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优化提升“五老”工作队伍的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6日

来源: 上海市长宁区关工委

今年以来,长宁区关工委根据市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和区委“大调研、大走访”等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优化提升‘五老’工作队伍”这个专题,坚守盘活用好“五老”资源这一主旨,通过问卷、走访、座谈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调研,并专门设计了问卷调查手机操作软件,通过选择题型,由“五老”志愿者进行在线填写,有效保障了调研的覆盖面和实效性。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对我区“五老”志愿者队伍的现状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为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五老”志愿者队伍,运用好“五老”资源开展主题教育等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五老”队伍量大面广素质高

调研显示,长宁区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队伍面广量大,管理机制完善,运行正常,优势明显。全区共有5348人“五老”及其志愿者接受调研,其中:男性1715人,占总数的32.07%;女性3633人,占总数的67.93%;在册“五老”志愿者4429人,占总数的82.81%。体现了三个特征:

一是“志龄”长的占比高。从事志愿活动10年以上的占20.46%,5年以上的占33.55%,这显示出我区“五老”志愿者队伍,在开展关工委活动上有着比较丰富的经验。

二是参加志愿活动的人员多。全区185个居委会平均每个居委会有26名志愿者,每月能够参加活动的人员平均10余人。全区每月至少能参加一次志愿活动的要占总数的46.83%。这充分显示了人员充足和工作时间有保障;

三是队伍的总体结构好。在“五老”志愿者中,有2841人,占总数的52.62%,他们既有政治、科技、法律、文化艺术、心理卫生等专业人士,又有会讲课、懂技术、善组织的人士,更有擅长编写新媒体和制作电子信息等人士,较大程度上能够满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需要。

通过综合分析,我区受调“五老”及其志愿者队伍有以下显著优势:

一是政治优势明显。队伍中,中共党员有2836人,占总人数的53.03%;民主党派有71人,占总人数的1.33%,而且很大一部分都是入党多年的老党员,其中不乏一批觉悟高、党性强的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好。调查还显示,关于“是否了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相关选项中,分别有842人、1480人了解市、区关工委工作,更多的老同志普遍都关心街镇社区、居民区和基层单位关工委工作,尤其是在“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协助党政部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等选项方面,超过55%的老同志都表达出强烈的愿望。这表明,我区“五老”队伍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定位准,责任感强。

二是综合素质好。队伍中,许多老同志离退休前后都是单位、社区里的骨干,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强的办事能力,不少骨干自称正值“年富力强”,综合素质好。调查显示,61-70岁有2713人,占50.73%,甚至60岁以下的有543人,占10.15%;身体良好的有2804人,占52.43%,一般的2202人,占41.17%;专业职称共1528人,占总数的28.57%,并愿意发挥阅读写作指导、授课作报告和组织策划、信息编写等专业作用的占55.34%,特别是会使用微信的占56.79%。这表明,我区“五老”队伍力量强、素质高、后劲足。

三是工作热情高。队伍中,有2888人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年和五年以上的经历,占总数的54.01%。其中不少“五老”志愿者不计时间和报酬,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成绩突出,有82人次受到全国、市关工委表彰,有2000余人次受到区、街镇和系统等各级关工委的表彰。有4000人、1584人分别已经或愿意参加居民区和楼组等关心下一代工作,占总数的74.79%和29.62%;有921人的系统老同志已经或愿意参加本系统、本单位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占总数的17.13%。调查还显示,有2820人,占总数52.73%的老同志不需要照顾子女、孙辈。可见,这个年龄段的老同志一般来说身体和精力比较良好和充足,且有活力,是关工委工作的主力军。

四是社会参与度深。队伍中,有1894人、1740人、1652人分别参与全区“美丽楼道”创建、文明城区建设和“平安家园”创建等活动,分别占总数的35.42%、32.54%、30.89%,反映出注重与社区重点工作相结合,老少牵手,携手共建,让青少年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调查还显示,有1345人、1061人、931人分别参与结对帮教、心理疏导教育和特殊家庭子女结对关爱等活动,分别占总数的25.15%、19.84%和17.41%,并取得了良好教育效果。这表明,这支“五老”志愿者队伍活动面广,参与度深,社会效果好。

调查充分证明了,长宁区关工委成立30年来,始终紧抓“五老”队伍建设,坚持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成效显著。我们犹记全区关工委“五老”队伍已由初创时的106人,发展到目前5000多人。其中不乏一批上海警备区原政委张立志老将军、王经文好八连指导员等老战士、全国“最美五老”李仁杰等老干部,文学家李伦新、宣传战线知名人士顾泉雄等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他们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先进,精神上高尚,长期在“主题教育”、“马读会”、“关爱四行动”、“结对读书”等方面发挥着不可代替的独特作用。正是这批有着政治、经验、威望等优势的老同志,始终活跃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舞台上,他们发扬传统,扎实工作,不断探索,积极进取,才使得关工委生气勃勃。正是这批老同志的忠诚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不要报酬,不计时间,含辛茹苦,甘为人梯,为青少年做好事、解难事,才赢得了广大青少年的尊崇和爱戴。正是各级关工委深入家庭、深入校园、深入社区,关心、培养广大“五老”志愿者,才使得关心下一代工作后继有人,队伍不断壮大。

