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6日

来源: 浙江省湖州市关工委

2017年5月,中关工委在杭州召开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她要求,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6月,湖州市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座谈会精神和顾秀莲主任讲话,会议强调,坚持以党建带关建,稳步推进我市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2018年我市关工委决定在德清进行试点,并联合德清县关工委在德清展开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工作调研。召开德清县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座谈会,对辖区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情况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实地走访了安泰、佐力、泰普森、欧诗漫等优强企业,与企业党组织领导及关工委主任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组织德清县关工委赴上海嘉定区、奉贤区以及宁波市考察学习等,对德清县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有了较详细的了解,现将德清县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德清县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的现状

近年来,德清县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稳步增长、转型升级加快。截止2017年底,全县共有民营企业4769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95家。2017年,民营企业实现产值1947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47亿元,德清跨入全省工业20强行列。2017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0.2亿元,其中民营占95.3%。34周岁以下青年职工在民营企业中一般占比30%—70%,有的企业新居民青年较多,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上述数据表明,民营企业是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青年职工是民营企业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国内经济竞争十分激烈,而经济的竞争主要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和人力资源的竞争。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下,各企业都十分重视职工队伍特别是青年职工队伍的建设,采取了许多关爱措施使企业职工招得进、留得住、有技能、肯出力,从而推动本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归纳我县民营企业关爱青年职工情况,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关心青年职工的思想道德。青年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但青年群体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近年来,各企业越来越注重青年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增强企业软实力,主要开展了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爱岗敬业三项教育。泰普森集团每年开展“双十佳”优秀青年职工评选,带动青年争优创先,思想道德素质表现突出的青年优先发展为中共党员,推荐为各条线上的先进个人,给予他们政治上的荣誉;佐力、欧诗漫、安泰等企业专门建有较大规模的党建馆,经常组织青年职工学习时事政治,开展中国梦、“两学一做”、十九大等主题教育;十九大召开以后,凯尔服饰及时组织青年学习,被中央新闻报道;浦森新材、航天南洋等公司还建设了爱国主义教育展馆;泰达电机专门设立了党员学习室、红领学院等,使之成为提高青年员工政治素养的阵地堡垒。

二是关心青年职工的合法权益。德清县严格执行《劳动法》,自2005年以来,在全省率先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不断畅通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利益诉求渠道,满足他们的多元需求。截止2017年底,全县获得国家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家,省级11家,市级50家,县级251家,实现县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达100%。2017年,我县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63902元,月平均5325元。近年来,企业职工工资每年以8%—15%的速度增长,切实保障了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是关心青年职工的文化技能。各民营企业都十分重视青年职工科学文化和专业技能的提高,为青年职工提供多方面培训机会。五龙新材、剑力金属等采用“师带徒”、老青结对的方式,发挥老党员、老职工作用培养青年骨干;永欣时装、海明时装等联合电大开展成人“双证制”高中培训,组织低学历的新居民青年职工提升学历技能;三星新材三年来投入40万元帮助50名青年职工取得大专、本科学历;汇隆新材建立青年职工考证补贴及工资奖励挂钩制度,鼓励青年职工进修学习。各民营企业还通过各种业务培训、专业技术比武活动,引导青年职工学知识、钻技术、当行家,传承“工匠精神”。

四是关心青年职工的生活困难。各民营企业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帮助青年职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改善青年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天堂实业成立“爱心俱乐部”,帮扶困难青年职工家庭;欧诗漫集团、海明时装等均设有母婴室、“妈咪小屋”,方便青年女工哺乳;佐力、安泰、欧诗漫、泰普森等为青年职工提供免费酒店式公寓,为双职工青年家庭安排“夫妻房”,还提供免费或廉价伙食;泰达微电机成立“职工之家”,配备了厨房、空调、浴室、洗衣机等,为员工创造了舒适的住宿环境;三星新材将“微关爱”融入职工日常工作当中,通过恳谈会、总经理信箱等,了解职工真实诉求,先后帮助青年职工解决实际困难80多次;乐韵钢琴每年组织青年职工体检,对患有重大疾病的职工给予帮扶;我武生物面临青年男职工多,找对象困难的实际,千方百计与其他企业开展联谊活动,举办文体比赛、交友相亲会等,帮助解决单身青年婚恋问题。

