,研究总结部署工作。离退休干部工委、关工委季度通报工作开展情况,传导压力,年底进行年度目标任务考核评价,奖勤罚懒,每五年表彰成绩突出的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关工委和离退休党员、“五老”,激励先进,助力工作制度化、经常化。

(三)统筹安排,带领全力推进。区委把“党建带关建双建双促”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各级党组织动员离退休干部党员和“五老”参与其中,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离退休干部工委、关工委牵头抓总,宣传、政法、教育、科协承担关心下一代的主渠道职责,文明办、文化委、共青团、妇联、公检法司支持配合,推动形成全区上下党建引领,各方广泛参与又步调一致、职责明确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抓住“建”这一重点,实现工作建设规范化

“党建带关建双建双促”,重点在“建”。离退休干部工委、关工委坚持不懈抓组织联建、队伍联体、思想联通,打造政治第一、思想领先、组织健全、队伍壮大、作用明显的建设体系。

(一)加强政治建设,突出思想引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离退休干部党员和“五老”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工委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己任,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用崇高的理想信念、党的创新理论言传身教、耳濡目染青少年,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行小效,老带小学,共建共进。

(二)强化组织建设,健全管理体制。成立区离退休干部工委,单独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总支(支部),健全工委、党总支和党支部三级组织,对应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关工委组织。区级层面分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组织部长兼任关工委主任,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副书记兼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德高望重的老领导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同级关工委主任,离退休干部党总支(支部)书记、委员兼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等具体抓工作,实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关工委组织无缝对接、深度融入。

(三)夯实队伍建设,激发内生动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学习活动中创先争优,在“凝聚九龙正能量·富民强区献余热”“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中激发正能量。一大批离退休干部党员自愿充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帮助青少年、传递正能量。许多党性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忠诚敬业的“五老”主动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团、法制宣传教育团、科技心理辅导团担当负责,组成法律援助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等。每年共同开展学习培训、交流研讨,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携手并进、活力四射。

三、钉牢“促”这一核心,实现工作成效最大化

“党建带关建双建双促”,核心在“促”,党建、关建共建共享、互建互促,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筑牢青少年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为新时代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尽职尽责,党建促关建全面发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切实履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责任,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和“五老”开展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活动,促进青少年能力素质大大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组织青少年参加“中华魂”读书活动、听老干部讲故事、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参观革命纪念馆、走进国防教育基地,加强党史国史、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开展“明理修身 雅言雅行”“十礼九龙”“我是文明小天使”等文明礼仪和家教家风活动。获评“中国最美中学生”“重庆市美德少年”“九龙好人”“十佳少先队员”等显著增多,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改进。遵纪守法行为向善向好。大力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举办法制宣传讲座、模拟法庭等活动1835场(次),发放普法教育资料近10万份、普法教育动画片5000多套,成功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单位151个。九龙坡区被评为2015-2017年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青少年法治意识切实增强。科学创新精神渐行渐浓。开设科普课堂,开展科普宣传讲座,举办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科技创新大赛,鼓励青少年参与创造发明、科技制作,撰写科研论文,参加科技实践、科普互动体验和科学营活动,全区科技竞赛评奖2578项,全国奖23项,市级奖584项。76人获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1人获第十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青少年创新实践能力不断提高。

(二)聚焦聚力,关建促党建“三型”发展。关工委统筹安排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既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员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能力的提升,又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丰富了内涵。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落地生根。通过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党建工作中更加积极主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勤学尚学蔚然成风,许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功创建学习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区离退休干部工委被区委授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真正成为服务老同志学习的主阵地、凝聚老同志思想的精神家园、激发老同志增添正能量的“发动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枝繁叶茂。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联系服务青少年、民生实事、改革发展和党员群众。开展“夕阳金辉·老干部在行动”捐资助学、完成童真心愿等系列主题活动,协助社区开展矛盾化解、环境整治、防火防盗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建言献策、帮智出力,下乡进村送文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思想文化,千方百计帮扶困难党员群众生产生活,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充分彰显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作用。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开花结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常抓常新,开展“夕阳金辉一忆二学三看四帮”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即一忆:忆成长经历,夯实思想根基。二学:学理论、学典型,增强党性修养。三看:看党的发展进步、看事业的日新月异、看自己的奉献,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四帮:帮发展、帮解困、帮成长、帮和谐,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夕阳金辉一二三四”工作法被区委表彰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成果奖。一大批集体和个人获全国、市区先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三好老干部”称号,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参加全国、全市表彰大会。

实践证明,九龙坡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建设深度融合,实现老少双教育、双发展、双受益。区离退休干部工委被市委表彰为重庆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委老干局授予重庆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示范点,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经验在全国、全市交流,第一支部被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区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五好”基层关工委。创新“党建带关建双建双促”工作获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和重庆市关工委肖祖修主任等领导多次肯定并批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报道,纳入全国、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