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广州市农村基层关工组织工作的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广东省广州市关工委

为了加强我市农村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有效地开展农村青少年教育,市关工委对有农村的白云、黄埔、番禺、花都、南沙、增城、从化7个区开展了专项调查研究。调研小组重点听取了7个区关工委和有关镇、部分有农村的街道、居委会以及村(下称“镇街村居”)的情况汇报,对部分村进行了实地察看,走访了市委农村基层办、市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中心等单位。调研小组还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通过个别交谈、电话询问、翻阅材料等形式收集信息资料,收到书面材料51份。这些都为我市农村基层关工工作的调查研究,起到了解情况、检查督促、研究问题、推进工作的作用,也为下一步改进工作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启示。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农村镇街村居关工工作的基本情况

通过调查研究,我们高兴地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了对关工工作的领导,积极探索关工委领导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了“党建带关建”制度,农村基层关工组织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出现了一派生气勃勃的大好局面。根据各区农村镇街村居关工工作基本情况数据显示,我市农村基层关工组织基本做到“四有”即:有班子、有队伍、有开展活动、有工作成效。

(一)按市委有关“党建带关建”的要求,农村基层关工组织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并按要求组建领导班子

2016年底,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和市关工委联合召开了“党建带关建”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世彤要求各级关工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关工工作的指示精神,创新关工组织领导体制,积极推行“党建带关建”工作。王部长要求年内凡是达不到“党建带关建”要求的,由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研究制定措施,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对基层关工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完善落实 “双主任”(双组长)责任制和“一肩挑”工作机制,2017年底前实现全覆盖。据调查,我市59个镇和有农村的街道,全部建立了关工委,多数由镇街党委副书记担任主任,组织委员担任副主任,老同志担任执行主任。1144条行政村都已先后成立了关工小组,一般有3-5人,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村委会副主任担任副组长,老同志担任执行组长。如从化区鳌头镇帝田村关工小组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成员有退下来的村干部、村民子弟就读的中、小学校长和在职干部等七人组成,还采用社长专题联席会议的形式,充分发挥社长在组织村民参加关工活动中的作用。全市镇街村居的关工组织都搭起了班子的架构,挂了牌。另外,有一些村的民营企业、经济组织、农业合作社等也建立了关工小组。花都区镇街的民企建立关工组织的已有300多家。

(二)多数基层关工组织从实际出发,组建了一支以“五老”为主体的关工工作队伍

市委领导同志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定要有一支强有力的五老队伍,离开这支队伍,我们的工作就变成空中楼阁。我这里所说的五老,除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劳模、老专家外,还可以包括那些热心青少年教育工作的其他退休老人。我们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人,通过一定的方式途径,把其中那些乐于从事青少年教育工作的老同志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正能量作用。这是一项很重要工作,希望以钉钉子精神把它做好。近年来,我市农村在建设五老队伍方面已创造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据这次调查,我市各镇街关工委能够指导村居加强关工队伍的建设,目前60%村居从自身的实际出发组建一支关工队伍。做得比较好的村居一般有5-10人,人员构成是:五老2-3人,村两委干部3-5人,还有大学生村官、驻村干部、村小学教师、复员军人、临时工等也参与有关的一些活动。目前全市建制村参与关工工作的人员有上万人。各区和镇街关工委重视加强基层关工小组成员培训,不断提高村居关工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花都区关工委制定了五年培训计划,已经连续3年举办100多人参加的培训班。

(三)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地制宜地对农村青少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活起来、动起来,是基层关工组织生命力所在。只有开展各种活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落到实处,才能取得实效,才能增强生命力。近年来,我市农村基层关工组织从实际出发,创建可行的工作平台和抓手,积极主动开展各种关爱活动。关工组织结合本村实际确定具体操作的内容,开展村风家风教育、禁毒禁赌教育、国学经典学习、书法绘画学习,等等。黄埔区关工委印制了专用的《黄埔区关工工作记录本》,发给全区每个工作人员使用,要求工作人员在开展工作和活动时认真做好记录,使大家提高了工作责任感。该区九龙镇关工委围绕“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而开展遵纪守法、爱国爱家、敬业尚学、友善互助等系列教育。增城区增江街大埔围村关工小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生态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融入到村的关工工作,开设“四点半钟”学校,开展青少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文化科技创意园活动,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等,省关工委张帼英主任考察后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大埔围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各项主题教育和活动中,紧贴实际,生动活泼,很有效果。这几年各区关工委开展活动都注意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主要有:作报告、讲故事、心理咨询、知识竞赛、文艺表演、参观展览、演讲比赛、书画创作、基地实践、撰写心得、家庭教育,等等。南沙区关工委和各镇街村居关工组织,几年来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2017年镇街中小学围绕“学党史、学国史”、“五老牵手红领巾,共圆美丽中国梦”等主题,通过“讲党史国史”、“歌舞表演”、“征集诗文”、“手抄报”等多种载体,引导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在校园形成浓厚的党史壮魂、国史励志的氛围。他们还充分利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等重大节日,组织青少年参观爱国主义教育虎门炮台、鸦片战争抗英烈士墓、炮楼展馆、耕渔猎展览馆等,还通过网上追思、看红色影片、听红色故事、学传统文化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青少年立志成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努力。

