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当前广西“五老”队伍建设现状及对策建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的“银发资源”,也是青少年思想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我区关工委“五老”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添砖加瓦,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课题。2018年6—7月,广西关工委联合河池市关工委组成联合调研组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对该市“五老”队伍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分析了河池市“五老”队伍建设发展的现状、问题,为新时代推进我区“五老”队伍建设、发挥“五老”优势作用提出对策建议。

一、“五老”队伍建设现状

近年来,我区各级关工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志愿服务制度化趋势,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有效服务为目标,不断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尽可能多地把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动员加入到“五老”队伍中来,目前全区关工委组织近1.8万个,全区五老人数已达38万余人(约占离退休总人数60%)。以河池市为例,河池市退休干部职工有39897人。其中,有7917参与到关心下一代“五老”队伍中,有3133人组成“五老”骨干,经常参加关爱帮教活动。全市常年有“五老”关爱团、家风、孝道、法制教育等宣讲团80多个。金城江、宜州、都安三县(区)的“五老”队伍人数居多,占全市“五老”队伍人数的54.6%。其中,金城江区各级关工委“五老”队伍达1080人,“五老”骨干达587人;宜州区各级关工委“五老”队伍达 1583人,其中参加帮教工作的 536人,参加校外辅导的364 人,参加法制教育的 231人,参加科技知识培训的 85人,各种报告员367 人,参与关工委工作的“五老”占离退休人数36%;都安瑶族自治各级关工委“五老”队伍达2204人,参与各类关爱团“五老”骨干达399人。在乡(镇)、村(社区),一些老村干、老党员、老劳模以及有一定特长的农村老艺人也积极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如,都安瑶族自治县澄江镇八仙社区“五老”队伍达62人,金城江区东江镇齐美村关工委班子“五老”成员就达18人。两村(社区)都分别成立了思想道德安全教育组、家风孝道法制教育组、革命传统感恩教育组、留守儿童亲情联系组4个工作小组,推进关爱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二、发挥“五老”优势作用情况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该市广大“五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自身特长,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活跃在城乡、奉献在基层,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坚持主动汇报,积极争取党政领导重视支持。干好一项工作,当地党委政府重不重视,关不关心,支不支持是关键,基于这样的认识,河池市各级关工委以多请示勤汇报为抓手,积极主动,努力争取同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使关工委的组织建设,人、才、物、事等方面逐渐得到落实。目前,河池市均实现了关工委“双主任制”,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关工委主任,由曾经担任过市、县(区)领导职务、威望较高的老同志担任执行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并驻会支持日常工作,各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关工委领导机构。市委常委会集体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形成制度化,市、县(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亲自参加本市、县(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部署工作,并参加关工委重要活动或作出工作批示。市、县(区)关工委办公室专职人员逐步到位,工作经费明显增加,办公场地得到改善,驻会“五老”补贴也逐步落实。

(二)坚持立德树人,扎实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喜迎十九大、老少共话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以清明节为契机,组织“五老”讲党史国史家乡史故事,讲河池革命前辈的故事,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变化,展望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金城江区利用“六一”儿童节,联合学校开展“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宜州区“五老”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和歌颂十九大山歌创作组,进学校、社区,到乡镇、村屯,向广大青少年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3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1万多次。二是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结合纪念七一建党纪念日、八一建军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组织“五老”宣讲团、文艺宣传队通过专题辅导、文艺演出等形式,推动“两史”教育,激发青少年爱国爱党的热情。东兰县组织“五老”山歌队举办“感恩思源 传承美德”主题山歌演唱会主题活动。三是全面开展“三个百堂”和“新三好”教育活动。各级关工委以“三个百堂”和“新三好讲堂”为平台,组织“五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和弘扬者。其中,金城江区、宜州区“五老”宣讲团分别开展了113场次、168场次“新三好讲堂”“家风、孝道、法制”教育宣讲活;88岁的凤山县关工委执行主任邓成亲自编写“新三好讲堂”授课教材,率领“五老”宣讲团深入中小学宣讲。宜州、都安、南丹等县(区)“五老”充分利用民族山歌文化,把“新三好”教育、红色基因、“三爱教育”、普法教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知识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谣进行宣讲,受到了家长、学生的欢迎。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市各级“五老”宣讲团开展革命传统、家风、孝道、普法等“新三好讲堂”活动60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30万多人次;共举办山歌唱家风家训活动100多场,创编山歌3000多首。为更好地发挥家风文化的教化作用,河池市关工委驻会“五老”还联合市文明办、桂林市关工委、重庆市江津区关工委共同编写了《家风小故事》一书,广西教育出版社于2018年5月正式出版发行,并免费赠阅市内各中小学校师生,深受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欢迎和好评。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与脱贫帮扶行动务实精准。一是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各级“五老”通过建立“一对一”帮扶、创办“代理家长”“爱心家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共募集资金300多万元和价值200多万元物资,资助困难学生近1万多人。二是科技帮扶青年农民。全市1000多名“五老”科技专家,深入农村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为农村青年创业脱贫致富拓宽渠道。其中,宜州、环江、巴马三县(区)先后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协助有关部门深入果树种植基地、养殖合作社,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30场次,受益青年农民达6万多人次。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全市800多名“五老”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巡视辖区内的网吧,劝导130多名青少年远离网络游戏。其中,南丹县参与普法教育活动的“五老”达160多人,开展道德法制进校园活动12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大3300多人次。都安瑶族自治县组织“五老”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网吧整治活动,共检查了60多家网吧,对6家网吧业主责令限期整改,对2家网吧业主进行了立案查处,起到了很好的震慑和教育作用。

