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当前青少年思想道德状况的调研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0日

来源: 上海市关工委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指示和中关工委、市关工委关于“深入进行党史国史教育,是打牢青少年思想道德基础的重要途径”的精神,长宁区关工委为了了解青少年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践行情况,了解青少年理想信念和思想品德情况,分析、总结关工委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形式、方法和成效,不断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了“长宁区青少年思想道德现状”的调研,立足关工委工作定位和主要任务,根据调研的情况分析,提出一些思考和对策。

一、调研做法

自2017年4月起,区关工委组织了10个街镇和教育系统关工委的239名五老志愿者参与了此项调研。设计了小学生和中学生2套问卷,内容涉及到党史、政治、价值取向等等。有13所高中、15所初中、17所小学中的418名高中生、652名初中生和702名小学生参与了问卷调查。要求独立思考,当场发卷、当场填写、当场收卷,收回问卷1772份。同时在10个街镇召开了46场次座谈会,有528名青少年参加座谈。

    二、基本评价

1.能够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识。绝大多数学生了解有关党的历史中重要会议,重大事件等知识,如“五四运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等等,一般准确率在70%以上,有的达到90%以上。表明大部分学生都能注重学习党史国史,关心国家大事、时事政治。

2.有爱国情操和基本的理想。对实现中国梦很有信心、有信心的占96%;升国旗、唱国歌无比自豪的有88%;有94%的初中生和97%的高中生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很有信心、有信心;有93%的初中生和97%的高中生对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反映了大多数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精神风貌是健康向上的。

3.有积极的人生价值取向。选择“学校发动同学自愿捐款献爱心,自己应尽能力帮助”的,小学生为100%、初中生89%、高中生92%;对参加社区服务公益劳动,74%的小学生“乐于”,26%小学生选择“有时参加”;有91%的初中生、68%的高中生认同“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不会过时”;有93%初中生、90%的高中生知道“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从“个人层面”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学生最敬佩的人物有民族英雄、科学家、无产阶级革命家;有三分之一的初中生、高中生认为“上学读书是为了报效祖国、振兴中华”;有60%的高中生认为“在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处理上应以集体利益为重”。说明了大多数青少年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基本的公民道德标准要求。

4.有基本的是非观和行为判断能力。如对问卷中提到“看到有人乱扔果皮纸屑”,有58%的小学生选择“自己捡起来扔进垃圾箱”,42%的小学生选择“上前制止”;对考试作弊,100%的小学生选择“反感,自己从来不作弊”,92%的初中生、50%的高中生也是这样选择。

三、存在不足

1.党史国史基本、基础知识掌握还欠缺。一些基本、基础党史国史知识仍有10%——30%的同学答错,尤其对党的一大会议召开地、标志改革开放的重要会议等一些重大历史事件不知道。

2.革命英雄人物形象有些模糊。在有关方志敏和《可爱的中国》的答题上,无论小学、初中、高中,答错的接近一半,对李大钊、焦裕禄等人物不熟悉不知晓的也不少。

3.爱党、爱国、理想信念有的认识淡薄。有个别中学生对自己是中国人没有自豪感;个别中学生认为理想信念对人生基本或完全没有影响。

4.个人前途、职业选择有追求功利倾向。中学生选择职业最先考虑社会需要的仅19%,多数同学首先考虑的是“兴趣爱好和经济因素”、41%的同学选择“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在中学生问卷中,选择“解放军”或“普通劳动者”的比例分别只有6%与11%,选择当影视明星的有12%。

四、建议对策

在当前社会大变革,经济大发展、观念大碰撞、网络大发展的背景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在机制上、内容上、形式上都必须加强。以学校为主渠道加强教育的同时,关工委搭建青少年校外教育平台,可以起到积极、有益的补充。要发挥关工委独特优势,在助力党和政府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上有积极作为。

一是进一步确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机制。关工委进行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侧重校外教育,是连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中间环节,既要从源头服从整体教育格局和具体要求,又要发挥关工委的特长。大致可以从以下方面努力。

1、发挥关工委指导作用。每年根据形势、任务制定教育计划,做到教育主题鲜明,搭准青少年思想脉搏,内容形式常抓常新。

2、强化社校教育联动作用。学校是青少年教育的主阵地,具有完整系统的教育脉络。因此,要注重与学校加强联系,在教育内容上,时间安排上做到各有特点,相互促进。

3、建立“社、家联动”教育平台。家庭教育是青少年教育的重要一环,具有潜移默化、无法替代的功能。“五老”既要走出家门对社区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更应成为链接社区和家庭教育的纽带和桥梁,在家庭教育中起到表率作用,为家校联动起到推进作用。

4、把握社区青少年动态。社区青少年情况变动快,应于二至三年间做一次基本情况的调查,掌握人数、分布、结构,底数淸,情况明,更好地提出工作目标和活动计划。

5、切实加强“五老”队伍建设。“五老”队伍是社区加强青少年教育的主体力量,要不断挖掘五老资源,加强五老队伍培训,提高五老发挥作用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聚焦青少思想道德教育内容。目前,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非常宽泛,关工委应着力于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上。因此,在教育内容上主要聚焦几个重点:

1.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教育。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两个一百年目标的进军号已吹响,对90后、00后的年青一代来说,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他们是中坚力量。要通过教育,帮助青少年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并为自己的理想信念激情奋斗。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书写人生篇章。

2.法律法制教育。“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宪法和法治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要教育青少年知法、守法、护法,敬畏法律,做守法小公民。

3.国防观念教育。教育青少年要有忧患意识,要让青少年懂得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要热爱解放军、拥护解放军,保家卫国是每一个公民的神圣义务。

4.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教育。要通过教育,让青少年懂得真善美,体现正能量,多读好书,增长才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的文明和进步添砖加瓦。

三是进一步改善青少思想道德教育手段。当前青少年获得教育的渠道非常之多,除了学校、家庭,还有书本、媒体、影视、网络等等,关工委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特点,对青少年教育的手段上既要充分明确自己工作的定位、所处的环境,又要把握当代青少年的特点,教育形式要多样、时间要合理,因人制宜、力求实效。

1.提倡多读书读好书。坚持开展老少结对青少年读书活动,可以化整为零,灵活安排,加强读书指导和辅导。如近几年来,区关工委编写的读本,这些接地气的“乡土教材”能走进心灵,感染青少年。

2.组织活动形式多样。要做到动静结合、知行并举、分散集中互补。听报告、参观,访问老同志等这些常规的形式要保持,以扩大教育面。及时开发新颖活泼的活动形式,如我们举办的马读会、开展的法制夏令营、“祖国在我心中——小主人看上海”等这些活动,寓教于乐,提高参与度。

3.重视运用网络教育。运用网络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新课题,也是新拓展。如老少结对网上行、“博客秀”,依托网络加强联络,传播正能量。

总之,尽关工委所能,拾遗补缺、主动作为,发挥五老特长和优势,助力新时期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为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合格的劳动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