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加强党的领导 夯实基层基础 开创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广东省深圳市关工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这是全党、全国、全军在新时代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关工委发展壮大更离不开党的领导和支持。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开局之年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总结近年来我市以“党建带关建”推动工作的经验做法,更好把握其中反映的客观规律,从而站在这一历史性重大时刻继续做好谋篇布局,推动关工委工作向纵深发展。由市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我们先后赴辖区内的10个区、新区,每个区选取2个街道,每个街道选取1个社区作为对象,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召开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广泛调研,掌握了大量一手素材,并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形成本篇调研报告。

一、 基本情况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关工委工作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

(一)组织建设情况:从组织建设上,依靠全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统筹协调,各区、街道、社区基本实现了关工委组织“全覆盖”,特别是新分设社区的关工委也高效完成了组织机构和班子、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基本都实行“双主任制”,凸显“党建带关建”的作用。大部分“一号老头”(退休老同志担任的关工委主任)工作责任心强,能积极主持工作,带头参与各项活动。班子人数、成员年龄、专业结构均较为合理,有相关部门或社会组织、学校、企业以及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开展工作。各级五老队伍基本健全,所有的区、街道和大部分社区都组建了讲师团、文化市场监督、帮教帮扶等各类五老志愿工作小组并能充分发挥他们在关爱教育青少年、参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

(二)制度建设情况:各区、街道、社区关工委基本都建立健全了各种工作制度,特别是在社区创建了“三教结合”工作模式,主动协调专业社工、义工共同开展关爱教育工作,形成优势互补、密切合作的“三工联动”运行机制。各级都建立了规范的工作台帐,资料全面,归类整齐,条目清晰,能完整反映关工委内容。在调研中,还看到有的社区还实现了制度上墙、牌匾上墙。

(三)活动开展情况:各级关工委能充分利用“党建”带动的优势开展自身工作,比如:社区关工委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资源设施,以“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中心、“关心下一代之家”等为工作阵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对青少年开展了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和各类关爱帮扶活动,并积极组织青少年参与各类社会公益实践、夏(冬)令营等体验式活动,接受思想道德、党史国史、普法禁毒、安全保护等教育。有的基层关工委还能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公众号、网站、QQ群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了“党建带关建”在宣传方面的带动作用。

(四)组织保障情况:“党建带关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已在全市各级党委普遍形成,社区关工委工作还被纳入社区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有的区以规范化建设为契机,理顺了工作机制,把社区关工委主管部门由妇联转交到党委组织部门,工作保障力度大大加强。大多数关工委都有专项工作经费,办公场所、专(兼)工作人员。有的基层关工委五老有补助,定期有培训,五老积极性高,工作活力强。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坚持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建设。一是党委领导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基础性工作,市委始终高度重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年来,历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都会对关工委的工作报告作出批示意见,给予关心指导。尤其是今年,市委书记王伟中短短一个月之内,先后两次作出批示,要求我们按照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这些批示指示,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二是健全领导体制。2013年,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关工委工作的意见》(深办发〔2013〕13号)文件,健全了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和1名退休市级老领导共同担任主任,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等19家党政机构为成员的领导体制,对关工委领导班子的任期换届、领导职数、年龄结构、资格条件等作出规范,并对加强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保障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我市关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持。同时,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参照市级做法,健全关工委双主任制和成员组成。三是完善工作保障制度。结合深办发〔2013〕13号文件,我们配套出台了《关于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关于促进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安排市关工委驻会主任挂点联系基层关工委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编印成文件汇编印发给各级关工委,为“党建带关建”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支撑。此外,市关工委办公室去年并入新成立的市委老干部局,成为其内设处室,人员编制从3名增加到6名;街道、社区关工委以购买服务方式,配备专门社工负责关工委办公室工作,有效加强了各级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力量。我们还将工作经费、阵地建设等纳入同级党委政府的人财物保障范畴。

(二)坚持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一是“五好”关工委创建成果斐然。从2011年开始,我们按照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开展“三年基层工作年”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采取制定方案、分类指导、考评总结“三步走”方法,在全市大力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最终,基层“五好”关工委考评达标率高达93%。二是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在“五好”关工委建设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前期成果,我们于2016年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对社区关工委班子、队伍、制度、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内容规范建设标准,并在2017年下发《关于做好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自评的通知》,由市关工委班子成员分组深入社区开展调研评估。至去年底,全市超过一半社区达到了创建标准,我们将力争在2019年实现全部达标。三是学校、企业关工委建设实现突破。按照“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到哪里,基层关工组织就发展到哪里”的原则,我们积极探索学校、企业以及非公组织关工委建设。去年,我们组建了国际工业组织——深圳工业总会关工委和全市第一家异地商会关工委——深圳市潮汕商会关工委,福田区组建深圳第一个CBD商圈关工委,罗湖区组建了非公党委关工委和水贝珠宝片区联合党委关工委,基层关工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三)坚持引导发动党员五老积极作用。一是发挥老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五老队伍中的老党员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心骨,这些老同志经验丰富、威望较高,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就能带动更多的老年群众、社会义工等共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为此,我们始终坚持以老党员为骨干来建设五老队伍,建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发挥带头作用,取得了很好效果。目前,全市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的老同志绝大多数都是老党员,登记在册的五老骨干中老党员也占据了较大比例。二是强化五老队伍建设。我们将关工委系统五老骨干培训班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培训计划,每年1-2期,去年已成功举办了2017年度全市五老骨干培训班,为200多位五老骨干送上精彩课程。此外,还通过建立区级“银发人才信息库”、节日慰问五老、最美五老评选等形式,开发更多五老人才资源,引导和发动他们在关爱和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发挥作用。

