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广东省关工委】以党建带关建 基层关工组织蓬勃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广东省茂名市关工委

2009年,党建带关建,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这一工作方法已在茂南区得到有效实践,当时,张帼英主任来茂名调研时,茂南区关工委原主任张萍珍作了茂南区开展“党建带关工”工作情况汇报,介绍开展“党建带关建”工作,要做好“五带五结合”,即带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建设和场所建设,党的组织建设与关工组织建设相结合、党的先进性教育与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党的“民心工程”与关工组织的“关爱工程”相结合、党组织的结对帮扶与关工组织的“一帮一”“几帮一”活动相结合、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发挥“五老”人员的积极作用相结合。并经过实践得出结论:哪里党政把关工工作纳入工作日程,高度重视关工工作,哪里关工工作就得以顺利开展,取得好成绩。该汇报得到了帼英主任的充分肯定。2010年,茂名市关工委在茂南区公馆镇召开“党建带关工”工作现场会,向全市推进该工作经验;2013年,在全省区(县级市)以上单位关工委主任会上,茂南区作了“党建带关工”的经验介绍。党建带关建这一工作方法在茂名市已经实施了几年时间。今年4月,市关工委和下属五个区(县级市)关工委为了解基层党建带关建的情况,组成了3个调研组,到16个镇(街道)开展调研,通过集中听汇报、座谈交流、实地察看等方式,了解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经验、目前存在的困难、解决的建议等。

一、调研情况概述

调研组调研了16个镇(街道)、128个村(社区)、13个中学、29个小学。

1、建立关工委情况。镇(街道)、村(社区)、中学、小学100%建立了关工委。镇(街道)关工委主任93%由分管政工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只有一个街道的关工委主任是由分管其他工作的副书记担任;村(社区)关工委主任98%由村支部书记担任,2%村(社区)因村支部书记暂时由镇(街道)委派的,由村主任担任关工委主任;中小学关工委主任100%由校长担任。

2、关工委经费情况。镇(街道)100%每年划拨经费给镇关工委开展工作;85%村(社区)关工委每年有固定的经费开展工作,15%村(社区)关工委经费不定,根据开展活动情况实报实销;中小学校关工委100%有经费。

3、关工委活动开展情况:去年,镇(街道)关工委100%参与了关爱留守儿童和“160工程”活动,35%镇(街道)关工委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8%镇(街道)关工委开展了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由区、市组织的培训)。今年,80%镇(街道)关工委参与了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宣讲和祭扫革命烈士墓活动。95%村(社区)关工委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100%中小学关工委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100%中学关工委开展了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宣讲活动、祭扫革命烈士墓或参观革命史迹;75%小学关工委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宣讲。

4、纳入年度考核情况。81%镇(街道)关工委工作纳入镇(街道)部门工作考核,其余未纳入部门工作考核的原因是很难评估。68%村(社区)关工委工作纳入镇(街道)部门工作考核,86%村(社区)关工委工作纳入村(社区)工作考核。

二、主要经验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关工工作的关键

党政领导重视,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保证。我市各级党政领导,一直以来对关工工作,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分管领导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市、区(县级市)关工委都是由一名党委领导和一名政府领导分管,市直单位由副职兼任关工委主任,镇(街道)关工委主任由分管政工工作的副书记兼任,村(社区)关工委主任由支部书记兼任。市委组织部每年从党费中拨出经费支持市关工委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各区(县级市)组织部门从党费中拨出一定经费支持关工委工作。每逢关工委有大的会议或活动,党政分管关工工作的领导至少有一位出席并作讲话;市、区(县级市)关工委领导下乡调研时,当地党政领导都陪同调研并汇报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情况。2017年基层换届后,为把刚退下来,有能力、有热情的干部吸收到关工队伍中,各区(县级市)组织部门和部分镇(街道)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健全关工委机构的通知》等文件,及时调整健全了关工委组织机构。信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2018年起,信宜市乡镇(街道)关工委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做好关工工作的保证

