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建立基层关工委党建带关建 组织运行机制的实践与思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6日

来源: 上海市奉贤区关工委

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关工委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是保障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时代要求;构建以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是加强青少年培养教育的重要举措。为此,我们围绕如何以党建带关建,做到关建与党建的有效融合,探索我区镇、街道、社区(以下简称镇级)关工委党建带关建组织运行机制的新途经,进行了专题调研,查找存在的问题,思考分析原因,提出解决的途径及对策。

一、我区基层党建带关建组织运行基本情况

(一)组织健全活动有序开展工作初见成效

目前,全区12个镇级党委都已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由党委副书记担任,聘请一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成员单位均为在职负责人。几年来,镇级关工委在区关工委的指导下和镇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本地区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一镇一品一特”的关工工作模式。各镇级关工委都能结合本地区实际和特点,制定工作计划,对青少年中存在突出问题,采取联合整治与长期教育相结合等方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从调查问卷中看到,镇级党委重视关工委工作,党委会经常讨论研究关工委工作的占90%,很少讨论研究的占8.6%,镇级关工委组织的每次活动,“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绝大多数是党员。党委重视,党员带头参与党建带关建工作的局面正逐步形成。 

(二)“五老”优势凸显品牌效应延续推进空间较大

随着一大批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退出工作岗位,涌入社会,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推进储备了一股新的动力资源。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7年底,全区参与关工委工作的“五老”志愿者人数达3800多人,分布在各镇的“五老”志愿者人数约占全区总数的80%。在区“夕阳红”讲师团品牌效应推动下,全区镇级“夕阳红”讲师分团和“五老”队伍在镇一级关工委各项活动中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在机关事业单位、学校,村居,企业等不同的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各领域,都有一大批知名的“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党组织的活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同时,通过党建带关建,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继续发挥余热。

(三)退休干部党建引起重视党建带关建逐步推进    

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两个文件精神,2017年成立了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指导基层党(工)委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区域化党建范畴,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基层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镇级党建带关建工作局面的形成,实现党建带关建双联双赢打下坚实基础。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围绕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每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开展更加规范有序,建设成果逐步显现。今年从区管退休干部中挑选了12位同志,聘请为首批“党建带关建”工作指导员,参与指导镇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实现党建与关工工作的紧密融合,有效促进党建带关建工作的开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党建带关建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主要表现在:一是从组织层面讲。基层党组织还没有做到将关建纳入党建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同步宣传;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不够,有少数镇由于特殊原因还没有成立退休干部党支部。二是从党员干部个体层面讲。在少数退休党员干部中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认为现在退休了,可以松口气休息、松绑自由了,退休后,单位里的事、社会上的事都与自己关系不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状况。甚至有的退休党员干部热衷于玩乐,不想参与党支部组织的活动。三是从融入机制层面讲。关心下一代工作缺少一种主动融入党建工作的意识,参与关工活动的“五老”志愿者凭着自我奉献精神的多,而以一个退休党员的身份带着党组织任务感的少。

(二)党建带关建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主要表现在:一是知识结构不合理。关心下一代工作,主要教育对象是青少年,他们生长在社会高速发展的年代,接受的新思想、新事物、新概念多,而从事关工委工作的“五老”志愿者,光有工作热情和工作经验还不够,对他们的新知识认知提出了更高要求,有相当一部分老同志还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这种挑战。二是“五老”志愿者参与度不高。“五老”是党建带关建的主力军,由于地域原因,从近几年“五老”志愿者参与关工活动的人数总量看,与镇级关工委实际可动员的“五老”对象,还有一些差距,总体年龄结构有点偏大,新“五老”参与关工工作的比例还不高。

(三)党建带关建工作平台有待进一步拓展

主要表现在:一是镇级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与关工委从组织建设到日常工作活动开展的联系还不够紧密;二是对其他群团组织及相关职能部门中已经形成的党建和关爱青少年成长的工作平台活动载体有效整合充分利用还不够。三是缺少对不同教育对象和活动内容实施针对性专业性的关工服务平台,对青少年教育传帮带的覆盖面还不广。

针对存在的问题,经综合分析,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党建带关建是在新的形势下提出的新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人民群众要有一个学习和认知的过程;二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主要由“五老”志愿者参加的群众性公益活动,对老同志自身而言,退休以后也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以自愿为主参与关工工作;三是部分退休干部退休离开单位后,党组织关系转至居住地并长期居住到农村的占了一定的比例,这对加强基层关工工作的开展客观上带来了不便和困难。

三、建立党建带关建组织运行机制的几点思考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建带关建的责任意识

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党建带关建等同于党建带群建的意见要求,镇级党组织要负起政治责任,加强对关工组织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坚持做到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和体制引领。切实把镇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配合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动员机关退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通过党建带动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实现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两个覆盖”。一是组织广泛覆盖。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有‘五老’和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和完全健全的要求,健全和完善关工委组织网络;二是工作全面覆盖。党组织在安排部署工作时,要把党建工作与关工工作统一安排部署,统一检查督导、统一总结考核。同时,加强退休党员特别是退休领导干部党员的党的意识教育,增强退休不退色,离岗不离党的自觉性,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自己所能多向社会传播正能量,积极参加退休党支部活动,根据自己的特长多做一些对关心下一代有益的事。镇级党委在机关退休党组织班子配备上,要有意识地推荐身体好,能力强,有号召力退休干部来担任支部书记,为促进镇级关工建设增添坚强的领导力量。

(二)优化队伍结构,保持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活力

镇级关工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是体现党建带关建最重要的基础性建设,要巩固发展“五老”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充满活力的“五老”队伍。镇党委要在干部配备上,着力配强配齐,本着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实行动态管理,对年龄偏大的“五老”及时进行调整,注重培养新生力量。

在关工骨干配备中,要有意把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校长、老教师充实到关工队伍中来,加强对青少年理想信念,政策法规,科技知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价值观等教育,成为党和政府教导青少年的参谋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要加大宣传力度,弘扬“五老”精神,组织一支专兼结合的关心下一代宣传队伍,使宣传工作深入、持久、常态化进行,以保持关工委工作的可持续性,增加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为引领,积极整合各类区域化党建资源,让本区域“五老”队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以培育品牌为载体,激活资源联用,展示“五老”们的生活美,心态美,激励和引导更多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三)创新工作思维,打造党建带关建工作新格局

党建带关建,首先要做到党组织积极带动,其次要做到关工委主动融入,关键要建立机制保障。

一是建立联动共建联席机制。由镇级党组织牵头,每年定期召开党建带关建联动共建联席会议,部署、检查、总结联动共建工作,切实形成职责明确、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使联动共建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是建立协调配合机制。本着统一协调、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原则,镇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找准党建带关建的切入点,搞好目标定位,把党建工作目标与关工工作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各委员单位要明确职责,落实分工,主动对接,加强力量整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全力推进党建带关建工作的落实。

三是建立工作平台机制。要发挥好区“夕阳红”讲师团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的效应,进一步完善好一镇一品一特的关工工作品牌,通过宣传、团委、妇联、教育部门等组织创建的党建微家,和美家庭,宅基地课堂等平台,引向对青少年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的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不断拓展基层党建带关建工作载体,打造基层关工工作新格局。

四是建立检查考核机制。镇级党委采取组织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共同考核。健全考核体系,细化党建带关建考核办法,量化考评指标,把党建带关建工作与争创先进活动结合、与党组织发展结合、与社会治理中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结合,共同促进、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