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为乡村振兴、“三农”发展服务 ——关于我市农村创业青年培训情况的调查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6日

来源: 广东省肇庆市关工委

坚持不懈做好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引领他们带头创业致富,并带领乡亲们劳动致富,这是我们关工工作的主业和品牌。为进一步擦亮品牌,推进这项工作创新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促进“三农”发展,我们遵照省委领导关于“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指示精神,组织三人专题调研组,从5月到10月,深入山区农村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在历时五个月的调查研究中,调研组先后去到广宁、怀集、封开、德庆4个山区县和四会、高要两个市区的农村基层,采取“边走边看边听边议”的办法,即走山区、深入镇村基层;看典型、考察创业基地;听汇报,总结创业经验;议问题,了解培训诉求,一共走访、考察了近20个创业基地,受到了当地县(市、区)、镇村党政领导和关工委、创业青年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

总的来看,近年来农村创业青年培训不断取得新成绩、新经验。去年各县(区)举办普通班十几期,培训学员600多人次,市举办提高班一期,培训学员76人,参加省高级班培训10人。截至目前,全市共办培训班近130多期,培训学员10600多人次。各级培训都受到党政领导、基层干部群众、创业青年及其家属的真心欢迎、点赞。可以说,培训的方向目标是正确的,方法途径是对头的,成效成果是显著的。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中,涌现了一大批“有理想、敢担当、有本领”的农村创业青年“领头雁”。

(二)

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形势喜人,通过培训涌现出来成百上千的热爱家乡、扎根农村、艰苦奋斗、求实创新、事业有成的创业青年,令人振奋,具体表现在:

一、办班培训自上向下延伸,范围拓宽,质量提升。省、市、县三级每年分别办高级班、提高班、普通班,已经坚持了15年。更可喜的是,目前办班培训正在由上往下延伸,有些镇关工委自筹资金举办短期“初级班”,现在又发现个别村开始举办创业培训班,而且上课规格高、教师水平高、培训效果好。如怀集县蓝钟镇古城村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刘艮兴,在前几年自己种柑获得丰收的基础上,举办全村创业青年种柑桔技术培训班,一方面现场亲自上课指导,一方面通过扶贫工作队请华南农业大学前来扶贫支农的教授上课,学员感到很“解渴”、很实用。经过培训,全村共117户农户种上贡柑、沙糖桔,种植3700亩,形成“十里柑桔长廊”。为帮助果农解决农资、技术、销售等问题,刘艮兴还联合5名党员,牵头成立古城水果长廊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有97户果农加入合作社。种果脱贫,种果致富,“十里长廊”使全村欣兴向荣。

二、创业青年由普通农民向职业农民进发,带头致富,带动乡亲共同富裕。这是“三农”发展的趋势,是创业培训的方向。把创业青年培养成现代职业农民,他们就更有本事、有能力、有资本带领农民奔康致富。广宁南街镇“全省十佳种植大户”黄国业,承包、代耕800亩水田种水稻,全部机械化耕种,连片种植经营,其中在南街镇富溪村租赁水田300亩,已耕种3年,每年两造,年收入33万元;在潭布镇中屈村新租赁水田500亩,代耕收入93万多元。这种连片承租经营,使他和农民收入达到“双赢”,还可以把丢荒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又有助于水稻耕种机械化、科学化、规模化、效益最大化。德庆县播植镇创业青年梁廷涛,经多方努力争取,承租3700亩土地,种植巨菌草,创建国家级巨菌草种植示范基地,已种2000亩,年获利1000多万元,每亩年获利5000元,通过种草,很快把农民带富了。高要水南镇女创业青年潘静利用山区蜜粉资源丰富等优势,发展养蜂致富,成为养蜂专业户,并成立中蜂专业合作社,有社员105人,养殖场102个、中蜂9000群、蜂蜜年产量300多吨,户均年收入5万元,成为全市最大的中蜂养殖合作社、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原为封开县中学教师的黄岚,从承包学校十几亩青梅园后,辞去教师立志创业当职业农民。现拥有300多亩创业基地,注资成立“肇庆绿丰润农业有限公司”,种植特色无公害农产品,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搞电子商务,产供销一条龙,解决300多人就业,产品销往广州、肇庆等地10多家超市和20多家餐饮酒店,月销售额30多万元,生产、销售十分红火。