(四)强培训增本领,不断提升“五老”综合素质和能力。市、县(区)充分利用会议、座谈交流、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开展“五老”骨干培训。去年7月,河池市关工委组织县(区)、乡(镇)关工委“五老”执行主任及骨干代表共170人进行了专题培训,还组织部分县(区)关工委“五老”代表前往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等市实地考察学习。宜州、罗城、南丹、金城江等县(区)也分别举办了乡镇(街道)、村(社区)“五老”骨干专题培训班。宜州区关工委还组织“五老”骨干代表到防城港市防城区考察学习。

(五)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围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各级关工委组织广大“五老”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活动。2017年,由自治区关工委与河池市关工委共同撰写的《关于桂西北农村留守儿童现状调研报告》被中国关工委采用编入《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2017年调研报告汇编》。如金城江区关工委撰写的《河池市困境儿童问题与对策》调研报告获得自治区民政厅课题论文评比三等奖;南丹县关工委撰写《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调研报告》、天峨县关工委撰写《关于开展对乡镇关工委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为各级党政领导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三、“五老”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基层关工委“五老”队伍力量相对薄弱。调研中我们发现,目前全市关工委“五老”队伍人数虽有一定数量,但实际参与工作的“五老”比较少,仅有10%。不想干、不愿干、不会干的现象还较为普遍。

(二)“五老”队伍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关工委在“五老”队伍建设机制是初步建立起来了,但“五老”队伍的组织与工作运行机制仍在许多方面亟需完善。

(三)“五老”能力提升机制有待探索。当前的社会发展日新月异,青少年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老同志们虽然有经验优势,但受年龄影响,知识更新、能力提升的速度常常还不如年轻人。“五老”如何在新时代下与时俱进,消除本领恐慌,还是一个亟待探索解决的重要课题。

(四)“五老”工作环境和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目前,河池市还有2个县关工委每年的工作经费未达到5万元,大部分的乡(镇)、村屯(社区)关工委都没有专门办公经费,驻会的“五老”补助也就无法落实,办公场地也没有很好解决,大多数是与团委、妇联等部门联合挂牌,村一级则与老年协会、老年艺术团联合挂牌。

以上问题的存在有客观的原因也有主观的原因,其主要有:

一是思想认识有偏差。在主观方面,有的“五老”同志认为自己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就应该安享晚年,对组织上动员自己出来做关工委工作不愿意,没有必要。在客观方面,仍有一些单位领导对“五老”发挥优势作用认识不足,认为“五老”的思想已经过时,对现代社会发展已经没有多大作用,不重视对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技术优势等方面的挖掘和利用。

二是单位服务意识不够强。如今,为了照顾儿孙,老同志居住越来越分散,人际交往范围越来越狭窄,精神生活越来越贫乏,相关单位和部门对此给予的关注不够,对于老同志平时的生病住院、生活困难,原工作单位很少过问甚至不知情,影响了“五老”优势作用发挥。此外,还有的认为老同志的管理服务和作用发挥是应该老干部工作部门的事,就没有很好地落实责任分工,对老同志的管理服务存在空白现象,这也给“五老”同志带来了消极影响。

