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加强“党建带关建” 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 创新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6日

来源: 厦门市关工委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探索完善“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机制和有效途径,更好地推动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最近,我们按照中关工委办(2018)2号《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要求,从3月下旬至4月底,历时一个多月,深入区、街、社区和企业,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访谈、查看相关资料等形式,对全市“党建带关建”工作展开了调查,总的感到,近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关工委在党建带关建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且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建带关建”成效明显

“党建带关建”,“建”是根本,“带”是关键。近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关工委努力把关建纳入党建的总体范畴,坚持“一盘棋”推动,“一张网”融合,“一揽子”保障,以组织联建、工作联动、活动联办、机制联创的“四联”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带关建”的路径,形成了“党建”、“关建”同频共振的良好格局,使“党建带关建”,“关建服务党建”取得明显成效。

(一)组织联建,在提升组织力上下功夫

加强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力,是“党建带关建”的基础,也是党的十九大对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关工委着眼于实践这个新要求,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设置创新,进一步夯实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基础。

一是组织同步组建。我市各级党组织始终把扩大关工组织的覆盖面作为夯实关工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组织”的要求,在加强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同步带动关工组织建设。凡是已建立党组织,符合建立关工组织条件的,党组织都尽快帮助建立关工组织。对新组建的社区、学校在成立党组织时同步成立关工组织;对已建立党组织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坚持单独组建关工组织。目前,全市6个区、40个街(镇)、478个居(村)及市直党政机关、教育系统、工商联、在厦各级各类学校基本都成立了关工委组织,在全市规模较大的非公企业中组建关工委近六百家。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关工组织网络。

二是班子同步配备。我市各级党组织注重选好关工委的领头人,认真落实离退休党组织负责人与关工组织负责人“一肩挑”的要求。目前,我市各级党委基本由副书记或组织部长来分管关工委工作,基层单位许多关工委都由党委书记或副书记来兼任关工委主任,村居、学校和部分非公企业关工委主任由党组织书记担任。同时,认真挑选得力的老领导、老干部、老教师担任常务副主任,主持关工委日常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的领导力量,努力做到有进有出,进出有序,不断增强基层关工组织班子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三是队伍同步加强。去年年初,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局、市关工委联合下发了《组织更多“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意见》(厦委组〔2017〕34号),采取“四个一批”的方式,即党组织谈话动员一批、关工组织推荐一批、老同志鼓励加入一批、自愿回社区参加一批,不断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截止去年年底,全市网上注册的“五老”志愿者19245人,社区青少年志愿者20147人,其他志愿者10019人,合计49411人,形成了一支具有社工、义工、巾帼、银发、科普等多元化的关爱志愿队伍。

(二)工作联动,在提升创新力上下功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载体,基层关工工作才有活力。近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注重用党的创新理念,来指导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创新宣传教育平台。我市各级关工委顺应互联网和新媒体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充分利用微信、微博、自媒体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创新宣传手段,向全社会传播关爱下一代的声音。我市关工委在办好自身刊物——《厦门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讯》的基础上,认真探索互联网+的宣传新模式,建立了“厦门关爱联盟”的微信群,并把全市关爱联盟成员单位及基层关工组织单位等加入其中,坚持每天在微信群中发布“关爱微报”,让大家及时了解全市各级关爱组织的工作做法和典型。

二是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市委市政府把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纳入《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和全市社区治理创新年度工作,把“党建带关建”工作延伸到基层工作的最末端。全市各级关工委依托社区党建网格化工作机制,在全市城乡社区共划分2904个网格,配备网格员6715名。每个网格都配备关工委成员,担任楼道信息员、网格志愿者,与社区党建网格员密切配合,协力推进,建立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关爱网格,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上办。思明区中华街道、湖里区兴华社区在全市率先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他们广泛动员吸纳社区“五老”配合社区党建网格员开展日常巡查走访、民情恳谈等具体工作,建立《网格楼院青少年档案》、《网格楼院关工委工作小组簿册》、《网格化工作手册通讯录》,还建立了以楼栋、楼院和楼层为细小单元的关工委工作小组,整合社区所有涉及关工委力量资源进网入格。许多老同志反应,自从开办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以来,参与关工工作的人更多了,关工工作贴青少年更近了,关工工作更接地气了。