二、我市农村关工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但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不容忽视

多年来,在市委领导下,我市农村各级关工组织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工委的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基层建设,深化主题教育,发挥工作品牌的典型带动作用,在履行关心、教育、培育青少年的使命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为青少年的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不少的镇街村居关工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协助村两委长期坚持做好村居的管理和青少年的教育工作,使村居风清气正,青少年积极向上,多年没有违法事件发生。番禺区东环街甘棠村2008年成立关工小组以来,始终坚持协助村两委做好关心青少年的工作,连续九年举办在校大中小学学生为期五天以上的暑假夏令营,并组建村福利会对青少年实施助学奖学,村里每年安排用于关工工作的经费10多万元,2017年增加到30多万元。全村青少年零犯罪、零违法乱纪、零“五失”,近年来甘棠村实现了零犯罪记录。从化区鳌头镇帝田村关工小组协助村两委,通过多种渠道筹资,先后搭建了家长学校、青少年校外辅导站、文化室、图书馆、防邪教示范点、禁毒教育示范点、文化广场等教育平台。他们运用这些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如村的家长学校其教学的内容涉及科学育儿、家长修养、孩子正面教育、传统文化、保健、科普、法律法规、青少年行为,等等。由于教学内容贴近生活实际,家长参与的积极性很高。2015年13次、2016年14次家长学习,场场爆满,在工厂打工的村民请假也要参加听课,80个座位的课室挤进了100多人,有时只好搬到广场去上课,通过学习,全村的家长们逐步认识到“要使家庭好、孩子要教好、自身要做好”。

二是帮助青少年改正不良行为。有的村个别青少年有吸毒、赌博、打群架等不良行为,关工小组配合村两委和司法等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法制教育等工作,使之逐步得到纠正。增城区小楼镇西境村,自建村以来,十分重视青少年的道德与法治教育,村关工小组主动配合村“两委”,通过打造绿色政治生态环境,培育优良党风、清正家风、和谐村风,切实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实现全村连续24年青少年零犯罪,被评为增城市无毒社区。从化区温泉镇乌石村关工小组协助村两委积极做好本村十多个吸毒人员的戒毒工作,专人跟踪,定期入户,帮教到家。经过多年的帮教,原先吸毒的青少年已经戒毒,这几年来没有出现新的吸毒人员。

三是组织外来工子女开展活动。每年暑假,都有大批小候鸟飞来广州,这些外地的留守儿童来到父母身边,很需要有人去关心他们。各区有不少的镇街和村居都组织“小候鸟”活动,学生及其家长们都很感动,深受教育。白云区关工委和有关的镇街村居关工组织坚持联合举办“关爱小候鸟,融合在行动”的夏令营,老同志带领小候鸟参观戒毒所、中医药博物馆,还搞了摘葡萄称重游戏、小组野炊、毛毛虫赛跑等活动,使小候鸟们强化禁毒意识,了解中医药文化,在和本地青少年的友好互动中,培养团队合作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为青少年特殊群体排忧解难。各区、镇街关工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开展助学、扶困、帮教活动,关爱残疾儿童、孤儿和贫困家庭子女、单亲子女,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帮扶到家。对“留守儿童”加强校外教育管理,协助有关部门整治监管网吧,改善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增城区关工委和各镇街村居关工组织一直专注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他们开展了“放飞梦想呵护成长”的活动,组织镇街村居的留守流动儿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感恩心得分享阅读会、花卉版画制作等,在活动中体验团队的力量,感受社会的温暖。

五是为农村青年创业提供帮助。通过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培训等活动,培养立志扎根农村,掌握先进技术,带头致富奔康并带领群众致富的农村创业创新的领头人。从化区城郊街城康村关工小组配合村两委积极为青年农民创业排忧解难,通过协助解决土地流转困扰、举办新型农民职业培训班、搭建创业青年交流平台、树立带头示范榜样等推动农村青年农民创业,使该村青年农民创业创出了“追梦田园”、“乡下耕田”、“神农田园”、“水果迷城”等发展新农业的新品牌新模式。

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农村基层的关工工作发展不平衡。从各区反映镇街村居开展关工工作情况的数据看,全市59个镇街开展工作比较好的有43个(占73%),一般的有16个(占27%);全市1144条村,比较好的只有614条(占53.7%),一般的有530条(占46.3%)。增城区关工委对区内284条村进行分析比较,结论是靠近城镇的村工作开展比较好,远离城镇特别是边远地区的村工作开展比较一般,村党支部重视,执行组长能力较强的,条件环境好的村工作开展比较好,反之就比较一般。问题比较突出的表现,主要是班子配备不强不全,人员断层,造成工作一般化,活力不足;关工队伍人才匮乏,实行城乡一体化进展,很多村乡五老流入城镇与儿女同住,带孙子共享天伦,较少回农村参加关工工作;关工小组成员特别是执行组长年龄偏大。部分人在学历、文化、年龄、身体等方面存在与开展工作不相适应的情况,或心有余力不足,或缺乏积极性和热情。

