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中国石化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06日

来源: 中国石化关工委

按照《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中关工委办〔2018〕2号)的要求,我们于今年3月至9月在全系统各级关工委组织中开展了调研工作。各单位关工委高度重视,精心制定调研方案,组织专门人员深入企业基层一线、社区和学校,采取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传帮带”工作品牌建设、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中国石化现有离退休人员44.7万人,有81家直属单位成立关工委,建立各级关工委组织4476个,共有13.1万名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近年来,中国石化各级关工委在中国关工委的指导和集团公司党组以及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和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传帮带”工作品牌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各单位关工委组织广大“五老”和关工委工作人员,采取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召开座谈会、举办学习班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学习,广大“五老”和关工委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各单位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确定的新坐标,认真分析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各单位关工委深刻认识到,面对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必须牢牢把握国有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发展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于培养石油石化事业接班人的目标任务,把青年员工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点,不断探索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新规律新特色,谋划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找准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教育引导青年员工和青少年尽快成长成才。

(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向深入。我们充分认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集团公司关工委年度工作要点进行统一部署,要求各单位关工委把握好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三个重点,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活动并取得实效。在今年6月举办的直属单位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培训班上,我们又专门对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我们还利用各片区关工委召开研讨交流会的机会,对各单位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有力推动了活动开展。各单位关工委高度重视,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紧密结合党史国史、国情企情、形势任务、企业优良传统等教育,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胜利油田、河南油田、华北石油局等单位关工委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宣讲,组织“五老”宣讲团深入企业基层、社区和学校,大力宣讲党的光辉历史,宣讲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宣讲“铁人精神”“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三老四严”等优良传统,教育引导青年员工和青少年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西南石油局关工委组织青年员工和青少年参观元坝、川西等工区,感受火热的会战场面和石油人战天斗地的生活,为弘扬石油精神培育接班人注入思想动力。茂名石化关工委丰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载体,开展“六个一”,活动,即:聆听一次党史国史课(故事)、阅读一本(篇)党史国史书籍(文章)、参观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好一次座谈会、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展出一期板报,扩大了主题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各单位关工委还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集团公司重组20周年为契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青年员工和青少年开展参观、座谈、演讲、征文等教育活动,引导他们深刻领悟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坚定对党和国家以及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有的单位还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青年员工和青少年参观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烈士墓、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开展生动形象的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

(三)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持续加强“传帮带”工作品牌建设。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要求,持续加强“传帮带”工作品牌建设,指导各单位关工委深入开展“传帮带”活动。各单位关工委密切结合企业实际和青年员工特点,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在培养青年员工成长成才上积极发挥作用。江汉油田关工委通过举办地质技术大讲堂、用好专家工作室、创办青年育才俱乐部、开展“导师带徒”和“三牌”工匠评选等形式,对青年员工进行“传帮带”。江苏油田关工委坚持开展“五牵手”活动,通过老同志给青年员工“传思想、传作风、传技能、传爱心”,助力“三支人才”队伍建设。齐鲁石化关工委在巩固“传递金钥匙”活动成果的基础上,推出“成长导师”工程,挑选政治素质好、群众威望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五老”作为导师,与有培养潜力的优秀青年员工一对一结成师徒对子,采取集体帮助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在理想信念、思想作风、技术技能等方面对青年员工进行传帮带。镇海炼化关工委与企业团委联合开展青春建功实践活动,组织“五老”深入基层单位,配合开展青年员工职业培训和劳动技能竞赛活动,选树宣传岗位成才先进典型,增强青年员工爱岗敬业、岗位建功的热情。武汉石化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建立“五老”人才档案库,开展了以“亮绝活(窍门)、展技能(技术)、晒经验”为主要内容的“亮展晒”工作品牌,他们定期组织青年员工进行座谈,主动到基层为青年员工送教上门、传授到岗、答疑解惑,受到青年员工的欢迎和企业的认可。上海石化、扬子石化、九江石化等单位关工委开设青年成长讲堂、青年科技论坛,开展“五老”牵手“青苗”系列活动,为广大青年员工搭建了钻研业务、提高技能、互相学习的平台。各单位关工委还普遍坚持开展导师带徒活动,通过签订师徒协议,明确传帮带内容、方式、目标及要求,有效促进青年员工岗位成才。

(四)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为青年员工和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我们积极倡导各单位关工委参与社会治理,努力为青年员工和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促进企业、社区和社会和谐稳定。各单位关工委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普法教育、家庭教育、关爱帮扶等活动,收到了很好成效。茂名石化、金陵石化等单位关工委组织“五老”法治宣讲报告团定期深入学校、社区进行普法宣讲,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巴陵石化、广州石化、济南炼化等单位关工委开展“大手牵小手,学法一起走”活动,通过法律宣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方式,帮助青年员工和青少年增长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中原油田关工委紧密结合油田改革发展形势,针对外闯市场员工越来越多,他们对子女教育有困难的情况,进一步发挥网络家教优势,在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中原家教》微课堂,在外工作的家长只要扫一下《中原家教》的二维码,就能随时进入微信平台进行家庭教育知识的学习,进一步促进了家长的家教素养。燕山石化关工委依托公司展览厅、牛口峪生态中心、化学品智能操作室等场所建立了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向员工子女展示企业“生态文明、服务首都、共建共享”战略及生态文明建设成绩,丰富了员工子女的课外教育。长岭炼化关工委对刑满释放回到社区的人员进行跟踪帮教,帮助解决特殊生活困难,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山西石油、宁波工程、第五建设公司等单位关工委组织“五老”参与“走基层、访万家”活动,对有特殊困难的青年员工开展结对帮扶。广西石油、上海石化研究院等单位关工委通过走访特殊教育学校、儿童福利院、开展捐资助学等形式关爱帮扶青少年,使孩子们感受到温暖与关怀。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虽然关工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石化企业分布点多、线长、面广,各单位的情况也不尽相同,致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得还不够平衡;关工委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还要不断总结提炼和推广;“五老”队伍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还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与不足有待于今后加以解决。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工作部署和集团公司党组有关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立足于培养新时代石油石化事业接班人的目标,认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加强“传帮带”工作品牌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一)继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年员工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好青年员工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指导各单位关工委认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特别要针对青年员工继续深入开展以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形势任务及企业发展规划愿景为主要内容的国情企情教育,大力宣讲“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三老四严”等优良传统,传承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青年员工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把个人理想追求和国家前途、中华民族前途、企业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做出贡献。

(二)继续开展“传帮带”活动,为集团公司人才强企工程助力加油。7月31日,集团公司召开了人才强企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对集团公司推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进行动员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进人才强企工程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打造人才高地,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奠定更加坚实的人才基础,为我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做出应有贡献。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指导各单位关工委持续加强对青年员工队伍的“传帮带”,组织“五老”把他们自己的好思想、好作风和在实践中积累的绝活绝技,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员工,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成才,为集团公司人才强企工程助力加油。

(三)继续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为青年员工和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要指导各单位关工委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普法教育、网吧义务监督、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关注小学生交通安全等活动,为青年员工和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要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开办家长学校、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青少年心理咨询室等,开展读书活动、实践活动、夏令营等活动,使青年员工子女在家庭和学校之外受到“五老”的关爱,为青年员工安心本职工作提供保障。要鼓励各单位关工委继续开展帮扶工作,加强对失足、失管、单亲员工子女的帮扶,加大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关爱力度,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从而促进企业、社区、社会和谐稳定。

(四)继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指导各单位关工委深入开展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活动,不断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壮大“五老”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发挥作用。要坚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不断加强学习培训、调查研究、研讨交流等方面工作,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