三、创业青年岁岁年年接续奋斗,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从本世纪初开始举办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班,至今已有15年之久,差不多历经一代人时间。最初培训的老学员不忘初心,坚持坚守,砥砺前行,稳步致远;后几期年轻学员,立德立心,敢当敢为,创业创新,奋起直追,全市山区掀起一个又一个农村青年创业热潮,这个热潮如西江波涛一日千里,滚滚向前。例如,老学员、全国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怀集银盏公司董事长、省种猪示范养殖场场长徐建贤,自己富了不忘带领乡亲富,千方百计为乡亲解难、出资、出力、发声,每次参加全国人代会都带着几份亲自调研后撰写的提案,为“三农”发展建言献策,今年3月在全国人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与他亲切交谈握手。高要科学养猪大户、省创业青年联谊会副会长陈国毅,迎难而上,战胜各种风险,使养猪事业始终保持兴旺向上势头。上世纪80年代中期市农校毕业的四会江谷镇老学员李彩金,率先办家庭农场致富,经过培训如虎添翼,本世纪初带领乡亲种沙糖桔致富,成绩卓越,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后来沙糖桔患上黄龙病不治之症,她果断改种香蕉,三年后香蕉又患了“巴拿马”病不治之症,她立马改种桑树,桑果桑叶销路很好。李彩金坚韧不拔、永不言败、笑对困难的“劳模”精神,十分令人钦佩。新学员封开县南丰镇林秋光,21岁到佛山打工,由“打工仔”变为老板,创办“名马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年利润500多万元。事业有成了怎样办?他怀着“报恩乡亲,为家乡添光彩”的梦想,2015年携家眷回南丰租赁2130亩山地,拟投资2亿元,第一期投资5000万元,创办“名马生态游渡假村”。目前,山上已种上大肉山楂、白马茶、沙糖桔、铁皮石斛近2000亩,已建起宾馆酒楼、花鸟人文景观长廊。这个有理想、有创意、胆子大、投资大、规模大的创业工程,将解决300多人就业,带动旅业兴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四、一大批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朝气蓬勃,乡村振兴充满希望。好几年前即2009年,到加拿大留学获硕士学位的吴国政,归国后携带在首都北京工作的妻子回到家乡四会东城养殖龟鳖,几经周折终获成功,年收入达1000万元,并注资成立养龟合作社,带领130多户社员共同富裕。“海归养龟”的创业事迹,通过媒体爆光,很快传遍了省内外。近两年,又有更多的大学生怀着理想信念、豪情壮志回到家乡创业,给家乡带来生机活力,给乡村振兴带来极大希望。封开县江川镇新贤村创业青年陈嘉龙,2014年毕业于郑州大学生物系,2016年他偕同5个同学辞去某食品公司技术员高薪待遇,组团回到家乡创办全县首家食用菌“竹荪”生产基地,目前种植40亩,预计今年产干竹荪6000多斤,每斤350元,销往广州、深圳、福建,年产值210多万元,可获纯利80多万元。他荣获2017年度“十大最美封开人”称号。德庆县马圩镇诰赠村女青年梁碧华,不恋都市恋农村,带领3名大学生回家乡,投资300多万,建起“双华食品厂”加工“酸豆角”,采取“工厂+基地+农户”方式,拥有700亩豆角种植基地,带动300多户农民(其中贫困户30多户)种豆角致富,平均每亩收入7000元,产品远销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地区,提高了德庆县的知名度。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农民创新创业论坛上,她受到省领导和农业农村部长韩长赋的表扬。创业女青年罗玉莲,其祖父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英勇牺牲,属烈士后代,大学毕业后于2015年6月来到四会,注册资金总投资2000万元,办起至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起铁皮石斛种植基地138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铁皮石斛种植和经营,还开发生态旅游,公司正呈现着一片热气腾腾、红红火火的景象,年收入约1600万元。

(三)

在调研中,农村创业青年还反映,在创业征途中尚存在一些难以逾越的“瓶颈”,遭遇到不少困境、困惑。

一是资金问题。钱非万能,但没有钱万万不能。无论启动创业还是扩大创业,资金紧缺是个大问题,贷款较难,贴息、低息贷款更加不易。

二是土地问题。寸土寸金。无论是种植、养殖,还是办厂、建场,都离不开土地。现在,创业青年想租赁一亩一分土地都相当困难。一方面,不少土地丢荒长草、闲着“睡觉”;一方面创业发展又找不到土地。因此,如何盘活土地,搞好土地流转,唤醒“沉睡”资源,是一个极待研究解决的大课题。

三是市场问题。就是受到市场的制约,不少农副产品往往丰产不丰收,卖不出去。特别是生猪,价格一年涨两年跌,赔多赚少,很难掌控。高要水南一创业青年种植200亩罗汉松,一棵价值2000~3000元,但有价无市,近年来一年卖不掉十来棵。

四是师资问题。这是提高办班培训质量的关键。教师要“土洋”结合,既要有大学教授专家讲授,又有本地有实践经验的老师上课;教学要课堂内外结合,学员既要在课室专心听课,又要到现场参观学习,打开眼界。

(四)

通过调查研究,我们总结梳理了过去办班培训的成功经验,建议在今后办班培训中要继续坚持,不断提高培训质量,把学员培养成担当有为的“双带型”人才、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领头雁”。

1、坚持办班培训正确的指导思想。无论是提高班还是普及班,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引导学员与全市人民一道,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闻鸡起舞,日夜兼程,产业强市,实干兴肇,努力构建“一核三极一区”新格局,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大发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的前列”作出肇庆的贡献。

2、坚持以德为先、立德树人的正确目标。我们关工委举办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班,不仅仅是培训业务技术、知识技能,而是要始终坚持以德为先,立德树人,致力于把学员培养带头致富并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双带型”人才。这是培训的方向目标,是培训的最大特色,也是区别于其他培训班的重要标志。各级创业培训班一定要继续坚持这一目标、方向或宗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线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贯穿于办班培训的全过程,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今年中央1号文件作为学习的重要课程,引导学员立德立志、奉献“三农”发展。

3、坚持以创业青年为中心。各级关工委要以参加办班培训的学员即创业青年为中心,满腔热情、长年跟踪为他们服务,包括技术资金、政策法律、市场信息等各种服务,把关工委办成服务创业青年的温馨之家。要在政治上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关心他们的入党参团,积极推荐那些有梦想、有担当、有本领的创业青年进基层领导班子;要大力总结推广创业有成、乐于帮富的创业青年先进典型,每年评选一批创业示范基地,并挂牌予以表彰;要充分发挥技术顾问团的作用,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创业青年提供各种技术指导和服务;要充分发挥创业青年联谊会的作用,加强联络勾通,互相学习交流。

4、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知与行相统一,这是办班培训的一个重要方针。教员讲课要有的放矢,讲学员所需;课堂教学要师生互动,做到教学相长;实行课堂内外结合,课堂内专心听讲,课堂外认真参观现场,开阔眼界;要请学员上讲台,互学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