三、关于推进农村镇街村居关工工作创新发展的几点建议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在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广东代表团会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广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并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四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这是党中央赋予广东在新时代的新的历史使命。广州是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也是广东省的省会城市,应是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排头兵,所肩负的任务十分光荣而繁重。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对农村关工工作应提出更高的要求。

(一)以培养担当乡村振兴战略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向深入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镇街村居的关工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赋予我们的各项任务,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镇街村居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落地见效。按照中关工委部署,今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这个主题教育活动,是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的继续和深化。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要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从本地乡村实际出发,使他们切实看到家乡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感知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悟当代共产党人赋予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教育引导青少年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要根据农村青少年的特点和对美好生活的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宣教工作,让青少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组织好学习培训,充分发挥好讲师团和“五老”的作用,精心组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内容,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利用农村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国史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活动,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坚持创新基层关工组织领导体制,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建立镇街村居有效的地域协调发展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机制

继续落实市委有关“党建带关建”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农村基层关工组织建设,以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带动农村五老队伍建设,以农村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带动农村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强调所有村的党支部书记兼任关工小组长并聘一位退休老同志任副组长,负责日常工作,并做到“四带”、“四同步”。“四带”是:一带思想建设,切实提高关工组织的思想水平。二带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关工组织的覆盖面。凡是关工组织不健全的,除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关工小组长外,还要选配2-3名老同志任小组成员。随着经济组织的变革,积极探索关工组织的新模式,在“两新”组织中尽快帮助建立关工组织。三带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村的五老对青少年关爱工作的作用。四带工作建设,促进关爱事业全面发展。“四同步”:一是党组织与关工组织的建设同步抓,二是党组织与关工组织的任务同步下,三是党组织与关工组织工作阵地同步建,四是党组织与关工组织的工作检查同步做。希望各区关工委培育具有实践基础和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并以此为切入点,今年市关工委拟在各区关工委创建、推荐的基础上,在每个区各树立一个村一级的基层关工工作示范点,以此促进基层关工组织真正活起来、动起来,使其真正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

为解决关工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可采取市关工委具体指导,区关工委负总责,镇街关工委抓落实,依托村居,实行分类指导,分片活动的组织运行机制。要结合本地实际,根据发展现状和需求,利用本土文化、红色资源,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形成共同参与,上下联动的关工工作格局,促进镇街村居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合发展。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一定的经费保障,建议各区镇街在每年财政预算中预留适当比例的活动经费,支持关工工作。同时,学习天河区慈善会关工委分会、增城区关工委爱心企业家志愿服务联盟的做法,借助政府和社会力量,搭建关心下一代公益合作平台,筹措资金开展对留守儿童、弱势群体和特困青少年的帮扶服务。

(三)汇聚全社会力量,加强培训,强化关工队伍人才支撑

各区关工委要组织开展五老队伍状况调查,建立区一级的五老人才数据库。完善以五老为主体,引导在青少年中有影响力、有专业能力的老同志和社会各类人士组成志愿者队伍,汇集广大五老的智慧和力量,实施五老关爱工程。有条件的镇街村居可创办“关爱文化艺术工作室”,内设书法、绘画、摄影、音乐、舞蹈、演讲、微信、国学等兴趣小组,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题开展活动。南沙区东涌镇大稳村小学的少儿书法艺术培训基地就是一个成功的例证。

要加强培训,提升镇街村居关工组织的工作水平和服务青少年的能力。推广花都、增城区关工委对各级关工组织培训的做法,开展自下而上、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抓好各级关工组织班子自身建设,切实提升镇街村居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驾驭关工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为满足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需求,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舞台上继续发光发热。学习推广从化区关工委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的经验,抓好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培养造就一批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双带型”人才,为助力精准扶贫、精准服务作出贡献。

(四)重视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依托市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中心平台,广泛宣传推动农村关工工作创新发展

近几年来,新媒体发展迅速,各地关工委在用好传统媒体的同时,十分注重运用新媒体开展关工委宣传工作。不少地方运用新媒体创建网上家长学校、道德讲堂、国学讲堂、技术培训学校;有的地方关工委运用动漫、微电影对青少年进行教育,影像化、立体直观,青少年喜欢看,看得懂,记得住。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依托市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中心平台,广泛宣传推动农村关工工作。市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中心在我市社区、村居设有2789个终端站台,其中农村1144条行政村均设有终端站点。借助这个平台,通过远程教育宣传关工工作品牌、宣传五老先进典型事迹,宣传以基层关工组织示范点为载体,全面推进“五好基层关工委”的创建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使广大村民和青少年足不出村便可以知晓关工信息,积极参与关工活动。要探索“终端站点+关工”的运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和扩大关工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拓展关工工作新阵地,推进关工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