通过调研,我们认为,长宁区关工委30年来之所以百折不饶,充满朝气,这是因为在区关工委的身边,总有这样一支“五老”志愿者队伍,他们信仰坚定,坚韧无比,始终保持着勇于担当的优良品质,发挥了“五老”的政治优势。

二、“五老”队伍尚有提升的新空间

通过调研分析,我们感到,进入新时代,担当新使命,长宁区“五老”志愿者队伍还尚有新的空间提升:

1、力量来源的新空间。“五老”志愿者构成中,有2916人来自企业,占总数的54.53%,1009人来自学校等教育单位,占总数的18.87%,这些老同志退休早、身体好,精力充沛,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有生力量。然而,只有378人是来自机关的老同志,只占总数0.95%,也就是说机关退休干部还不到1%,因此,在挖掘机关事业单位“五老”还有较大的空间,尤其是与区机关党工委及区委老干局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区机关退管会党总支等部门联手方面的动员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

2、资源盘活的新空间。“五老”志愿者构成中,有1350人、990人和895人具有读书写作指导、讲座培训和法律、心理卫生等方面的志愿者,分别占总数的25.24%、18.51%、16.74%,是开展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指导和各类咨询关爱辅导的主要力量。同时调研发现,有893人和620人具有文化文艺和信息编写报道、活动组织策划等才干,占总数的16.70%、11.59%,这是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新资源,有待进一步发挥这些资源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传播力和影响力等方面的作用。

3、方式转型的新空间。“五老”志愿者构成中,有3037人使用微信等新媒体新载体,占总数的56.79%,有309人在电子信息制作方面有专长,虽然只占总数的5.78%,但却是一支不可小看的新方式的有生力量。有348人和168人通过“博客秀”、“微博辅导”等方式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分别占总数的6.51%和3.14%。随着互联网和信息现代化的发展,以及多媒体、微博、微信等现代通讯方式的普及,他们将为转变教育方式,利用微信微博等拓展教育途径,适应青少年新方式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三、优化提升“五老”志愿者队伍大有可为

调研表明,我区“五老”志愿者队伍有能力,有活力,也有影响力。通过调研,我们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对关心下一代的批示精神,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增强他们的责任担当,以先进典型为引领,进一步优化和提升长宁区“五老”志愿者队伍,关心好、爱护好、培育好“五老”志愿者,激发“五老”关心下一代的积极性、自觉性和能动性。

(一)政治引领要加力。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在调研中,有2718人和3535人都认为需要对青少年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分别占总数的50.82%和66.10%;有3286人和3066人认为要培养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和健康的人格,分别占总数的61.44%和57.33%。对此,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注重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的方向,党员“五老”志愿者尤其要发挥好政治优势。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紧紧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进行党史国史教育、坚定不移地进行“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坚定不移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五老”志愿者要结合自身革命历程、奋斗经历,联系青少年思想实际,强化对青少年进行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等教育和引导,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和培育时代新人。

(二)工作转型要发力。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在坚持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的同时,更应盘活用好现有资源,注重方式创新和领域拓展,推进工作转型。面对现代社会多媒体、自媒体的风起云涌,特别是青少年对新技术、新载体的好奇心和热衷度,要发挥好“五老”志愿者队伍中500余人运用微信微博手段的作用,注重自媒体以及各类互联网载体进行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教学辅导、优秀传统文化等交流互动,开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途经,提高辐射面和有效性。此外,在调研中,有334人已经或者愿意参加企业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占总数的6.25%,并有353人开展就业指导等工作,占总数的6.60%,这就要求关工委工作要向企业延伸,向经济园区和商务楼宇延伸,加大对青年员工的教育与关心,发挥“五老”队伍中来自54%以上老同志的前辈作用,根据青年员工的特点,强化对他们的思想政治引领,有的放矢地对他们进行艰苦创业、精细化管理、技术创新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培养青年员工参与建设小康社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三)队伍提升要用力。对长宁而言,拥有了5000余名的“五老”志愿者,在充分发挥其关心下一代工作作用的同时,更要关心好、爱护好、培育好“五老”志愿者,这是队伍提升的关键所在。调研中发现,分别有近60%和50%的老同志认为政治引领和组织关心是加强“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此外,从事关工委工作五年以下的老同志占46%,有相当一部分是关工队伍中的新手,缺乏一定的经验,因此,必须加强对“五老”志愿者、尤其是志愿者骨干的培训,开展政治理论培训、关工业务培训和新媒体、新知识等培训,大力弘扬“五老”精神,进一步提升老同志的思想境界和拓宽老同志的眼界,不断提高“五老”综合素质和服务青少年的能力。调查表明,有近1900人,占总数35.04%的老同志需要生活关心和自身照顾。这就要求,各级关工委要努力为“五老”志愿者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完善关心和爱护老同志的机制,通过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身体等状况,并为其排忧解难。进一步完善评优奖励制度,总结和发扬“五老”志愿者先进事迹,并给予精神鼓励和保障奖励等。建立“五老”志愿者保险制度,消除老同志的后顾之忧,使“五老”志愿者在开展关工活动中得到实实在在的保护和保障,让“五老”志愿者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以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之中,推动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再出新佳绩,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