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青少年健康成长中 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及对策建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1日

来源: 河南省关工委

安阳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祥地,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点燃了星星之火,作出了奠基性贡献。进入新时代,作为发祥地安阳,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新作为、再创新辉煌,我们带着这个课题,深入安阳市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文峰区教体局、园林小学、人民大道小学与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召开市青少年成长问题调查团、市中级法院少年庭、市教育局家长培训学校座谈会,全面了解安阳市青少年健康成长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安阳市青少年发展现状

安阳市总面积7413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655.8平方公里,中心建成区面积110平方公里,现有人口596万,下辖1个县级市(林州市)、4个县(安阳县、内黄县、汤阴县、滑县)、4个市辖区(文峰区、北关区、殷都区、龙安区)、1 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阳新区)、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旗渠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市共有26个乡、63个镇,46个街道办事处,244个社区居委会,3285个行政村,全市近3000所中小学、125万名中小学生。近年来,在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青少年总体情况是好的,大多数青少年能够顺利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能够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兴趣爱好广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青少年也面临着从思想到行为上的新的洗礼,他们的文化认同呈现出开放与挑战并存、多元文化追求与制度文化向往同在的特点,他们对于文化认同的方式、特点、途径等都逐渐发生着变化,对孩子们的思想、心理、生活方式等方面产生了严峻考验,存在理想信念模糊、重智育轻德育、家庭教育缺失、身心健康发展不稳定等许多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应引起全社会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二、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一)理想信念教育淡化。在调研中,发现青少年在上网时较少主动搜索、了解、学习时政新闻,党、团、队政治理论等知识的情况,对国情、党情缺乏应有的了解。一方面是青少年主观上没有树立完整的国家观、民族观、世界观,另一方面由于客观上面对青少年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推送相应的党史国史知识和形势政策较少。目前网上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西方敌对势力没有一刻放松对青少年的争夺,他们散布的庸俗低俗文化和腐朽思想观念,自由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给新时代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带来严峻挑战。

(二)重智轻德普遍存在。重智育轻德育是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中存在的普遍现象。一方面,升学压力依然存在。不少学校身不由己地追求考试成绩和升学率,在工作计划、时间安排、人员配置等方面都是以文化课为主,以思想教育为辅。不少家长“望子成龙”,往往只注重各科考试成绩,素质教育往往落不到实处,尤其是有高、中考压力的学校和家长,更是这样,一味地追求学生的学科分数,而松懈了对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社会对名校、名师的推崇,课外辅导机构铺天盖地,五花八门,给家长带来经济负担的同时,孩子的时间也被大量占用,“剧场效应”导致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要为此买单。另一方面,惩罚教育缺失。目前不正常的社会环境导致教师对学生的教育畏首畏尾,学生犯错后只有批评教育,起不到很好的惩戒效果,难以让部分学生形成正确的观念。

(三)家庭教育存在缺失。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某种程度上,首先取决于父母。据不完全统计,安阳市小学生家长中初中文化程度占到70%-80%,农村小学中家长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所占百分比更高,离异家庭在小学生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重。一方面由于本身知识水平限制,导致家长不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出现了科学教育的缺失,从而导致青少年出现了很多的教育问题。另一方面不少农村的孩子家长在外打工为生计而奔波,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问题,交给爷爷奶奶,隔代教育问题造成过度呵护、宠爱孩子,导致他们自理、抗压能力差,经不起挫折。此外,部分家长自身的不良行为,教育手段简单粗暴,对孩子也产生不良影响,特别是初中辍学生和初中毕业后未升学、未就业而长期游荡在社会上的一部分青少年,处于家庭管不好、学校管不了、社会管不到的“三不管”状态,给社会的稳定带来隐患。家教是什么?是家长对孩子的言传身教,往往体现在非智力因素方面,比如感恩、尊重、基本规矩等,而不是不少家长误以为家教就是自己或请教师教文化课,或者成为老师的“助教”,或者花钱到各种培训机构补习,加重了自身和孩子的负担。

(四)心理问题不容忽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我国3.4亿17岁以下未成年人中至少有3000万人存在各类学习、情绪、行为问题,其中中小学生心理和行为障碍率为21.6%~32%。由于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学习压力较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呈现普遍化、年轻化,特别是抑郁症的数量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此外,功利化的教育也造成了在校学生两级分化明显,一些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厌学情绪有所上升,对学生身心发展极为不利;二胎政策的实施,导致家长要分担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二孩上,造成头胎孩子心里的失落感等;离异家庭的逐年上升,孩子的心理问题也随之而来。有资质的心理教师太少,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如和父母沟通不好,有逆反心理、缺乏自信、心理素质差,不会减压等情况不能得到及时引导,影响学生健康成长。安阳市滑县某中学初中生坠楼身亡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什么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学生们反而更加消极了,有人说学生们跳楼当然不会无缘无故,有的因为学习压力,小学毕业要考个好初中、初中毕业要考个好高中、高中毕业要考个好大学,家长们嘴上说着不要有压力,但正是这样说才会使得孩子更有压力,而且家长们扪心自问究竟真正关心过孩子么,对孩子都有所了解么,同样,学校的教育方式是否也存在问题呢,老师是否打骂过学生呢?一系列的问题看似很普通,但影响却是非常大的。

