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中小学环境教育问题的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8日

来源: 天津市关工委

环境教育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环境保护的基础工程,是可持续发展从概念到行为的关键。而它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公众的环境意识。中小学生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他们的环境意识与行为对环境保护尤为重要。为切实了解红桥区中小学环境教育现状,了解教师与学生的环保意识与行为,我们设计了教师和学生的两类问卷,对全区的中学和17所小学的师生进行了普遍的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随机抽取了270份进行了统计分析,提出了构建中小学生环境教育体系的建议。

一、中小学环境教育的重要意义

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世界性的热点问题,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坚持将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2015年教育部与中宣部,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做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的环境教育。2016年教育部专门下发了《中小学环境教育专题大纲》和《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将环境教育纳入了中小学课程标准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育涉及到千家万户,通过学校教育,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进而提高全民族的环境保护意识。由此可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环境保护教育具有关键性的重要意义。

二、中小学环境意识与行为的调查分析

1、调研内容:本次问卷调查主要设置了三部分内容:一是中小学生有关环境保护意识现状;二是中小学生环境保护教育活动参与的现状;三是中小学生环境意识,行为及养成教育的情况。例如,“你关心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信息吗”;校园里有飘落的树叶纸屑你看到的会怎么办等问卷信息,有助于我们对我区学生环保意识及个人或家庭的生活方式与环境保护影响的认识程度的了解。

2、调研分析:通过问卷分析显示,中小学生都非常认可那些极力宣传环境保护的人士,有97.6%的学生认为保护环境是自己份内的事,97.1%的小学生希望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环保意识。说明学生关心、关注环境保护。同时调查也显示学生关心环境保护。同时调查也显示,学生关心环境保护,环境知识和意识多,而自觉的主动的融入行动中能亲自参与的少。还有,学校环保教育活动开展的频率低,学校和社会提供给学生活动机会不多。

三、中小学环境教育的对策与建议

提出构建中小学生环境教育体系的建议,特提出以下三点教育对策与建议:
 (一)立足课堂主渠道,渗透环境教育

2018年区教育局德育科计划要点中明确要求:“全区各中小学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环保教育相关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充分利用班会、校会、研究性学习等课时,对学生集中开展环保教育,宣传落实《天津市环境教育条例》。同时深入挖掘学科教学中的环保教育资源,结合学科特点有机渗透,让学生在课堂中接受环保理念的熏陶。”

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有意识地渗透环境的忧患意识,环境保护的基础知识,有关环境保护的政策、法规、法律等等。结合中小学生特点,渗透环境保护的行为准则教育,使学生逐步形成自觉的行为规范。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将有关环保教学的内容进行延伸,让学生的视野由课堂转入到校外社区,有利于提高学生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和社会责任感。

课堂教学渗透是对中小学生进行环境教育,培养学生环境意识的有效途径。这里任课教师则起到主导的作用,教师的责任意识至关重要。在此次问卷中我们设计了12个问题,主要涉及教育意识、教育行为、教育能力方面。其中第8题“每位教师都必须了解环境教育的原则、内容和方法”的赞成和基本赞成的212人,占抽样调查的79%;其中第9题“环境问题是国家大事,靠个人努力无助于解决环境问题”,持不赞成观点的142人,占抽样调查的53%;其中第11题“在备课时注意分析大纲及教材中有关环境教育的要求,以便在教学中渗透环境教育”,经常和较经常做到的仅有83人,占抽样调查的30%,从来没做过的31人,占11%。

由此可见,强化教育者的育人意识,加强各级领导对的管理意识是解决课堂渗透教育的关键。

(二)关注环保热点,进行环境教育

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保护环境是人类得以发展的保证。对中小学生进行环境教育,必要的常识认知是必要的,但不能单纯的讲解、灌输,要创设必要的教育情景,引发学生的兴趣,愿意关注的话题参与其中。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建议强化以下两个途径进行引导教育:

