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泰州市关工委关于发挥“五老”在乡风文明建设中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8日

来源: 江苏省泰州市关工委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根据市委要求,江苏省泰州市文明办和关工委于今年9月14日联合召开了动员组织“五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行动”工作会议,下发《动员组织“五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行动方案》,对此项工作进行部署。11月13日至21日,市关工委实地走访7个市(区)、11个镇(街)、13 个村(社区),召开14个小型座谈会,督查活动开展情况。根据前一阶段的实践和此次督查情况,我们认为:

一、把准定位,凝聚共识是动员“五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基础

“五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面临两个突出问题:一是社会各界对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一,有的认为没必要,有的认为老同志干不了,也有的认为是老同志发挥余热的好抓手。二是农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

针对这一情况,市关工委认真研究乡风文明建设内容目标和内容,提出3个观点:1.乡风文明建设中很多内容与我们长期从事的关工工作不谋而合,“五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行动不是增派新任务、增加新负担,而是根据市委要求,引导大家明确新要求、拓展新内涵,更加切实有效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2.参与“乡风文明建设”行动,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配合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工作的方式更多、领域更宽,既丰富了工作资源,拓宽了工作思路,也有利于发展壮大“五老”队伍,提高“五老”的服务能力水平。3.“五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要立足“五老”队伍的实际,坚持党政领导,积极参与、主动融入”总基调。进而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主动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2个多月来,市和各市(区)关工委根据“9·14”会议的部署要求,主动会商文明办,研究制定本市(区)《行动方案》,普遍在试点先行乡镇(街道)隆重举行启动仪式,采取各种措施,调动各方特别是基层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上下同心抓落实的良好开局。

二、建立机制,凝心聚力是组织“五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保障

“五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市一个新课题,各地就如何常态化开展活动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建立机制,激发多元动力。各市(区)既注重发挥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能动作用,更注重健全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合力。靖江市关工委要求各级关工委处理好“牵头与实施的关系”,配合不依赖,积极主动地把“五老”组织起来,细化具体安排,明确阶段性重点任务和实施项目,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抓推进,一步一步抓落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泰兴市文明办、市关工委则根据本地“五老”队伍现状,联合市委老干部局下发《行动方案》,将行动的参与主体由文明办、关工委、民政、文广新、住建扩大到农委、科协、卫计委、文联、妇联、残联等部门(单位),以及乡镇(街道)、村(居)党组织,乡镇(街道)老干部党支部、老龄委等,将四项行动内容细化为14条具体任务,分别落实到各部门(单位)和镇(街),并建立联席会议、划片定点、联系督查、专项考评等制度。兴化、姜堰、海陵、高新等市(区)建立“月报、季评、年度表彰”等考评制度,压实了各参与主体的责任。兴化市文明办、高新区文明办、靖江市滨江新区办事处党工委等主动表示要为“五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提供组织、培训和经费保障,激发了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高新区文明办、关工委专门制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优秀志愿组织”、“优秀服务项目”、“优秀五老”评选活动的方案》,营造你追我赶的浓烈氛围。

强化指导,确保同向发力。围绕全市乡风文明建设总体部署要求,各市(区)坚持统一指导,以避免各镇(街)方向不明、标准不一的情况。一是坚持“同级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党组织副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任正、副队长”的标准,通过发文、授牌、授旗、宣誓等仪式,普遍建立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乡风文明“五老”志愿者队伍网络。二是将关工工作与乡风文明行动内容有机融合,设置乡风文明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弱势群体帮扶员、社会风尚监督员、关爱青少年服务员等岗位,供“五老”认选。兴化市努力放大“双万”(万名“五老”做万件好事)活动的品牌效应,调查登记“五老”业务特长、服务意愿,就近就地参与项目;靖江市滨江新区办事处党工委成立“五老”志愿团10支专业队,由在职部门一把手任队长,骨干层“五老”任副队长,“五老”自选服务项目,按照党工委统一部署和关工委安排,发挥优势作用。这种因人设岗、因事设岗相结合的方法,保证了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事事能做成。三是以市(区)和镇(街)为主组织培训。靖江、泰兴、姜堰等市(区)专门发出“五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倡议书》,用简洁明了、朗朗上口的语言,倡导“破旧立新、摒弃陋习、孝敬老人、健康生活、涵养家风”,让老同志们记得住服务重点。高新区关工委还编发《“五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活动指南》,让“五老”明白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

