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6日

来源: 江苏省扬州市关工委

在扬州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去年1月市委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的意见》(扬办发〔2017〕3号),为关工委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为检查了解各地贯彻落实的情况,今年4月,市关工委主任、秘书长到各县(市、区)进行了集体调研。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一年来,各地党政高度重视,贯彻3号文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在市、县(市、区)党委和组织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各级党组织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明显加强,主动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各县(市、区)都结合本地实际,就贯彻落实3号文件精神的具体措施发了文。各级党组织都明确将关工委工作列入党建考核内容,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要求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责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人财物保障到位,以确保将加强关工委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副市长、广陵区委书记张长金在听取有关汇报后明确指示,要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上大力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高邮市委明确将“加强关工委工作,健全关工委组织,强化工作保障”列入各级党委工作考核内容,勾凤诚书记在该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表彰大会的讲话中要求:“各乡镇党委、市直各部门要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高邮市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亮点、扬州争一流为目标追求”,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江都区委明确提出“六有”的要求,将“党建带关建”落到实处,即:各级党委(党组)在年初研究党建工作任务时要有关心下一代工作目标;在部署党建工作时要有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在检查督促党建工作时要有关心下一代工作内容;在考核评比党建工作时要有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分值;在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的重大党建活动,有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关活动;在党委全面工作报告和总结中要有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相关内容。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明确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群工作统一管理,要求工会、团委、妇联加强与关工委的联动,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是各级关工委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市88个乡镇(街道)和1344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市、县(市、区)级教育、政法、民营经济、农业等系统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全市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也普遍成立了关工委,一些企业也根据自身实际成立了关工委。高邮市在市级机关75个部门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对青年干部职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宝应县关工委指导成立了该县首个社会组织关工委——“龙之情”爱心协会关工委,他们积极动员组织宝应籍创业成功的爱心人士在家乡开展扶贫助学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探索了新的关心下一代的组织形式,社会反响良好。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级各类关工委组织3499个,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关工委组织和市、县两级系统关工委以及中小学等基层关工委协同工作的组织网络。

三是关工委领导力量的配备得到加强。3号文件下发以来,全市有3个县(市、区)关工委调整充实了领导成员,调整、充实15人。各县(市、区)同级老同志担任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已经全部落实,现有驻会领导25人,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或备案。88个乡镇(街道)关工委中有62个调整了关工委领导成员,调整、充实113人。乡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主任一般由同级党组织副职领导兼任,常务副主任由老同志担任。生态科技新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就所属乡镇(街道)关工委班子建设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邗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过问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配备,常务副部长直接抓,主动会同区关工委负责人逐镇逐单位研究关工委人事安排,选配好主任和常务副主任。仪征市、广陵区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就镇(街道)关工委人员配备问题,逐个上门与党群书记商谈研究,并推动落实。

四是“五老”队伍多方拓展。通过市委办3号文件的贯彻落实,经过调整、充实,我市现有“五老”45484名,比上年增长3.7%,其中:核心层、骨干层、参与层分别占总数的12%、22%、66%。一大批老党员、老村干部、老积极分子、老退伍军人、老艺人和年轻教师、大学生村官、年轻创业者和青年志愿者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行列。全市宣讲报告团、法治教育团、校外辅导队、关爱困难家庭儿童、挽救失足青少年、网吧义务监督和扶持青年农民创业脱贫的7支专业团队常年活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涌现了一大批“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优秀“五老”。“五老”队伍的年龄结构也有所改善,65岁以下人员占全部人员的47.3%,66-69岁人员占29.2%,70岁以上人员占23.5%。

五是经费保障有所提高。各县(市、区)关工委工作经费均已列入财政预算,今年又有所增加,由原先的平均15万元左右,增加到平均20万元左右。全市88个乡镇中,有43个乡镇(街道)将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较上年增加了12个;45个乡镇(街道)实行实报实销。宝应、高邮、仪征、江都等地都通过财政局文件或政府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了对村(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津贴补助标准。邗江等地每年还由财政拨付专门经费用于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有力促进了关工委相关工作的开展。

六是“五有五好”创建逐步深化。全市88个乡镇(街道)关工委“五有五好”达标率80%。全市1344个村(社区)关工委,有1280个开展了“五有五好”创建活动,达标1057个,创建率和达标率分别占全市村(社区)总数的95%和79%。不少县(市、区)和乡镇(街道)正在把“五有五好”创建活动向村民小组、楼栋延伸,进一步扩大基层创建“五有五好”的覆盖面。生态科技新城和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通过开展基层关工委“五有五好”创建活动,及时新建和调整镇、村关工委组织,消灭了原先的“空白点”,实现了村级以上关工委组织的全覆盖。

二、目前关工委组织建设与“五老”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关工委组织与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在基层关工委领导成员的配备上,在职干部兼职的较多,专司其职的老同志配备有的不到位,有的挂虚名;一些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关工委以在职同志代替老同志的现象较为突出,少数地方的关工委基层组织存在“空架子”、“空运转”现象。在关工委年轻工作人员的配备上,县(市、区)关工委驻会年轻人员临时借(聘)用的较多,固定在编的较少,一些借用的同志管用分离,需要解决后顾之忧;乡镇(街道)关工委工作人员的配备还比较薄弱。在“五老”队伍建设上,随着隶属关系、居住分布和老同志退休后生活方式日益多样的变化,老同志的组织发动难度有所加大。

二是关心下一代工作齐抓共管的运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多数县(市、区)已发文明确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其工作职责,但联席会议制度尚未健全,开展活动不够正常,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仍有待加强,如我市职技校分属教育、人社、交通、文化等多个部门管理,这些学校关工委的组织建设与活动开展,需要建立联席会议进行指导与协调。

三是关心激励基层关工委和“五老”的经费保障需进一步落实。在工作经费保障上,乡镇(街道)关工委年度工作经费平均为6000元左右,与实际工作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村(社区)关工委工作经费只有50%左右的能够得到保障。在“五老”关心激励上,一些地方基层关工委驻会老同志的通讯交通费用补贴尚未完全落实到位;对常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付出的心血,尚且缺少应有的奖励和合理的激励。

三、加强督促,持之以恒抓好市委办3号文件的贯彻落实

市关工委将以市委谢书记批示精神、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和市委组织部江部长在关工委组织建设推进会上讲话精神为指导,继续抓好市委办3号文件的落实到位。

一是始终突出“党建带关建”。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一定要坚持党委领导,我们将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努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乘势而为,形成机制。

二是坚持抓住关键环节。我们将紧紧抓住组织、队伍、机制、保障、激励等关键环节,加强督促协调,稳步扎实推进,确保将3号文件的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三是注重抓好典型示范。积极推广调研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和好的做法,促进各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对一些可以共享的资源,比如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团,我们将全市统筹,以提高效率,扩大效果。

四是努力推进部门联动。我们将积极推动各地结合实际,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合、联手、联动,做到各司其责,相互协作。近期,我们将抓好职技校关工委的分类指导,建立健全扬州市职技校关工委思想道德教育(法治)席会议制度,推进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