三是创新政社共建平台。我市关工委主动协调市直机关党工委联发了《中共厦门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组织市直机关离退休老同志参与社区(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意见》(厦直党〔2017〕5号)文件,将政社共建列入关工委创新年的工作之中。首批确定了市公安局等八家市直机关单位与湖里区吕厝社区等八个社区的结对共建,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党建带关建”交流活动,推动“党建”和“关建”互相融合,双向互动,有力地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由机关向社区延伸拓展。

四是创新关爱平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关工委先后联合市委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12家单位为发起单位,并联手台中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等台湾十余个单位(组织)组建跨两岸的关爱联盟厦门关爱联盟,现加盟成员已达80多个单位(组织),建立了一支达十万余人的多元化志愿者队伍,设立了十余个以单位(个人)冠名的关爱基金,成立了十几个由军地共同组成的关爱“快车团队”,设立了20余个跨厦、漳、泉三市的青少年实践交流基地,每年关爱青少年达百万人次以上,据2016年度统计共筹集的助学资金11073万元,资助贫困生48246人,在两岸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

(三)活动联办,在提升生命力上下功夫

    活动是关工工作的生命,只有经常开展各项活动,基层关工工作才能落细、落小、落实。近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关工委围绕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开展了许多具有厦门特色的关爱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我市关工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紧抓住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节点,在全市青少年中组织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题的党史、国史教育,着力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联合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分别在厦门一中和同安竹坝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举办“送党章、党史和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召开“三爱两史”教育现场会,取得了良好效果。去年“七一”前夕,市关工委主动协调市文明办、市文联等八家单位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颂歌献党”青少年歌手赛。市、区两级关工委还充分发挥厦门经济特区的优势,运用改革开放特区成果,开展改革开放形势政策教育,并注重挖掘本地资源,编写乡土教材,为基层单位授课提供“菜单式”服务。各区着手打造各具特色教育基地,开辟教育实践“第二课堂”,深受青少年的喜爱。如翔安区关工委在“三爱两史”教育中,把全区82个“老区基点村”的红色资源加以整合提升,组建“翔安红色传承团队”,带领青年学生深入“红色基点村”,收集红色史料,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

二是开展参与社会治理活动。我市关工委持续创新社会治理理念,着力推进“中华魂”读书活动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结合中学生法制教育夏令营、“零犯罪学校”等创建活动,帮助青少年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认真落实省关工委关于“做好未成年人关爱”项目指标的要求,深入开展帮扶特殊群体青少年“走向新生、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复归社会”等活动。通过结对帮扶、心灵抚慰、法律援助等,有782名失足青少年得到转化,对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开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活动。海沧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青少年历史文化传统的教育,积极倡导“耕读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弘扬家风、家教、家训的优良传统,主动牵头,努力协调市区两级关工委在全区中小学开启“弘扬耕读文化”的系列活动。近年来,在区域内建设耕读文化园3个,社区书院14个,通过推进耕读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把文明创建、国防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树立和发扬起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四是深化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市关工委主动协助中关工委、省关工委在厦门连续承办九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致力于推动海峡“两岸一家亲·老少共圆中国梦”十项共建工程的深入开展;举办多种形式的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和夏令营活动;持续举办海峡两岸青少年书画影展,丰富两岸关爱交流内涵;加强“两岸家教协作联盟”建设;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和厦漳泉年度例会制度,丰富了两岸家教刊物内涵,更好地为两岸青少年服务。

五是开展助力金砖会晤活动。去年九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召开,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关工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深入发动全市“五老”和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这项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展“大手拉小手”、“迎金砖 送文明”、“垃圾不落地 文明我传递”等系列公益活动。市公安局关工委与共建的吕厝社区关工委向辖区内的青少年发出了《当好金砖东道主·文明提升我先行》的倡议,要求广大青少年告别不文明行为,人人争当文明礼貌的城市小主人。思明区前埔北社区关工委组织小朋友和家长在环岛路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系列宣传活动,还向游客发放了环保倡议书和垃圾袋,不断增强小朋友和游客们的环保意识,以实际行动助力金砖会晤。

(四)机制联创,在提升保障力上下功夫

机制建设是关乎“党建带关建”,推动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关工委积极探索创建“党建带关建”的长效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创建工作运行机制。近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纳入党建考核、综治考评和工作绩效考评体系。年初将关工委工作作为目标任务,与党建工作一起布置,年底对关工委工作情况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市关工委每年全委会、关爱联盟助学大会等活动市委领导均有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会坚持每年听取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并对关工工作作出指示和要求。市关工委的一些重要文件基本都经过市两办转发,切实把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紧密衔接起来。