五是关心青年职工的身心健康。各民营企业以阵地建设为依托,以各种活动为载体丰富青年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关心青年职工身心健康。一是阵地的硬件建设更加齐全,许多企业都配备和建设了篮球场、职工书屋、电子阅览室、心灵驿站等。佐力、安泰、欧诗漫等优强企业还为青年职工打造了设施完善的健身房,深受青年职工欢迎。二是在软件建设也更加全面,活动丰富创新。泰普森集团推行“车间政委”制度,倾听职工心理诉求,及时调解职工心理压力;佐力集团经常性举办健康教育讲座、应急救护培训以及各类文体活动;安泰公司成立十余个俱乐部,并聘请专业老师免费指导,为一线青年职工展现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六是关心职工子女和社会未成年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逐步重视对职工子女及社会未成年人的关怀,热心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德华集团已连续5年对职工高三子女开展考前慰问;调研的企业中,有17家建立了“儿童之家”、“小候鸟暑假班”、“职工子女托管班”、“周末放心班”等阵地,为职工子女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娱乐环境。“升华奖学金”、“升华助孤金”、“泰普森关爱助学”基金、“德华奖学金”、“德华助学金”、汇隆新材“天使助学金”、“三星外来学子奖”、安泰“血凝基金”等企业设奖和帮扶基金层出不穷。每年六一儿童节和八月,民营企业更是成为捐资助学的重要力量,如升华集团仅今年8月就捐资40万元资助了80名贫困大学生,县工商联关工委“光彩助学”项目,近年来募集100余万元,帮助近200名大学生实现了大学梦。明泉涂装、欧诗漫等企业成为青少年社会实践点。明泉涂装董事长黄立明亲自向学生介绍自己的创业故事和公司的发展历程,讲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责任、努力、创新、爱家、报国。欧诗漫董事长沈志荣亲自给学生上珍珠创业课,向学生传授自己的成功之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信心,所以要学习学习再学习。”

综上所述,德清县民营企业在关心关爱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方面,做了不少实实在在的工作,但从纳入关工委工作这个角度,还存在着不少差距。在调研中发现,在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中有以下几方面难点。

一是企业对关工委组织了解不够。关工委宣传工作的渗透力和辐射力不够,有的企业主根本不知道有关工委组织,更不知道关工委的性质;有的虽然知道关工委组织,但认为关工委主要是关心未成年人,不知道青年职工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领域。

二是企业对建立关工委的必要性认识不够。一些企业主认为企业主要任务是抓好生产,多出效益,况且关心青年职工的工作已经包含在企业党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中,再建关工委组织没有必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且担心强调关心青年职工会对其他职工造成影响。在调研中,一些企业主对建立关工委的必要性存在疑惑,甚至不支持、不配合关工委工作,直接造成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难、开展活动难的局面。

三是企业之间在关心关爱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方面不平衡。关工委组织主要集中在规模以上建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中,中小民营企业由于青工流动性大,绝大多数没有建立关工委。调查发现,党建工作开展较好的优强企业,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也较为突出,而有些青年职工较多的企业则连职工起码的工资待遇也难以保障(2017年高新区、各镇(街道)调解劳资纠纷73件,涉及职工487人),更不必说开展各项关爱活动。有些民营企业虽然成立了党支部和工会组织,但存在领导不到位、活动不正常,制度不落实等现象,致使关心下一代工作难以开展。

四是企业“五老”资源少。大部门企业都是改革开放后办起来的,办厂历史不长。有的企业老领导、老职工退休以后,也逐渐和企业失去联系,“五老”资源不多。还有的企业很重视青年职工子女的关爱工作,每年暑假都要开办“职工子女暑假班”、“小候鸟”暑假班等,但找不到合适的教师(在职教师不可在外兼职),只能聘请一些本地在校高中生、志愿者当老师,有的还无法胜任老师一职。

五是县镇关工委对企业关工委宣传指导服务较少。大多认为企业关工委较之于村(社区)关工委工作要难做得多,在开展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方面,经验不足,方法不多,效果不够明显。有的领导思想上不够重视,且对企业工作存在畏难情绪,既怕企业不支持,又怕打扰企业,因此与企业联系较少,对企业关工委的组建和活动开展缺乏规范性指导。

二、德清县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的对策措施

一是统一思想,切实加强领导。民营企业要建立关工委组织,首先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为此,2017年,德清县关工委在市关工委传达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后,就向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罗芳同志进行了专题汇报,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支持。随后,全县组织部部务会议上,组织部罗部长安排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晓丹,传达上级关工委关于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的精神,要求“党建带关建”,抓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今年4月初,德清县关工委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邀请部分企业关工委主任参加会议,佐力集团等企业作了交流发言。之后,德清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县经信委三家单位又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县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的意见》(德组通〔2018〕11号,以下简称《意见》),使企业关工委工作有了制度保障。《意见》明确了企业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工作职责,对如何做好企业关工委建设、开展各项关爱工作作出了具体要求。《意见》还指出,要按照“贴近企业实际,服务企业发展,关爱青工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的指导原则,重点抓好已建党组织、青年职工100人以上的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6月,县关工委召开高新区、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意见》精神,并就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进行了交流和部署,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清了关工委工作进企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二是党建带动,整合党群资源。截止2017年底,德清县民营企业已建党组织345家,这些已建党组织的企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也比较健全,并有专人负责党建群团工作。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也必须紧紧依靠这支队伍,坚持“党建带关建”。在关工委领导体制方面,县关工委建议由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关工委主任,党组织班子成员、群团负责人兼任副主任。在工作机制方面,要求关工委在企业党委带领下,会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整合资源共同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和青年员工及子女的关爱工作。对于缺乏“五老”资源的企业,要求企业所属镇(街道)关工委要主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组织“五老”进企业开展联动共建活动。