三是“五老”队伍缺乏经常性、系统性培训。多年来,关工委的“五老”骨干同志基本上是通过参加会议接受零星的业务知识培训,接受过经常性、系统性培训的比较少。对如何开展青少年的教育工作,让很多热心的“五老”特别是新近参加关工委工作的“五老”感觉无从下手,在工作上容易造成极为被动的局面。

四是先进典型挖掘宣传力度不够。虽然各级关工委经常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也通过关工委内部刊物、网站和一些媒体进行了宣传,但基本上都在关工委自身体系内循环,对党政机关、社会各单位影响甚微。从收到的问卷和召开座谈会的情况看,目前社会上还有许多人对关工委是什么组织、什么性质、做什么工作并不了解,也有一些老同志想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但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加入“五老”骨干队伍来从事关爱青少年活动。

四、发挥“五老”作用的措施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自治区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充分凝聚和释放正能量。”我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社会要形成共识,共同采取有效措施来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充发“五老”优势作用,推进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很多老同志都经历了长期的摸爬滚打出来的,有着宝贵的经历和阅历,在人民群众当中有着很高的威望,是宝贵的人才资源财富。因此,我们要重视老同志,鼓励和支持他们根据不同的个人优势,继续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多渠道、多领域发挥自己的作用,为社会的经济发展、和谐稳定积极发挥作用。

(二)认真抓好基层“五老”队伍建设。一是抓住时机层层动员。要认真贯彻中国关工委关于“党建带关建”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桂办发〔2017〕5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党建对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带动力度,充分利用换届等干部调整有利时机,积极动员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同志参加关工委组织,参与到关爱青少年事业中来。各基层关工委也可通过老同志相互之间示范带头作用、“传帮带”等诸多方式吸收更多人员加入队伍中来。在城镇地区,还应该多加强与县区老年大学、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老年人体育协会、老年大学等社团的工作交流联系,力争吸收更多的知识型、专家型的老同志,不断优化“五老”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在广大农村地区,还要因地制宜,把有觉悟,有爱心、有专长的老党员、老村干、老民间艺人吸收到农村“五老”队伍中来,不断充实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力量。二是要逐步建立健全完善保障和激励机制。全区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加大协调保障力度,为广大“五老”开展青少年关爱帮教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和办公条件支持。同时,定期开展评比表彰活动,及时表彰“五老”先进典型,增强他们精神获得感和成就感、使命感。三是要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对县区、乡镇、村屯(社区)“五老”人员活动阵地的建设,要建立完善老年大学、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室等场所,让全区的老同志开展活动有场所,发挥作用有平台。

(三)积极搭建“五老”发挥作用平台。全区各地各部门要根据“五老”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优势特点、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和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创新平台载体,组织引导广大“五老”,把优势作用向最能体现自身特点优势、最能服务青少年的领域聚焦,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帮助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工作中来。一是积极探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载体,为“五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搭建平台。充分利用好空中家长学校、校外学习辅导站、四点半学校、“三个百堂”和“新三好讲堂”为平台,组织“五老”通过宣讲中国梦、宣讲优良家风、开展法治宣传等方式,教育引导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契机,组织“五老”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谈祖国新成就,话壮乡新发展”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我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国史和区情区史教育,宣讲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好河池故事,讲好革命传统,讲好改革故事,引导青少年不断增进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对家乡的热爱情怀。三是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通过科技脱贫、教育脱贫、关爱脱贫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四是加强“五老”法治宣讲团、关爱工作团建设。积极协助有关职能部门推进全区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法律信仰、规则意识、公民意识。五是组织“五老”加强对失足、失管、失业、失学、失亲等重点群体青少年帮扶工作,鼓励“五老”参加“邻里协调员”“群众评理会”等工作,立足社区营造和谐的青少年成长环境等。

(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和“五老”的宣传,运用各种形式和途径,广泛宣传“五老”的典型事迹和先进思想,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关工委及“五老”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在乡村、社区等基层,要充分发挥宣传栏等的作用,利用开展暑期校外教育等时机,对关工委和“五老”的工作进行宣传,并不断提高宣传的效果。同时,要加强对各级“五老”同志在关心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挖掘和宣传,激励他们充分发挥各自所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

(五)加强“五老”培训。要定期组织举办“五老”人员培训班。让“五老”人员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少年一代的培养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保持正确的理想信念,具备宽广的时代视野,掌握丰富的现代知识,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给更多的“五老”,灌输到广大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同时,要建立相互交流、学习、互动平台,适当组织“五老”到外地进行考察学习取经,扩展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