(四)坚持依靠和发挥“党建”的宣传优势。一是把关工委宣传工作纳入同级党委宣传工作范畴。每年作党委宣传工作计划时把关工委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安排经费予以保障,并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工地围挡等宣传范围。二是共建共享共用宣传阵地。通过共建共享共用服务公众号、网站、QQ群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发挥“党建带关建”在宣传方面的带动作用,有力促进了基层关工委宣传工作开展。三是创新宣传推广新路径。创建“深圳关工委”微信公众号,以线上信息发布、互动交流的形式,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此外,坚持每月编印一期关工通讯,举办2017年度“深圳关工新闻奖”评选活动,联合南山区关工委将近年来科研成果《社会转型期青少年成长中的问题与对策》改编成《青少年:挑战》一书出版发行。

三、问题与思考

在这次调研中,我们发现,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党建带关建”为依托,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组织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基层关工委班子不健全不得力;二是工作制度不够完善,有的关工委发挥作用不明显;三是五老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缺乏激励和保障机制,工作中的交通、通讯、误餐等费用难以落实,难以吸引更多五老参与进来。为此,如何在未来的工作中解决好这些问题,推动全市关工委工作开创新局面,结合5月初省关工委张帼英主任来深调研召开的“党建带关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我们做了以下几点思考。

(一)增强“党建带关建”的系统性,统筹带动思想认识、组织建设、宣传工作、制度机制、协调保障这五个方面共同发展。一是从思想认识上“带”。一方面,各级关工委自身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推进党的伟大事业永续发展的高度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另一方面,要通过“党建”的带动,让全会社会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进来。二是从组织建设上“带”。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双主任”领导机制,在落实党委分管负责人担任同级关工委主任的基础上,推动基层组织由党委主要负责人来担任,不断加强党委对关工委的领导。各级关工委还要增强自身主动性,积极向党委汇报工作,争取支持。此外,在关工委领导班子配备、五老骨干队伍建设、五老学习培训等方面,也要发挥好党委组织部门的领导、带动作用。三是从宣传工作上“带”。要争取把关工委的宣传工作纳入同级党委的宣传工作安排,切实提升宣传报道的有效性、广泛性。四是从制度机制上“带”。要真正把对关工委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范畴,实现统一检查、统一考核、统一评比。五是从协调保障上“带”。要坚持把关工委工作的经费、活动安排等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场地上能共用的争取共用。

(二)增强“党建带关建”的创造性,紧跟时代步伐,回应现实需要,以新思路新方法把握好关工委发展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一是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近年来关工委建设取得的发展进步,每一步都离不开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要继续推动在企业、学校等社会组织建立关工委,探索与两新工委合作共建的模式,在暂未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先期成立关工委,不断扩大关工委组织的覆盖面。同时,探索与行业协会、企业等各类社会组织合作共建青少年教育培训基地,增强对青少年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强化关爱激励正向引导, 珍惜和保护广大老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激情和动力。继续完善对优秀五老的表彰和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教育培训、走访慰问等组织激励手段,加强对五老的日常关心关怀。研究制定工作补贴、误餐津贴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五老积极性。实施基层五老队伍培训计划,充分利用市、区党校的优秀培训资源,对各级五老骨干进行培训,提升他们履职能力。三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现代信息技术助力关工委的建设。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探索 “互联网+关工委”等模式,构建互联互通、线上线下结合的关工委工作体系,广泛开展网上宣传、网上活动开展、网上学习教育,打破传统关工委工作限时、限地、限人的束缚。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整合基层“党建”和“关建”资源,打造一体化的服务平台,切实提升关工委工作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增强“党建带关建”的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回应社会关切和青少年的期待,使社会各界和广大青少年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一是深入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努力。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发挥五老宣讲团和工作品牌优势,以中华民族奋斗史和改革开放发展史为重点,融入深圳特区拓荒牛精神、新时期创业精神等本土红色基因教育,继续开展“红色电影教育季”活动,深化拓展党史国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和“魂”,坚定理想信念。二是突出开展好各类专项行动,解决青少年最关心、最迫切、最实际的问题。组织“五老法治宣传服务队”进学校、社区和企业,为青少年宣讲《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增强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培养他们的依法维权意识。注重青少年关爱服务,为困境青少年提供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帮扶;着力抓好五失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和帮扶教育工作。继续发挥五老文化市场义务监督队伍的作用,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三是搭建校外教育实践平台,丰富青少年教育形式。进一步加强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协调有关主管单位,在莲花山邓小平铜像广场、深圳博物馆改革开放史陈列、深圳烈士陵园、国防教育基地、市戒毒所等单位挂牌“深圳市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为青少年搭建更多党史国史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平台。与深圳市工业总会联合创办“工业强国青少年培育活动基地”,为广大青少年接触工业、了解工业、热爱工业提供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