三是贴近实际,增强活动实效。在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中,德清县关工委坚持“贴近实际、立足企业”,围绕企业和青年员工所需所想,选择企业想做、青工所需、关工委所能的重点工作,开展“教育培训”、“老青结对”、“业余文化生活”、“关心下一代社会公益”等活动。如升华、德华等优强企业,由镇关工委引导在参与社会公益上做文章,做好捐资助学工作的牵线搭桥。安泰、海明等外来务工青年较多的企业,由高新区关工委、总工会关工委等引导在教育培训、关爱“小候鸟”等方面协助提供平台,做出亮点。由于关工委工作结合了民营企业实际情况,指导服务工作针对性强,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如首届“慧星计划——小候鸟夏令营”由县关工委牵头发起后,安泰、海明等已连续三年开展了此项活动,效果非常好。

四是加强指导,提升工作水平。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县关工委把“贴近企业实际,服务企业发展,关爱青工成长,促进社会和谐”四句话,作为抓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指导原则。今年起,德清县关工委把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写入了年度工作要点,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上半年,县关工委通过出台文件、实地考察、面对面交流等形式,为基层关工委开展企业关工委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并要求各镇(街道)党委将企业关工委建设纳入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同时,按照先大后小的原则,县关工委对安泰、佐力、泰普森、欧诗漫等优强企业关工委建设进行班子队伍、活动开展、建章立制等方面的指导,按照企业实际情况,对“五老”队伍建设等实际问题提出了建议。县关工委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开办“小候鸟”暑假班的师资问题,联系“五老”进企业开展了手工剪纸、编织等活动;县工商联、个民协会等部门关工委发挥优势,为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出谋划策,共同开展“六一”助学慰问活动;乾元镇关工委为学校和民营企业“共建联促”牵线搭桥,在航天南洋(浙江)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青少年国防教育实践活动。

五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组建企业关工委是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一项新任务,企业的特点决定了企业关工委与乡镇、村(社区)、部门关工委有着很大的不同。为了打开企业关工委工作新局面,德清县关工委通过召开全县关工委工作会议、常务副主任会议、半年度会议、“基层走访月”等,大力宣传加强企业关工委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方式方法。同时,多渠道争取企业主和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重视,消除他们对企业组建关工委存在的一些误区和担心,并提出了“四不”方针(不缴费、不募款、不考核、不压担子)。这个方针入情入理,打消了企业顾虑。在企业关工委组建中,我们注重做好两点:一是培育典型,示范引领。精心培育了佐力、欧诗漫关工委这两个典型,认真总结其经验做法,在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大会上予以推介,利用榜样的力量,影响和带动其他民营企业加入组建关工委、争创“五好”的行列。二是突破重点,全面推动。县关工委着重选择规模以上企业作为组建关工委的重点对象,领导亲自上门调研、宣传、沟通,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以此带动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面的整体提升。调研中,与党委书记、副书记面对面交流,共商关心下一代工作,破解难点,推动了企业关工委建设步伐。

这次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调研中,市县关工委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向他们宣传了关工委的性质、职责以及建立关工委的必要性,扩大了关工委的影响力,提高了企业对关工委的认识。同时,根据沟通情况,确保民企关工委建设质量,对德清县原有的26家企业关工委组织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对原已建立关工委组织的、成效明显的15家,予以保留和完善提高;对原已建关工委但作用不发挥、经营有困难的11家,予以解除;对尚未建立关工委但各方面条件较为成熟的40家,新建了关工委组织;通过这次梳理,全县民营企业目前共有55家,这55家关工委都至少具备三个条件:一是企业重视,组织完善;二是有一定数量的青年职工;三是都有较为丰富的关爱青年职工的具体措施。

通过德清县关工委一年来在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上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今年9月,湖州市关工委在德清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研讨会,专题研究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组织建设、“五老”队伍建设和活动开展等问题,推广了德清经验。下一步,湖州市关工委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增添措施,努力推动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