(五)青少年犯罪时有发生。一是校园欺凌与暴力呈增长态势。2017年以来,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共受理校园欺凌与暴力案件13件,在受理案件中,刑事案件4件,民事案件9件,滑县等县区检察院先后受理的涉未成人刑事案件达到181件296人,其中审查起诉的校园暴力案件达到16件30人,审查逮捕的校园暴力案件达到13件25人,校园暴力案件占到了全部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16%。二是再次犯罪问题屡有发生。社会上未能形成促进未成年犯完成矫治、重返社会的良好氛围。一些未成年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不愿意为未成年罪犯辩护,甚至起诉到法院。刑满释放后,某些家人、亲属嫌弃未成年罪犯,一些学校、单位歧视未成年罪犯,使未成年犯得不到家庭的温暖和社会的理解再次犯罪。其再犯原因主要是缺乏监护人的监督教育,没有对其进行常态化管理,单纯依靠刑罚不能有效阻断犯罪的延续。

(六)网民年龄趋于低龄化。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网民以青少年、青年和中年群体为主。截至 2018 年 6 月,10-39 岁群体占总体网民的 70.8%,其中,中学生群体最多,占比达 24.8%。学生过度上网的现象十分严重,而且趋于低龄化,挤压了不少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如今,痴迷于网吧和游戏的学生还是大有人在,加之网上的不健康内容随时可见,对学生的学业以及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都造成较大的影响。青少年长期沉溺于网络中,不仅会影响头脑发育,还会导致神经紊乱、激素水平失衡、免疫功能下降,引发紧张性头疼,甚至导致死亡。同时,网吧大多环境恶劣、空气浑浊、声音嘈杂,青少年在这种环境的网吧内上网,容易被传染上疾病,不良的上网环境也会损害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此外,长期上网会引发青少年“网络孤独症”和“忧郁症”等心理疾病,将网络上的规则带到现实生活中,造成青少年自我认识的障碍,严重危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

三、对策及建议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立德树人教育强调起来非常重要,落实起来难度很大。这既有基础教育应试升学的压力、高等教育片面追求学历等误区,又有社会诸多因素的负面影响,还有在思想道德教育中能不能真正使青少年入脑入心的问题。各级关工委过去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实践和探索,取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效,但我们也要正视和面对存在的一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要在教育中将思想道德要求转化为青少年的需要、准则、信念,来教育引导他们的行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河南是中原文化发源地,面对前人留下的丰厚浩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特点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立足河南红色资源丰厚的优势,深入挖掘各地党史教育资源,继承革命文化,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要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教育上下功夫,要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

(二)健全“三结合”教育网络。学校是主阵地,家庭是基础,社会是平台,三者要做到有机结合,共同完成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一是学校要做到知行合一,将课堂教育与体验教育、实践教育、养成教育统一起来,实现“修身利己、实践养成、见贤思齐”的目标。优化教书育人功能,推进素质教育,形成幼儿园、小学到中学由浅入深、有机统一的德育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要重视家庭教育,重视好家风、好家训的传承。要办好家长学校,全面提高家长素质,学校、家庭、社会要紧密配合,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和良好机制,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近年来,安阳、洛阳、教育厅关工委将家庭教育作为工作突破口,经过一系列调查研究,加大对家庭教育的培训力度,形成亲情教育、习惯养成、德行成长、人生规划四个培训领域,不断完善家长学校的培训体系,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三是搭建社会实践平台。推动公益性文化设施,增强青少年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活动,企事业单位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质服务;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或地域优势,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把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结合起来,形成教育合力。依托社会实践基地,形成校内校外、多层面、多角度教育机制,拓展校外教育空间,使青少年校外活动更加健康向上,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切实加强理论研究。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工作所以有起色、有亮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善于培养、总结和不断完善具有普遍意义的做法,形成理论,指导工作。一些地方工作做的不少,也很好,就是总结不够,上升不到理论高度。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解放思想,在思维理念上紧跟形势,要认识到理论成果的转化和实际运用,是理论研究的重要目的,也是理论为实际工作服务的最终落脚点。不仅要深入总结我们过去的成绩和经验,使其上升为理论,用于对今后工作的指导,同时还必须找出制约关工委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给予破解,在扬长补短中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四)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谁掌控了网络,谁就抢占了意识形态斗争战场的制高点。因此,要正确认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努力转变观念,提升网络学习能力,积极主动地适应互联网思维。一是组织“五老”骨干学网、懂网、用网,提高学习创新能力,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史宣讲”“互联网+法治教育”等新兴形式。二是积极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畅通与青少年交流渠道,关注青少年的诉求和困惑,使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积极配合参与文明办、教育局、公安、网信等相关部门青少年网上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制度,通过举办互联网主题培训班、讨论会、心理咨询、展览及比赛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网瘾危害性,养成“绿色上网、健康上网”的良好行为习惯,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