在基层关工组织建设中,党建充分发挥“带”的作用,通过做好“带”字文章,为关工委主动作为创造条件,将关工工作全面带动起来,共同发展。1、健全组织,打好基础。我市除部分民营企业外,基本做到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关工组织,关工委组织应建尽建。全市基本形成了市、区(县级市)、镇(街道)、村(社区)关工组织四级网络,部分自然村小组也建立了关工小组,达到了“纵到底、横到边”的组织网络,为开展关工工作奠定了强有力的组织基础。据统计,目前,全市有关工组织5898个,五老57980人。2、完善机制,规范运行。我市各级党组织把关工组织建设纳入党建范畴,实现党建和关建在内容、目标、步骤上的协调、统一和联动,党建与关建工作相互交融、优势互补,关工委工作与党建工作一样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我市村级以上关工组织基本做到了“五有”(有班子、有牌子、有场所、有经费、有活动),有的还有完善的工作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学习工作例会制度,还有五老登记簿、留守(困境)儿童登记簿、好人好事登记簿等簿册,做到目标明,底子清。在工作中,做到“三纳入”“四统一”。即: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纳入总体规划、纳入年终考核评比;实行“统一计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表彰”。3、加强学习,夯实基础。我市各级关工委一直非常重视加强学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各级党组织在培训党员干部时,注重结合关工委工作一齐进行,提高党员干部对关工工作的了解和提升工作能力。去年7月,信宜市委在村级班子换届结束不久,组织的全市420多名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培训班,信宜市关工委主任在培训班上作了题为“党建带关建是村(居)委会开展关工工作的根本保证”的辅导报告,把关工工作的职责、任务等印入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履职后的第一张“名片”。

(三)不断探索创新,是做好关工工委的不竭动力

1、创新组织建设,拓宽工作范围

茂名是流出人口大市,外出务工经商的人员非常多,怎样为流出人员服务,做好流出青年和随流青少年的德育教育、关爱保护工作一直是我市关工委关心的问题。去年,我市关工委2次到广州市茂名商会调研,了解商会的规模和发展情况,商会在对我市的流出到当地的青年就业、培训方面中发挥的作用等。经过调研,我市关工委认为在商会成立关工委组织,通过商会关工委对我市流出到当地的青少年进行道德教育和帮扶,会有很好的效果。今年4月,我市关工委主任李瑞一行再次到广州市茂名商会,与商会商议成立商会关工委事宜,广州市茂名商会积极响应茂名市关工委的号召,早日成立商会关工委,让茂名市关工委组织延伸到广州、落地开花。我市关工委准备再把茂名在全国各地三十几家商会也陆续成立关工委组织,让关工委的队伍发展壮大,助推关工委的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2、创新主题活动内容形式,增强活动教育效果

我市关工委在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禁毒宣传、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辉煌成就等活动中注重创新活动内容形式,与市老干部歌舞团联合,以新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取得很好效果。一是在宣讲活动中采取“讲唱舞”形式,先由讲师团成员进行宣讲,再安排学生观看市老干部歌舞团的革命歌曲演唱和反映爱国和祖国繁荣发展的舞蹈表演,既让学生聆听了宣讲报告,又受到艺术熏陶,提高了青少年的兴致、加深了对活动的理解。去年,市关工委联合市老干部歌舞团在汉山学校开展了一场“讲唱舞”活动,很受师生欢迎。二是在禁毒宣传、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辉煌成就中采取“图唱舞”形式,先组织学生观看禁毒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等图片展览,再组织学生观看歌舞。今年4月,市政协、市关工委、市老干部歌舞团、电白关工委联合在电白罗坑福地村进行了一场“图唱舞”活动,深受学生和群众的好评。

(四)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工作,关工工作生机勃勃

我市地理位置特殊(既是山区城市,又是海滨城市),人文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厚重,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根据本地实际,充分运用本地资源,开展各项活动。

