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我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调研和建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6日

来源: 淮安市关工委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党要关心爱护青年、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重大方略,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重要部署,以及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视察淮安时的指示精神,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市工商局围绕加快我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主题,组成联合调研组,利用半个月时间,相继深入8个县区,听取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的专项汇报,召开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走访考察部分民企关工委工作现场,并对调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综合研究。通过调研,我们对全市民企关工委的建设和工作状况,弄清了底数、摸清了实情,发现了典型、总结了经验,找出了问题、促动了后进,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各级领导抓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主要任务。调研的过程,成为一次面对面交流、指导、推动的过程。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取得的进展与成效

据统计,我市现有民营企业84592户,从业人员850095名,青年职工占57%,2017年度上缴税收占全市税收总额的60%左右。调查表明,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关心青年职工健康成长,推动民营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事关全局、利及长远,越来越为全市上下所重视。

1、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的指导推动举措不断扎实深入。我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从2010年学习江阴市经验起步,2011年9月在淮安区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现场会,进行深入发动推进。为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区成立了两级民营经济关工委,机构设在工商局。2015年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县区实行“三局合一”,民营经济关工委重新加以整合充实,领导格局不变、工作力度不减。针对改革后的新情况,2016年3月,在金湖县召开了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工作推进会,同年6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近年来,各县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地方关工委不改初心、迎难而上,努力抓好民企关工委工作。淮阴区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做到建组织、工作有思路,抓关键、工作有重点,促联动、工作有合力,树典型、工作有样板,重创新、工作有特色。盱眙县对民企关工委建设实行组建一批、巩固一批、提升一批、注销一批的滚动式发展管理。涟水县在县委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直接指导下,召开全县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并下发专门文件强力推动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级组织部门通过“党建带民建”“党建带关建”,着力抓好民企关工委班子队伍建设、共建责任落实。清江浦区委组织部将抓民企关工委工作与党群教育相结合、与“大走访”活动相结合、与建好服务型党组织相结合,推动了党建与关建的互促共进。省关工委曹鸿鸣主任对我市各级党委政府“三纳入、三同步、三到位”推进民企关工委工作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2016年11月,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起到了极大的鼓舞、激励和推动作用。

2、全市民企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各地在组建过程中,坚持立足实际、统筹规划,因势利导、循序渐进。洪泽区委、区政府专门召开“民营企业关工委集中组建”工作推进会,按先易后难、先大后小,分类指导、因企施策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把民企关工委组织建设落到实处。洪泽的做法在全市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目前,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符合成立关工委条件的1675户,已建立工作机构的有1247户,占74?44%;成立党组织的613户民营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的有581户,占94?78%。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积极向好的趋势,大致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为作用发挥突出的,表现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得好,队伍作用发挥得好,制度健全执行得好,活动经常开展得好,探索创新推进得好,成为各地的排头兵、全市的先锋队,约占总数的30%左右;第二类为作用发挥正常的,表现为有组织机构、有规章制度、有办公场所、有活动阵地、有经费保障,关工委主任工作抓得较紧,班子能力较强,约占总数的50%左右;第三类为作用发挥欠缺的,表现为领导过问少、班子队伍弱、活动不正常、效果不明显,个别形同虚设,约占总数的20%左右。

3、先进民企关工委的重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近几年来,许多民企关工委履职尽责、扎实工作,成为企业领导联系青年职工的桥梁纽带,推动企业成长壮大的参谋助手,致力形成“企业关心职工、职工热爱企业、企业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一是立足青工健康成长,助推素质提升。坚持服务青年职工的正确方向,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技能培训、文化提升、心理疏导、帮困解难等活动,引导青年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人生价值。广济医药公司确立了关心青工成长的“三步走”目标,即三年考上药师,五年争做店长,八年争取入党。康乃馨公司采取三个三分之一的培养步骤,即把三分之一的青工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三分之一的骨干培养成共产党员;把三分之一的党员培养为企业各层领导。他们的做法方向明、起点高、措施实,有效地激发了青年员工积极进取、奋发向上。二是立足企业发展,助推转型升级。许多民企关工委紧紧围绕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向企业建言献策,为领导出谋划策,加大青工职业技能培训、工匠精神培养,有的与驻地高校合作办学,有的邀请院校专家到企业授课,还有的挑选优秀青工入学深造。在关工委的推动下,爱吉斯海珠机械有限公司安排200余万元专项经费,选拔50多名青年骨干赴欧洲学习深造,30多人获得中级技术职称。与此同时,积极协同企业党群组织打造传帮带平台,采取技术交流、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方式,请老师傅、老技术员传经验、传品质、传精神,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了人才支撑。三是立足社会责任,助推公益事业。许多民企关工委秉持“把心系在企业,把爱献给社会”的理念,积极组织青年职工走出企业、走进社会,开展助学、助困、助孤、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被誉为淮安区“慈善大使”的九昇集团,积极投身扶贫济困的“光彩事业”,累计捐赠善款超千万元。有的民企关工委还组织青工奔赴老区、灾区走访慰问、捐资助物。各种献爱心、送温暖、尽义务主题活动,不仅让青工深受社会公德的熏陶教化,也使企业增强了美誉度,扩大了知名度。