1、平时要注意引导学生从电视广播、报刊杂志、互联网等信息渠道,获取有关环境问题的热点话题。例如水质污染、废物排放、噪音污染、雾霾天气等原因及危害,城市管理和社区环境现状存在的弊端、各种资源浪费的恶果等。用童眼看世界的视角,从学生熟悉和感兴趣的事物出发,引导学生对周围的环境以及各层次的环境问题展开调研,思考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对环境的影响,通过小记者采访活动、班级10分钟新闻播报、绘制手抄报等形式交流他们的观点,用自我教育的形式,从身边小事做起,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培养学生对人与自然环境关系的反思意识和能力。比如:师范附小开展的“上学路上连万里”主题活动,设立“学生出行卡”,每天记载出行的形式,提倡步行、单车、公交等形式,有效减少私家车接送的数量,即实现绿色出行的目标,也大大缓解了校区周边交通拥堵的现象,活动效果凸显。

2、针对热点问题,设定活动主题和达成目标。教育局关工委自2000年开始,坚持18年开展“绿色承诺”美境行动。结合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和环保重点,分别开展了“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节约伴我行”、“绿色环保三走进”、“两代人环保行”等主题教育活动,都取得较好的效果。借助天津市绿色之友的平台,运用“壳牌美境”作为活动载体,每年征集以“低碳、环保、节能”为主题的活动方案,3月份报方案,经过半年的实施过程9月份总结活动成果,此项活动我们坚持了18年,从刚开始的6个单位逐步普及全区中小学,参与单位100%。每个方案主题基本都涉及环保的热点问题,通过调研我们看到了可喜的成果,但更发现了需要改进的问题。第一,方案设计过程学生的参与度极少,很少听取主要学生成员的意见,建议方案的设计思路和主要活动要有与主要成员的研究过程,让骨干成员参与其中,强化责任意识。第二,方案实施过程教育环节不扎实,不排除有走过场的现象。建议在方案实施过程中,注意搞好与课堂教学的结合、与日常德育教育活动的结合、与道德实践活动的结合等,将美境活动纳入其中,不要单打一,要把握好时间、空间、教育内容的融合和教育形式的结合,使活动扎扎实实进行,不走过场。第三,每个方案实施活动中,学生的受益面有待扩大,建议有的方案可以扩大实施范围,最大限度的增加受益率。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加强环境教育

环境意识和环保行为的培养,重在教育,贵在实践。要积极组织学生从校园做起,参与各种环保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比如搞社会调查,收集整理本地区环保信息,排查整治内容,探寻了解解决的办法等。师范附小环保调查小分队,对变废为宝的南翠屏公园进行调查。通过走访有关部门和周边群众,了解原垃圾山的来源,绿色生态基地的建设过程,对周边环境和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等诸多内容进行调查,亲力亲为参与其中受益匪浅。

充分利用5、31世界无烟日,2、2世界湿地日,6、5世界环境日,3、22世界水日,4、22世界地球日等有纪念日,拟定主题鲜明、教育目标明确、活动内容具体的活动方案,扎实有效地组织好此类活动。

与相关单位和社区搞好共建活动,有计划地带领学生开展走出校园,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普及环境科学知识,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和环境道德伦理知识。参加社区杂物清理和环境淸整、绿地养护等实践活动。有些活动可以请家长志愿者参加,效果会更佳。

总而言之,环境问题是当代人类社会所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环境教育不仅仅是社会道德教育,也是科学文化素养的重要内容之一。环境保护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也是作为我国的国策越来越受到国家和人民大众的关心和重视。把学生环境教育纳入我们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主动配合教育局德育部门,结合区情和学校实际,不断赋予绿色承诺特色活动新的内容: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弊端,逐步落实改进措施。在领导教师行为自觉方面、教育氛围的营造方面、在按年段分层次设定教育目标方面、在活动形式创新和方法渠道拓展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的解决和完善。以更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提高学生环境保护的能力,帮助学生形成自觉保护环境和参与解决环境问题的责任心等任重而道远。因此我们要尽快启动教育局关工委“三位一体”网络化管理中心实验项目,将关工委各项工作纳入其指导、协调、监督范围,争取实现学校与社区资源共享良性运转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