二是创建经费保障机制。我市各级党组织注重为关工委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市、区、镇三级政府都把关工委的经费纳入当地财政预算,使关工活动的经费基本得以落实;对基层关工委主持日常工作的老同志采取多种形式给予适当补贴,并通过财政与民间资金的对接机制,解决部分基层关工委的办公场所和资助贫困青少年的资金短缺问题,为关工委的常态化运作提供了保障。

三是创建表彰激励机制。市、区党委和政府都坚持对考评成绩优秀的基层关工委和表现突出的“五老”适时表彰奖励,极大激发广大关工干部的工作热情。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考评激励,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生成动力,激发创新活力,取得更好的成效。

二、当前“党建带关建”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市在“党建带关建”,促进基层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组织关系不顺,缺乏规范性。目前,各级关工委的隶属关系仍然比较复杂,不够统一,挂靠形式五花八门,有的挂靠在政工科、人事部,有的挂靠在老干局、老干处,还有的挂靠在工会、妇联、机关党工委等。而且,挂靠处室往往只配备一至两名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很难维持正常的工作;部分关工委领导成员年龄老化,虽然有进出的年龄限制,但在更替操作上缺乏规范刚性的要求,致使人员老化,青黄不接,老的没退下,新的接不上,工作缺乏活力。

(二)“带”的意识不强,缺乏积极性。目前,部分基层党组织,“带”的主体责任不够明确,“带”的意识不够强,积极性不高。在日常工作中,往往满足于听听关工委的汇报,提提要求了事,对“谁来带、带什么、怎么带”重视不够、办法不多,缺乏“带”的号召力和感染力。

    (三)被“带”的动力不足,缺乏主动性。由于缺乏有效的机制做保障,目前,基层关工委的建设发展不平衡,部分基层关工委班子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从实际工作情况看,关工委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任务比较繁重,一些老领导、老同志退休后不太愿意到关工委工作。少数非公企业中的关工委也还存在着活动没时间、场所不固定、经费没保证等问题,影响了关工委工作的开展。一些基层党组织虽与基层关工委建立了联系制度,但长期联动机制亟待逐步形成。还有一些基层相关部门和单位认为关工委所做的事情都在其业务范围之内,对关工委所做的工作支持配合不够积极,使“五老”这支力量没有得到更好的发挥。

(四)顶层设计不够,缺乏指导性。如何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带动基层关工委的建设,就全国而言,目前还没有一个完整规范的具有权威性、指导性的工作章程,平时往往靠领导讲话来指导工作,随意性较大。关工委成立二十多年来,基层有很多经过长期实践创造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也尚未很好地予以总结提升固化,形成相应的制度予以持续有效的指导。

    三、对策建议

(一)要进一步理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更加重视顶层设计,努力形成上下共同发力,系统推进的“一盘棋”格局。中关工委不仅要有工作规则,更要有自己的工作章程,特别要努力协调中央办公厅或中央组织部尽快出台“党建带关建”的指导性文件,为全国各地开展“党建带关建”工作提供依据。要进一步明确关工委的性质和定位,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机制。要坚持党对关工委的领导,切实把基层关工委组织统一划归各级党组织来管理,不要到处挂靠,要营造哪里有关工委哪里就有党组织引领的氛围,使党领导下的关工组织真正成为广大青少年和“五老”的“娘家”。

(二)要进一步完善责任机制。要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建”的责任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在提高自身战斗力和号召力的同时,切实履行好自己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把“党建带关建”工作落到实处,要明确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是抓“党建带关建”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建立“党建带关建”的联席会议制度,由党组织牵头,关工委参加,每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部署、检查、总结“党建带关建”工作,切实形成职责明确、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

(三)要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妥善解决好各级关工委的工作经费和补贴问题,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保障。公车改革后,在保障老同志工作用车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些老同志年岁已高,冒着严寒酷暑,挤上公交车,深入社区、学校,从事调查研究等关工工作。作为党组织和关工委组织,应该研究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为这些“五老”同志的履职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让事业留人,感情留人。

(四)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各级党组织和关工委要坚持对成绩优秀的基层关工委组织和表现突出的“五老”进行表彰,激发广大关工干部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同时要加强目标管理,着力拧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切实把“党建带关建”变成硬任务、硬标准、硬约束。要将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同级党组织党建目标考评范围,坚持每年对“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情况进行考评,明确规定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达标者,同级党组织原则上不能评为党建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