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汕头市基层关工委建设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汕头市基层关工委

我市关工委重视调研工作,每年都安排一定的时间,深入基层进行调研。特别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结合省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为了摸清基层关工委建设的底数,掌握基层关工委建设情况,加强对基层关工委的指导。去年以来,市关工委班子由主任钟展南带领,先后深入各区(县)和市直有关单位关工委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座谈和参观的方式,对全市基层关工工作整体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关工工作亮点和存在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对做好下来工作进行认真思考。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层关工工作的主要成效

调研中,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近年来各级基层关工委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组织网络和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

一是组织网络覆盖更广。通过市关工委的帮助指导,近年来,全市关工组织网络纵向覆盖到区(县)、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横向覆盖到各级机关党群有关单位和中小学校,其中村居和社区的关工网络最为健全,其次是中小学。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关工组织2668个。

二是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各级党委、政府对各级关工组织建设高度重视,投入足够力量。各区(县)均由在职领导干部兼任关工委名誉主任或副主任,基层关工组织也通常由在职干部担任主要领导,各级组织部门直接参与关工组织机构,参与并指导关工组织开展活动,而各级关工委常务班子基本以“五老”为主体,由组织部门进行选配。这种“以五老为主,在职参与”的人员配置更有利于推动关工工作的开展,更有利于“党建带关建”。例如金平区由党委主要领导担任区关工委名誉主任、街道副书记及村区居委主任分别担任街道关工委主任和村区关工委主任;潮南区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担任区关工委副主任。濠江区街道社区抓住换届契机,对关工组织作了调整充实,全区7个街道的关工委主任,都是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或委员兼任,全区60个社区的关工组长,绝大多数是由现职的村党支部副书记或委员,居委会主任、副主任担任。实践证明,抓好各级关工组织的班子建设,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

(二)形成关工作特色,产生品牌效应

全市各级关工委都能从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出发,突出工作重点,拓展工作思路,创造活动载体,落实工作措施,形成工作特色,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注重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各区(县)关工组织都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并结合不同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生动形象地向青少年传输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近年来,龙湖区关工委突出对青少年进行“新二十四孝”专题教育,先后编撰了《新二十四孝行动标准》和《新编二十四孝浅释》,并请有关领导及书法行家将“新二十四孝”行动标准写成书法作品,轮流到各中小学进行巡回展览,收效显著。澄海区关工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宣讲主题,由点到面地在全区各镇、街道开展宣讲活动。潮阳区关工委成立了4个思想道德教育团队、教育内容涉及法制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及家庭教育等,在青少年中反响极大。还组织司法人员到中小学以案说法,开展法制教育,年均100场,极大地增强了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南澳县关工委结合禁毒活动日收集了大量资料,在县12所中小学进行巡回展览,活动结束后要求学生写心得体会,并组织征文比赛,使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拒绝毒品”的重要性。

二是注重开展助学帮教工作。助学帮教是各级关工委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各地关工委积极行动,多渠道筹集资金,多方式开展扶贫助学。同时对失足青年也倾注满腔热情,给予帮教。如龙湖区外砂镇华埠、大衙关工组分别发动村民捐款10万元和6万元,各自救助1名患病青少年。金平区关工委积极帮教失足青少年,为每位需要帮教的青少年配1至2名老同志,通过结对帮扶,对青少年进行思想引导。潮南区关工委坚持为青少年办好事、解难事,通过组织图书捐赠活动,使家庭困难的青少年有书读,读好书。南澳县关工委通过邀请在外学子回县分享学习经验、对失足服刑人员及其子女进行远程帮教及联系高校为困难学生减免学费等方式,使特殊青少年备感温暖,发奋向学。军休所关工委广泛发动离退休干部向共建学校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献爱心,形成制度每年春节后第一次领工资,自愿为共建学校的贫困学生捐款。许多离退休干部踊跃参与。

三是注重开展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各级关工委都把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列为关心下一代的工作重点,创立培训基地,制定培训规划,组织培训队伍,全市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逐步进入轨道。各区(县)关工委基本能够结合本地经济发展和创业青年的实际需求来开展培训工作,收效也较为显著。如南澳县关工委以紫菜等地方特色海产品的养殖为培训专题,邀请有关专家讲授海养知识和海养技术,帮助许多创业青年脱贫致富,带动了全县经济的发展。