4、一批关心青工成长的优秀企业家彰显示范效应。许多民企董事长以强烈的使命感主动兼任关工委主任,有的本身就是共产党员,他们虽是非公企业,但始终不忘初心,恪守党员责任,把企业当事业来做,把事业当作“家业”来抓。如江苏卧乐康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康、鹿港毛纺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文龙、康乃馨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观林、广济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林、曙光民办双语学校董事长徐正宝、神华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国华等一大批优秀企业家,致富思源、义利兼顾,办企业不仅为了挣钱赢利,更注重培育人才、造福社会,体现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远见卓识。金康达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滢兼任关工委主任六年,心系未来、力倾关爱,为青年职工成长成才甘于担当,为青年农民创业致富开拓通道,为贫困学子实现梦想慷慨解囊,为精准扶贫造福社会竭诚奉献,实现了从“看眼前”到“望长远”、“用工人”到“育人才”、“办企业”到“尽责任”三个转变。2017年12月,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会议发出“单位学江阴,个人学姜滢”的号召。我市众多优秀企业家重视重抓关心下一代工作,有远见、有水平、有担当、有作为,给全市民企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榜样。

二、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面临的问题与短板

总体而言,我市民营企业关工委的建设是得力的,作用是给力的,成效也是明显的,但对面临的问题、存在的短板,也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切实加以解决。具体表现为: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导致对民企关工委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高。在地方领导层面上,有的认为抓民营企业的当务之急就是把经济效益搞上去,关工委工作是可有可无、可紧可松的“软任务”,因而过问不多、研究不够,指导推动更少;在主管部门层面上,有的认为 “三局合一”后头绪多、任务重,抓民企关工委工作没精力、顾不上,因而消极被动、应付了事;在民营企业主层面上,有的认为成立关工委是多此一举、额外负担,因而不是“我要抓”、而是“要我抓”。

二是组织建设不到位,导致民企关工委的工作队伍不够强。我市民营企业规模大的偏少,小微企业偏多,加之建立时间较晚,“五老”人员稀缺,有的企业甚至没有,客观上都制约着关工委的组织建立,尤其选配一名合适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十分困难。县区民营经济关工委原挂靠在个私协会,由于协会改革,有的地方已经注销,有的停止收缴会费,使“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的要求难以落实。有的关工委人员经验不足、水平不高,难以适应担负的工作任务。

三是推进举措不到位,导致民企关工委活动开展不够实。与国有企业和其他领域相比,民企青工教育管理相对滞后,各种困扰亟待化解。有的民企关工委抓青年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不正常、不扎实、不深入,缺乏及时性、针对性、实效性,削弱了青年职工的“获得感”。有的民企关工委创建“五有五好”活动没能很好开展,上面推一推动一动,缺乏自觉性、主动性、进取性。

四是机制保证不到位,导致民企关工委工作运行落实不够好。有的民企关工委工作运行机制不健全,工作计划、学习培训、活动推进等缺乏落实规制,往往处于无序化、随意性状态;有的部门、条块之间协调配合机制不健全,沟通不多、联动不紧,往往处于各自为政、孤军奋战状态;有的地方督查考核机制不健全,对民企关工委工作缺乏明确的要求、必要的督导、严格的考核,往往处于做多做少、做好做差一个样的状态;有的地方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没能按省明文规定纳入部门年度预算,没有多渠道解决好经费保障问题,往往处于捉襟见肘、无米难炊的状态。

