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鲁山县帮扶失依儿童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6日

来源: 河南省平顶山市关工委

鲁山县关工委开展的帮扶失依儿童工作已经进行了五年。为了更全面了解帮扶情况,切实提升帮扶效果,近期鲁山县关工委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分三个调查组对174名失依儿童家庭及对口帮扶单位进行逐一走访,并对各中心校上报的468名新增失依儿童进行了入户了解筛查,确定新增失依儿童141名。河南省关工委、平顶山市关工委对鲁山县帮扶失依儿童相关做法进行了五年的跟踪调查,多次在全省、全市会议上以典型发言、开现场会等形式进行推广,现就鲁山县帮扶失依儿童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思考,进一步优化这项工作,使关工委更好地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提供帮助。

一、事情由来

2013年秋季,鲁山县关工委的老同志在深入乡村对贫困学生实施资助过程中,关注到一个特别弱势群体:他们或父母双亡;或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患精神病走失或改嫁他乡;或父母残障、痴呆憨傻失去抚养能力;还有一些因杀人、被杀或事故等特殊原因造成家庭子女失去依靠。通过深入全县走访,鲁山县关工委执行主任高树森把这些孩子叫失依儿童。2013年冬季,鲁山县关工委经过近三个月入户走访调查筛查,确定全县第一批失依儿童162名,其中男孩93名,女孩69名,中学生41名,小学生113名,学前班8名;他们中父母双亡的34人,父亡母失踪59人,父亡母嫁(他乡)56人,父母残障憨傻等特殊情况13人,涉及25个乡镇办的107个行政村。这些孩子大多数都跟随年老多病的爷、奶生活,或寄养在叔伯姑姨亲戚家,他们缺吃少穿,生活在极度困境中,这种状况令鲁山县关工委的老同志们心情十分沉重,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一种受党培养多年养成的责任感让他们寝食难安,一定要想办法对这个特殊群体实施救助,使其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学业,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为县委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增砖添瓦。于是,帮扶失依儿童工作首次摆上县关工委重要日程。

二、基本做法

为了能够解决失依儿童问题,鲁山县关工委依据详实的前期工作,形成了一个内容详尽的调查报告,呈送给党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并制定了依靠党委政府为主、发动社会力量为辅的救助帮扶思路。

一是将依靠县委领导、动员党政部门参与,形成帮扶工作的主渠道。为了争取县委领导重视,2014年初鲁山县关工委把首批162名失依儿童的状况和救助想法向时任县委副书记赵会杰、组织部长胡留栓作了汇报。县委领导当即决定把这项工作纳入当年即将开展的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县直单位“联系贫困村、联系贫困户,联系失依儿童”活动之中,以鲁群办(2014)1号文件下发,把首批162名失依儿童分配到县属109个单位进行帮扶,直至孩子18周岁,并提出了具体帮扶要求。之后,县委召开了全县“联系贫困村、联系贫困户、联系失依儿童动员大会。”动员大会后,全县迅速掀起“三联系”活动热潮。县委领导率先垂范,县委书记杨英峰2016年6月30日带领县委办、县关工委到库区乡婆娑村看望失依儿童代金峰、丁新罡,并为每人送上1000元现金及食品。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杨聚强,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张旭,县委群工部长汤钦等同志也纷纷带头带队到失依儿童家中慰问,有的还自掏腰包给孩子资助。不少科级单位一把手身先士卒,深入村户走访失依儿童。如县委组织部、人防办、房管局、价格中心等一批单位都走在帮扶工作前头,他们号召单位职工捐款,并轮流到失依儿童家中看望,建立经常性联系办法,及时掌握失依儿童情况。县扶贫办自2014年活动开始至今,对分包的土门乡叶坪村靳九峰、侯家庄村田富鑫两名失依儿童每月各给予200元资助,从无间断。县卫生局副局长陈素芳对该单位所帮的仓头乡失依儿童范甜甜、范泽文两个孩子格外关爱,2015年春节前,单位有关人员对两个孩子进行了慰问,农历正月初六,她又带着家人、亲戚一行6人前去慰问,带去了1000元现金、衣服和食品等慰问品。县法院巡回法庭庭长魏玉玺和干警徐毅平,视失依儿童为亲人,遇到过年过节就把县法院帮扶的失依儿童王佳佳接到家中,陪着她购买喜欢学习用品和东西。

“众人拾柴火焰高”。上百个单位参与帮扶工作,把颗颗爱心送到失依儿童心坎上。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县属109个单位帮扶失依儿童钱、物,折合人民币约70余万元。

