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从企业关工委工作调研中得到的启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6日

来源: ​ 上海市嘉定区关工委

2017年4月20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区关工委秘书处上报的《企业关工委工作综述》材料上作了批示:“嘉定区关工委在企业建设关工委组织,有决心,路难走,也要稳步前行;有责任,尽好责,巩固已有成果;有信心,路漫漫,坚持走下去。有这种自信之精神,必会取得好的效果。”一年多来,在顾主任批示的激励和鞭策下,我区企业关工委组织进一步拓展,履职能力逐步提高,呈现出了新的发展势头。为总结经验、肯定成绩、发现问题、找出短板,推进企业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区关工委于2018年5月组织开展了企业关工委工作抽样调研活动。

在调研活动中,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相关资料、提出问题展开讨论等方式,比较全面地了解了被调研企业关工委工作实情,看到了成绩经验,也发现了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调研给了我们很多启示。

一、推进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几个基本要素

(一)领导重视是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关键

抽样调研了解到,4个被调研企业的领导对关工委工作都很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体现出了领导者的开明睿智。

1.党政领导挂帅,班子阵容强大。如上海连成集团公司关工委,由总裁秘书、党委书记任主任,工会主席、行政总监任副主任,团支部书记、妇联主任,人事部、财务部、人力资源培训部、物资部、储运部、各车间主任任委员下设关工委办公室。又如上海马陆咨询服务公司的关工领导小组,由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任组长,副书记、副总经理任副组长,相关科室的科长、青年骨干代表为成员。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把企业关工委工作作为企业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把它融合到企业其他相关部门,从而在组织上使企业关工委工作成为了企业整体工作的一部分,这是推进企业关工委工作的组织保障。

2.落实日常工作负责人,确保日常工作有人抓。4个被调研企业关工委组织都有一名日常工作负责人,发挥“ 领导参谋员、日常工作管理员、老同志联络员、关爱活动策划组织员和上传下达信息员”的“五大员”作用,使企业关工委组织基本做到计划总结有人拟、日常事务有人管、老同志联络有人抓、关爱活动有人搞、上级会议有人去,关工委组织正常运作得到了人才保证。如上海疁城卫生服务公司关工委组织由党支部副书记、办公室主任兼任日常工作的负责人,公司关工委组织正常运作,各项活动有效开展,取得了较大成绩。

3.为关工委工作提供经费保障。4个被调研企业都把关工委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安排,并有相应的使用规则,企业关工委工作基本得到了经费物质保障。

(二)有了制度才有方圆

抽样调研了解到,4个被调研企业的关工委组织都比较重视工作制度的建设,都建有计划总结制度、工作例会议事制度、考核评估制度、老同志学习培训制度、资料积累归档制度等基本工作制度。如上海沪太经济发展中心关工委组织,在不断完善基本制度的同时,用心用力抓落实贯彻,增强了组织活力,各项工作有板有眼,组织运作有根有据,“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年年有进步,2014年被评为“四星级单位”,2015年被评为“五星级单位”,2016、2017年连续被评为“五好”单位。

(三)“五老”基本队伍建设是企业关工委工作的重点

 现在的企业性质多样,有全民的、集体的、民营的、合资的,其人事关系基本上实行市场化,企业员工离退休后基本都回到社区,尚无企业离退休员工的管理体制机制。因此,企业建立“五老”基本队伍存在一定难度。但是,从抽样调研了解到,4个被抽样调研企业的关工委组织认识到,有难度的工作就是重点工作,他们迎着困难上,抓住人脉关系,以感动“上帝”的精神,通过内部挖潜和外部聘用的方法,建立了人数不等的关工委工作“五老”基本队伍。如上海疁城卫生服务公司关工委组织建立了由公司老领导、有关部门老干部、老职工组成的10多人的“五老”基本队伍。上海马路咨询服务公司建立时间不长,“五老”资源缺乏,公司关工委组织想方设法多渠道、多角度、走出去挖掘“五老”资源参与公司关工委工作,形成了一支素质强、业务水平高、热心为青年员工服务的9人基本队伍。另2个被调研单位上海连成集团公司和上海沪太经济发展中心的关工委组织也分别建有9人和8人的“五老”基本队伍。

(四)服务青年员工是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根本方向

从抽样调研了解到,4个被调研企业的关工委组织都能坚持服务青年员工的根本方向,为企业青年员工队伍建设助力。          企业关工委组织服务青年员工的内容和方式主要有:参与青年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参与青年员工业务技能培养、参与青年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指导、参与困难和问题青年员工的帮扶帮教工作。在各项服务工作中,注重发挥“五老”的优势和特长,注重抓住企业整体工作与关工委工作的结合点予以配合,以“五老”资源作补充,企业关工委组织成为青年员工成长的助推器。

在抽样调研中,了解到了一些青年员工迅速成长的事例,如上海连成集团的王梅、陈文忠等青年工匠的脱颖而出;上海马陆咨询服务公司的青年员工关于关工委组织及“五老”从思想品德、工作业务、日常生活等各方面得到关心的深刻感受;上海疁城环境卫生服务公司青年职工陈倩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2015年来到公司工作,从第一线清扫工做起,一年多后,被调公司工作,她对环卫工作从初识到深识,从无奈到热爱,表示要安心、专心、精心、脚踏实地地干好环卫工作。

二、推进企业关工委工作要在管理指导上多下功夫

从抽样调研了解到,企业关工委工作较之学校和村(居)委社区有其共性的一面,也有特殊性的一面,要推进企业关工委工作不断发展,需要上级关工委在管理指导上多下功夫。

(一)务虚务实加大宣传培训力度

宣传和培训包括务虚、务实两个方面。务虚就是要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领会企业关工委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青年员工队伍建设与企业生产发展的关系,认识“五老”资源在青年员工队伍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作用,从而变“要我建关工委”为“我要建关工委”,这是不断发展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根本方法。务实就要加强企业关工委工作业务的指导,研究解决关工委工作的策略和方法及运作机制,这是提高企业关工委履职能力之必须。

在企业关工委属地管理情况下,加强管理指导是区关工委的是,也是街镇关工委的事,要相互配合,用心用力,把管理指导工作做到家。要根据各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开展集中培训,加强对口联系,组织经验交流,进行检查、督促和考评。

(二)抓住重点指导企业“五老”队伍建设

区和街镇关工委要大力帮助企业关工委组建“五老”基本队伍,指导企业本着就近、对口的原则,采用内部挖潜为主、外聘为辅的方法,组建企业关工委“五老”基本队伍。为困难企业提供合适人选,进行协调沟通,确保企业关工委有一支5人以上、结构相对合理、综合素质较好、身体健康的“五老”团队。要把企业关工委“五老”基本队伍纳入“五老”培训计划,不断增强“五老”参与企业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提高参与能力。

(三)重视企业关工委品牌创建

企业关工委组织要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抓住青年员工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工匠精神教育、企业文化教育等方面创新活力载体、活力内容和方法,创建特色品牌,以创建促发展,在发展中创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