三、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建议与对策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既有的经验和成果为基础,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对我市民企关工委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迈出新步伐、攀登新台阶,进行探讨研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和对策。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民企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学习、理解和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提高认识、形成共识,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加强领导。要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深刻认清“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要按照“全党要关心爱护青年”的要求,把加强民企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要求,以人为本促进民企的转型升级;按照“落实立德育人根本任务”的要求,着力提升民企青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按照“为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的要求,支持帮助青年职工成就自我、放飞梦想;按照“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要求,为发展壮大民企育好人才、积蓄后劲;按照“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要求,大力弘扬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先进典型。切实把民企关工委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一支重要力量,把民企关工委工作纳入各级党建目标责任,纳入各地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纳入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年度考核内容,工作经费纳入单位的年度财政预算,坚持同步安排部署,同步指导督查,同步总结表彰,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推进到位。

2、注重实行“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领导体制,形成抓好民企关工委工作的坚强合力。根据新形势对抓好民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局划归属地管理的实际,按照省里明确的方向,积极探索、抓紧建立、有效落实、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工商部门主抓、关工委协调、相关群团组织齐抓共育”的领导体制。深入贯彻苏委办〔2011〕57号、苏工商〔2013〕402号、苏关工〔2015〕13号等一系列文件精神,以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带动落实民企关工委工作常态、长效的运行保障机制。为强化组织领导,学习借鉴江阴市经验,市、县区成立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指导小组,组织部、市场监管局、关工委、工青妇、工商联、企业家协会等为指导小组成员,由党委明确一位领导同志担任组长,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部署工作,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精心组织重大活动,切实加强督查推进,认真抓好总结表彰。指导小组成员之间既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密切协同、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3、充分发挥“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牵引作用,驱动民企关工委健全组织、优化队伍。要把民企关工委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融入企业发展之中。党组织健全的大中型民营企业,要紧跟党建步伐建组织,借助党建机制强组织,努力做到党组织建到哪里,民企关工委就组建到哪里,关心青年职工活动就深入到哪里,桥梁纽带作用就体现在哪里,既加大覆盖面,又提高执行力。建有关工委的民企,要以“选好主任、配强班子、拓展队伍”为重点,一般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关工委主任,党组织中适合人选担任常务副主任,在挖掘内部潜力、发动“五老”参加的同时,做好借船过河、借梯上楼的“外聘”工作。对规模小、职工人数少、党群组织尚不健全的民营企业,积极探索以开发区、乡镇、村居为单位,组建区域性关工委,或者依托行业商会、个企协会等,组建行业性关工委。对没有“五老”资源的企业,地方关工委要主动协助、统筹协调,聘请具备条件的“五老”加入民企关工委组织,协助开展工作。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民企关工委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和各类服务,激发其热情,提升其素质,增强其本领,造就一支爱岗敬业、胜任本职、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民企关工委队伍。

4、策应全省“单位学江阴,个人学姜滢”的号召,营造民企关工委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江阴市民企关工委工作在全国开展最早、一直领先,姜滢同志是全省民营企业家关心下一代的优秀代表。要响应省关工委号召,把开展“双学”活动作为引领全市民企关工委建设的标杆,推动民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抓手,提升民企关工委整体水平的动力,有序、有力、有效地加以推进。姜滢出自淮安,抓民企关工委工作经验可取、成果可鉴,淮安要先学一步、学好一些、学深一点。各地要对照典型找差距、看不足,瞄准榜样补短板、强弱项,见贤思齐,奋起直追,促使落后地方尽快改变面貌,先进民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在“双学”活动中创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工作经验,培育一批立得住、过得硬、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形成“一花引来百花开”的良好效应。要依托主流新闻媒体和部门传播阵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民企关工委工作的浓厚氛围。

5、深入开展“五有五好”创建活动,促进民企关工委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针对民企关工委“三化”建设不平衡的状况,各地要以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为强大动力,以切实可行的思路,务实创新的举措,在推进民企关工委夯实基础、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在强化功能、提高水平上花气力。主管部门要对照“五有五好”标准,一项一项抓落实,年初提出评比内容,年中组织检查,年底统一考评。各级民企关工委指导小组对“五有五好”创建活动,要加强领导、分类指导、因势利导,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统揽水平,增强活动实效,既做好锦上添花工作,又办好雪中送炭实事。对退休后返聘在民营经济、民企关工委工作的“五老”,应给予适当的经费补助,为“五有五好”创建持续深入提供必需的物质保证。全市拟召开一次民企创建“五有五好”推进会,并举行首届民企关工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不断开创全市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