四是注重抓好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教育基地建设是关工委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硬件”基础,各区(县)关工委积极主动争取各界支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创建了一批教育基地。潮阳区关工委利用本地教育资源创建了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参观教育基地的青少年人数多达10万人次以上。潮南区关工委也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分别打造了革命老区教育基地、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和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基地。澄海区西社村架建了一条长达400米的文化长廊,并在六个廊段上分别书写了“修身篇、施政篇、齐家篇、处事篇、治学篇、创业篇”六个专题格言和座右铭,为青少年提供学习基地,使青少年大大增长了见识,也使民众得到了文化的熏陶。市直机关关工委以市机关书画院为平台,积极配合市关工委开展文化育人活动,取得可喜的成绩。

五是注重抓典型,推动关工工作。各区(县)关工委积极开展“五好”关工组织创建活动,不断发现、培育典型,总结表彰典型,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发挥典型宣传效应,激励关工工作创新,形成一批有影响的“品牌”。例如金平区的百合园社区关工工作开展有声有色,被评为“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成为国家民政部综合展示点。还有澄海区隆都镇关工委、潮阳区金灶镇关工委、南澳县云澳镇关工委、龙湖区外砂镇蓬中村关工小组和潮南区陇田镇华瑶社区关工小组,都是一批有特色、能起典型带动作用的基层关工组织,分别被评为省“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

二、推动关工作上水平的几点意见

调研中,各地关工委针对当前关工工作存在问题和面临的任务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建议。调研组进行认真研究,形成做好新时期基层关工作的几点意见。

第一,克服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调研中,同志们清醒地意识到,市基层关工委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组织建设发展不平衡。个别地方、个别单位组织机构不健全,如区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已成立的关工组织较少;二是在推进民营企业建立关工组织方面,对照上级要求存在差距;三是各级关工组开展纵向互动和横向交流还有待加强。分析这些薄弱环节存在的原因,既有党政和有关部门重视、关心、支持不够的情况,也有关工组织自身努力不够的情况,未能做到“有为有位”。加强关工工作必须积极争取领导的重视,在人员配置、经费安排和活动开展上给予支持,同时,各级关工组织也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主动作为,完善工作机制,这是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基础。为此,在调研中,市关工委主动向各区(县)党委和政府介绍情况,争取党委、政府帮助所属关工委解决实际问题并取得很好的效果。

第二,突出关工工作重点,拓展关工工作思路

坚持服务青少年是关工委的政治方向。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关工委的首要任务。只有突出这个重点,才能形成关工工作特色。关工委作为党委、政府关心下一代的参谋助手,必须充分发挥网络覆盖面广、有利于协调整合社会资源等优势,在做好“参谋、助手”的同时,主动作为。一要扩大工作视野,积极加强同工商联等群团组织联系,加强同机关学校和社团组织合作。例如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中,可以同职能部门合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人家庭、学校、乡村(社区)、机关教育,培育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好家风、好校风、好乡风、好机关作风。二要创新活动载体,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凝聚社会资源,吸引活动对象,扩大社会教育面和影响力。三要下大力气抓好典型。要挖掘典型、培植典型、宣传典型。各级关工委手中必须有一批典型,既是总结推动工作的需要,也是发挥宣传教育效应的需要。

第三,加强关工工作经验交流。

加强纵向沟通,加强横向交流,是探索新时期关工工作的新内容、新形式、新机制的好方法,是切实推动关工工作上水平的重要措施。为此,市关工委采取每年召开一次基层工作现场会的方式,加强基层关工委工作交流,取得很好的效果。2015年1月,市关工委在金平区石炮台街道,召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基层工作现场会;2016年1月,市关工委在龙湖区外砂镇,召开以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为主题基层工作现场会;2017年1月,市关工委在南澳县,召开学习推广南澳县关工委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经验基层工作现场会;2018年6月在濠江区,召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基层工作现场会。每年定期召开基层工作现场会,已成为市关工委工作的一个平台和推动基层关工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受基层关工委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