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推乡风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

三、聚焦主体,发挥优势是推动“五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关健

乡风文明建设的主体是农民,他们参与此项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事关乡风文明建设整体成效。现阶段农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积极性不高,主要是因为他们对乡风文明建设了解不够;长期形成的陈规陋习难以在短期内改变。广大“五老”政治坚定、威望较高、经验丰富、有时间和精力,把他们组织起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农民对乡风文明建设的认同度、自觉性、积极性,既能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也是发挥社会老年群体正能量的一个重要途径。

参与乡风文明宣传,提高农民的认知水平。各地组织“五老”采用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农民宣传我市《乡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靖江市“五老”制作发放一万多把“文明十六条”纸扇、编演乡风文明进万家系列文艺节目,泰兴市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组织老干部举办“我看最美乡村”书画摄影诗词作品巡展和“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等,帮助农民真正理解乡风文明建设重大意义,了解全市乡风文明建设的长计划、短安排,增强农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自觉性。

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提高农民的获得感。各地从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和事上入手,组织“五老”参与制定切实可行、简明易懂的《村规民约》,明确红白喜事合理标准和规模,“为酒席瘦身,让人情减负”;配合职能部门开展家规家训家风评议活动,培育家庭美德,培育良好乡风民风;带头参与农村河道整治、环境治理、秸秆禁烧、乡村矛盾调解,引导农民改变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禽畜乱跑、污水乱排、秸秆乱烧等不良习惯,助力村容村貌提升,让农民切身感受到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好处,激发对现代文明生活的向往。兴化市关工委组织4554名“五老”参加巡河护河4922条,高港区永安洲镇“夕阳红工作队”化解基层矛盾,姜堰区组织“五老”死看硬守防禁秸秆焚烧等,得到当地干群的一致好评。

参与挖掘保护地方文化,积极培育乡村文化振兴后备军。各地围绕乡村文化振兴的任务要求,组织有相关专业特长的“五老”参与非遗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积极参与培育乡村文化振兴后备军。兴化市陈堡镇唐庄村“五老”收集本村历史、乡风故事,编写《古韵唐庄》,助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高港区许庄街道蔡庄村“五老”积极参加“蔡庄村文化振兴工作队”,修编《蔡氏家谱》和村志名贤录,参与古建筑蔡氏庄园的修缮设计,彰显孝义文化特色,让优秀农耕文化重现风采。靖江、姜堰、兴化、高港等地以弘扬地方特色传统文化为目标,开发“泥狗子、会船、提戏、木雕、风筝”等乡土非遗文化课程,引导青少年了解发展传承非遗文化的重要意义,启发本地青少年积极寻求保护、传承、弘扬家乡文化的有效办法。

参与帮扶青年农民创业,积极培育乡风文明建设生力军。各地组织老农业科技工作者625人,建立老农技专家库15个,配合创办青年农民政治科技学校,参与农村科普宣传、新型适用农业生产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帮扶青年农民创新创业,推动新型农民、专业人才、科技人才、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姜堰区关工委成立“‘五老’创业导师团”,全区有100多名骨干“五老”结对签约帮扶青年农民创业。兴化农业系统关工委和科技部门组织“老农业专家巡诊”活动,帮助青年农民问诊把脉。海陵区罡杨镇关工委组织百名“五老”结对百名青年农民,定期检查交流,总结评比。

到11月底为止,泰州市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五老”超过2万人,活跃在农村基层的各类服务团队近2000个,不少乡镇出现了“村村队旗飘,处处有五老”的喜人景象。良好的开局得到了基层群众和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参与乡风文明建设,让广大“五老”有了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