二是积极发动社会力量作为帮扶工作的补充和后续保障。第一批失依儿童之后,鲁山县关工委陆续确定了第二批失依儿童12名,第三批失依儿童22名。经多方联系,平顶山爱之家助学协会鲁山分会宗玲玲会长接受了第二批失依儿童,给予每个孩子每月100-300元不等的一对一资助,定期组织爱心团队到帮扶对象家中走访。为了帮助汇源詹营小学张浩浩重返学校,她三番五次到孩子家中对其伯父进行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工作十分细致。鲁山县信访局接访科长高重阳,利用同学关系主动联系郑州中原爱之家爱心团队,承担起第三批22名失依儿童帮扶任务。他们给予被帮扶孩子每人每月200元一对一资助,每年春节前志愿者团队集体对每个孩子进行走访慰问,送去食品、衣服及200元现金。2017年8月,他们还把其中的五名失依儿童送到郑州航空港国际育人学校免费上学,每人每年节省学费3万元,这几名学生可以直至读到高中毕业。尧山、团城、四棵树、土门、张良等中心校,也主动联系社会爱心团队,对本区域失依儿童进行帮扶。2014年春,尧山中心校六小校长张增富在学校附近的画眉谷景区偶遇来鲁山旅游的河南方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宗峰,经攀谈李宗峰对帮扶失依儿童很感兴趣,随即答应资助山区贫困学生。张校长通过中心校把本区域32名贫困学生(含失依儿童)交由郑州方大公司负责资助,李宗峰董事长号召本公司400多名员工捐款,在尧山建立了爱心基地,中心校成立了爱心帮扶接受中心。近五年来,方大公司持续不断给予每个孩子每月100元资助,共资助资金近20万元。方大公司还利用假期把孩子们接到郑州让其参观企业及博物馆、动物园、科技馆等,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与此同时,还有不少爱心人士参与到帮扶工作中。鹰城十大好人熊背乡文德留守儿童学校校长刘军,几年来先后为本校40多名失依儿童免除学费、资助款物价值达50余万元。县文化局副局长李炳霞把仓头乡失依儿童李梦珂接到身边,给予同亲生儿子一样的亲情关爱,每逢过年过节带着李梦珂回家看望八十多岁的奶奶和伯父,给钱给物帮助解决家庭困难。她还动员表姐资助四棵树乡失依儿童李香媛,并将她接到平顶山上学,接受良好教育。瀼河乡信用社职工张军民、退休教师高素卿等都通过关工委对口帮扶一名失依儿童。团城乡关工委副主任范钦宪是一位农民,他用爱心、用亲情联系张良、下汤等爱心人士,先后对十几名失依儿童资助7万余元,还有上千件衣物。老范说,孩子们需要啥我就想办法帮啥,他们的困难不叫在我这里打住车。

三是关工委跟踪督查和精准施策,使帮扶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展。全县帮扶失依儿童工作有序开展后,县关工委并没有感到轻松。因为对失依儿童的帮扶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各单位帮扶能否持久,失依儿童家庭还会出现什么特殊情况,如何使帮扶工作常态化都需要不断探索解决。

县关工委首先建立了失依儿童档案,要求各中心校建立帮扶台账和信息互通平台,每学年上报一次变化情况;其二开办了督查简报,及时交流各单位帮扶作法及探讨问题;其三,关工委每年拿出月余时间,对帮扶情况进行入户调查,写出督查情况通报发给各单位,并上报县四大班子,以此推动工作良性开展。在做好督查工作的同时,对走访中发现的特殊情况的失依儿童实施特殊帮扶。

鲁山县关工委每年从县关工委设立的平安德才助学基金中拿出一部分,对特殊困难家庭孩子实施资助,几年来共资助1572人次,金额537000元。省、市关工委给予失依儿童的资助资金近30万元。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家庭,县关工委一人一策实施救助。如土门乡虎盘河村尹鸿旭,只有奶孙俩生活,奶奶70多岁,2016年该生考上鲁山一高,却没有学费及生活费。县关工委马上联系对口帮扶他的司法局局长王金泉,王局长动员单位干部职工为其捐款3400元,并承诺上学后每月给予400元生活费。卢秀秀是熊背乡草店村一个家庭的抱养女,家中只有爷爷,智障父亲,平时靠姑姑照管。后来姑姑病故。秀秀考上了河南城建学院,但他只能拿着入学通知书掉眼泪,县关工委联系鲁山县徳发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军。这位企业老总慷慨解囊,每年资助秀秀学费生活费1万元,4年来的学习毕业了,王光军又接纳秀秀到自己的企业上班。尧山镇的范琴琴是奶奶为其单身汉儿子捡的弃婴,是关工委长期以来的帮扶对象,该女孩因双脚先天性残疾,快八岁了还不能上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平顶山市摄影家协会倾注了大量精力,连续安排范琴琴到平煤总医院、山东烟台中法友谊医院和北京空军医院作手术治疗,为其家庭免除医疗手术费近百万元。市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宋利海多次带钱、物进行慰问,县关工委协调县公安局为其办理了户口,协调县残联为其送去了轮椅并办理残疾证,使其能够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每年对其特殊资助。除此之外,县关工委协调公安、民政部门为38名失依儿童办理了孤儿证,为10名失依儿童落实了户口手续。