1、“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蓬勃开展。一是开展祭扫革命烈士墓活动。茂名相当的镇、村都是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茂名市关工委充分利用这一有利资源,自2003年起,每年与宣传部、教育局、团委等部门联合在清明节期间,开展组织全市十万青少年祭扫革命烈士墓活动。二是开展宣讲活动。市关工委近年来,每年坚持邀请方志敏的外孙女婿、江西方志敏研究学会理事会理事、茂名市委组织副部长、老干部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卢军同志到各大中专学校、中学作方志敏精神宣讲活动。今年已宣讲5场,参加的学生达2100多人。电白区关工委有一支有着23年历史的“五老”讲师团,它每年一个主题,到各中学和部分镇中心小学开展宣讲活动。今年他们宣讲的主题是红色基因故事会,讲师团结合当地各个镇的革命斗争史、革命杰出人物事迹等,到各中小学开展宣讲活动,让学生了解自己所在镇的革命历史,增强自豪感。今年,电白讲师团已到6个镇的所有中学和部分小学开展了红色基因故事会宣讲。信宜市关工委多年来坚持在各学校、村庄开展慈孝文化宣传,通过“孝亲尊师大讲堂”、“做卓越父母,当智慧老师”公益讲座等使青少年学生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2、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卓有成效。茂名市是流出人口大市,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成为全市各级关工委的重点工作。目前,我市基本形成市、县、镇(街道)、村四级关爱网络,各级均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领导机构,各学校也成立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各级都制定有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实施方案,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周密安排,齐抓共管。全市各学校都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制订了留守儿童管理制度和工作方案、计划,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留守儿童数量较多的村,村委会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列入两委工作议事日程,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的工作机制。各学校都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全部造册登记,有完整留守儿童信息,一人一档,档案卡做到“五清楚”:学生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健康状况清楚;监护人姓名、住址、联系电话清楚;家长姓名、外出地址、联系方式清楚;学校教育和管理留守儿童的措施清楚;老师的责任清楚。各村也基本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对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监护情况、家长去向等都比较清楚。

3、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硕果累累。我市市和各区(县级市)关工委根据本地实际,开展农村创业培训工作,如高州市关工委根据山区和水果大市实际,培训荔枝、龙眼种植、加工技术,电子商务知识;化州市关工委培训橘红种植、加工技术;信宜市关工委培训三华李、沙糖桔种植加工销售知识、畜牧业技术;电白区关工委培训沉香种植加工、海产品养殖技术等。15年来,全市共培训农村创业青年1万多名,其中被吸收入党的698人,吸收入团的1325人,吸收当镇、村干部的625人,214人担任了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 298人担任了专业协会正副会长、合作社正副理事长或龙头企业董事长,今年还有1人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4、“160工程”有声有色。每年暑假期间,全市各级关工组织都积极开展160工程活动,通过开乒乓球、书画、作文等学习班,搞征文、诗歌、舞蹈等比赛,组织参观革命史迹馆、博物馆、禁毒教育基地等参观活动,举办夏令营、亲子游、知识讲座等活动,关爱留守儿童,丰富青少年学生的假期生活。

三、存在的问题

我市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开展“党建带关建”工作总体形势较好,但也存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及“党建带关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各地关工工作发展不够平衡。有个别基层单位在基层工作经费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对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和 “党建带关建”工作的热情不够、投入关工工作的经费不够甚至是没有投入。导致一些基层关工组织有了牌子和班子,工作流于形式,很少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

(二)有的基层关工组织未能很好地组织发动退休人员加入关工队伍,也未能很好地发挥“五老”的作用。

三、对策及建议

(一)各级基层党政领导要认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市两办关于加强关工委建设的文件精神,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党建带关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真正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到当地经济社会目标管理、纳入年终考核制度。同时,把村级以上关工委办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使关工委经费得到保障。

(二)加强“五老”队伍建设。通过广泛宣传,进一步发动“五老”参与关工组织的各项活动,通过评选先进、以奖代补、定额津贴等,激发“五老”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热情,建立长效机制,形成良好工作氛围。同时,加强五老人员的培训学习,提高他们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做好关工工作的能力、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