鲁山县对帮扶失依的儿童工作得到了省、市关工委的肯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德广到鲁山县调研时,充分肯定了鲁山县的做法,欣然为鲁山县关工委题词“莫道桑榆晚,再踏新征程”。2014年4月,平顶山市关工委在全市经验交流会上推广鲁山县工作经验,2017年3月,在洛阳召开的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暨创新工作经验交流会上,鲁山县作了典型发言。2018年4月,《老人春秋》杂志以“倾情关注,大爱无疆”为题,报道了鲁山县帮扶失依儿童工作事迹。

三、成效与问题

经过近五年的不懈努力,鲁山县帮扶失依儿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第一批162名孩子没有一名孩子辍学,已有62名孩子长大成人,他们除三人考入大学学习外,其余孩子有的上了技工学校,有的已经找到合适自己的打工岗位。如鲁阳办事处小贾庄村贠项成,去年初中毕业,准备外出打工,帮扶单位县政协文史委崔刚钦跑到江苏南通,为贠项成找到理想的打工岗位,安排好后他才放心回来。前一段在回访贠项成奶奶时,她激动地说,现在孩子每月寄回3000元,我家今年就能成村里脱贫户啦!感谢党、感谢好心人!尧山镇失依儿童魏学源初中毕业后想学厨师,经帮扶单位介绍到许昌军转站宾馆当学徒,不但自食其力还掌握了厨师技术。他伯伯对鲁山县关工委的老同志说,孩子在许昌过得很好,十分感谢你们总惦记着他。通过前段普查,鲁山县关工委对这些不再需要帮扶的孩子们的去处做到了心中有底,他们在各单位及爱心人士的帮扶下健康成长,没有一个因为贫困而辍学,完成了当初的设定目标。

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由于帮扶时间跨度长,从几年到十几年,如果单位主要领导调整,不认真交接,会出现断档现象,可能导致帮扶工作中断。

二是部分单位领导不够重视,帮扶力度小,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惩戒措施较少,目前仅限于上门督促和发简报批评。

三是有关孤儿帮扶政策在基层宣传落实不到位,失依儿童应该享受的优惠政策没有享受。如符合什么条件可以申办孤儿证,需要提供哪些证明,到哪些部门办理等问题,很多基层工作人员不知道,群众就更一无所知,致使很多失依儿童很长时间享受不到国家给予的资助。基层一些职能部门作风浮漂,不深入群众,坐等群众上门,致使该解决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

四是虽然2016年国务院已发出救助困境儿童的通知,但至今未见具体救助实施方案和救助困境儿童办法出台,困境儿童数量在不断增加。2018年,鲁山县25个中心校共筛查上报的困境儿童468名,比2013年时的200多名增加了一倍多。           

四、工作体会与建议

通过鲁山县关工委帮扶失依儿童的工作,从中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关工委工作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这也是鲁山县搞好帮扶工作的基本保证,鲁山县近二百名失依儿童,家庭困难状况千差万别,仅靠关工委帮扶,显然是不可能的。从2014年全县召开的“三联系”动员大会,到今年县委扶贫领导小组召开的2014-2018精准扶贫、帮扶失依儿童推进会,都充分显示了鲁山县委的重视和举全县之力帮扶失依儿童工作的决心。

二是基层关工委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才更加有利于开展好关工委工作。从鲁山县的救助工作中,我们看到县关工委的老同志发扬“五老”精神,不怕吃苦受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县委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和有价值的建议。县委决策后,在实施过程中“五老”认真搞好督查,对工作好的进行表扬,差的敢于批评,促进了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是要充分发挥教育部门主阵地作用,这是做好帮扶工作的基础。鲁山县失依儿童分布在25个中心校,从初步筛选上报到建立台账,从建立信息平台到关工委及帮扶单位走访时的引门到户,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各中心校都有专门分管失依儿童的工作人员,正是由于教育部门的积极参与,才使帮扶工作能够产生较好地效果。

通过几年来对鲁山县关工委帮扶工作的跟踪调查,就如何做好失依儿童或困境儿童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要发挥好教育部门救助资助中心的作用。目前县以上教育部门均设有救助中心或资助中心,应该制定教育部门的资助办法对社会公布,使这些应该受到资助的孩子能够在学校被发现,有较为稳定的资助渠道,避免辍学等情况发生。

二是国家应该尽快出台行之有效的救助困境儿童或失依儿童的实施方案,让类似鲁山县关工委发现的失依儿童能够及时得到救助。

三是要优化基层低保优惠政策。对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不能按比例或者给指标的形式给予低保政策,应该是根据实际情况,应保尽保,不断产生新的困境儿童、失依儿童。

四是尽快出台非孤儿救助政策。对于像父死母嫁、父母智障残疾痴呆憨傻、父母犯罪羁押或在意外事故严重致丧失劳动能力等这些情况出现的失依儿童,他们虽不是孤儿,但生存状况同样异常困难,国家应出台相应的救助政策。

五是要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的作用,应尽关工委所能,搭建好帮扶工作平台,协助党委政府,宣传、联络、组织更多的社会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参与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