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充分发挥五老群体的特殊优势 为中国梦历史接力增添正能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05日

来源: 天津市关工委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事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时代主题、政治标准、主要任务、工作重点、依靠力量、根本保证。其中有组织有领导地发挥五老群体特殊优势,积极参与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时代新人,引领着这项事业的价值取向、发展模式和未来。

一、充分认识五老群体具有的特殊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论述中深刻阐释了弘扬五老精神的丰富内涵。指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简称五老)等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求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进一步调动五老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老同志在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特殊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对五老群体等广大老同志寄予殷切期望。我们认为,五老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特有群体,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理论、经验、威望优势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是一个蕴藏丰富经验和智慧的人才宝库,具体有五个特殊优势:

五老群体党性强,政治立场坚定。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广大五老多是老党员,由于长期受党培养教育,经过党内严格政治生活锻炼,使他们具有十分清醒的政治头脑,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过硬的思想素质;他们经过困难与挫折、经受过血与火的严峻考验,越发对党抱有深厚感情,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对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表现出共产党员一贯的党性原则。五老群体这一特殊优势,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我们敬重学习五老的优秀品质,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就是要学习他们党性强,党性强则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五老群体专业精,理论功底扎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共产党人综合素质的灵魂。我们党尤为重视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强大政治优势。广大五老在长期实践中有扎实的知识储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高知识水平,对党的历史和理论、形势政策理解得更准确深刻,厚积薄发深谙以德树人之道,使社会产生敬佩感。五老群体这一特殊优势,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具有重要的先导作用。我们敬重学习五老的优秀品质,发挥老同志的理论优势,就是要学习他们理论强,理论强则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才能始终保持旺盛活力。

五老群体阅历深,工作经验丰富。经验是对客观存在事物发展变化内在规律的正确认识。广大五老有的经过战争年代的锤炼,也经受了改革开放的磨炼,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具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体现出理性成熟的深厚阅历。他们有的曾长期担任领导工作,有的是某个领域造诣颇深的专家学者,有的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管理专家和实干家,退下来以后继续发挥经验优势,会成为解决工作难题的重要帮助。五老群体这一特殊优势,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具有重要的传承作用。我们敬重学习五老的优秀品质,发挥老同志的经验优势,就是要学习他们经验强,经验强则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才能始终保持正确有效的途径。

五老群体威望高,群众基础深厚。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只有通过全党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才能完成这项重大战略任务。广大五老在职时贡献卓越,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他们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社会影响较大,在与群众打交道中具有独特的威望优势。同样一句话让五老来讲,广大群众和青少年会更信赖;同样一件事让五老来办,他们会更信任。让五老这些具有光荣传统的人讲传统,具有奉献的人讲奉献,具有高尚道德的人讲道德,就更容易贴近、说服群众和青少年。五老群体这一特殊优势,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具有重要的凝聚作用。我们敬重学习五老的优秀品质,发挥老同志的亲民优势,就是要学习他们的群众威望强,威望强则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才能始终保持接地气得民心。

五老群体作风好,社会影响广泛。社会影响力是对社会行为具有影响的能力。广大五老经受过艰苦环境磨炼和各种风险考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了一辈子,在讲道德、重品行方面最有话语权、最有说服力,使社会产生敬重感;他们的政治洞察力很强,丰富的智慧和能力毋庸置疑,使人们产生尊敬感;他们退下来以后时间充裕,同社会接触机会更多,他们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与人民群众实现情感上的沟通,使人们亲近感油然而生。五老群体的这一特殊优势,在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我们敬重、学习五老的优秀品质,发挥老同志的作风优势,就是要学习他们作风强,作风强则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才能更好地接近和影响青少年,凝聚力量实现中国梦。

二、发挥五老群体特殊优势的实践路径

实践、生活之树是长青的。从实践上加以考察,目前本市建有各类关工委组织4143个,五老队伍40282人,骨干队伍近万人。在实践中开拓关工事业和互联网络结合等广阔空间,形成了发挥五老群体优势关心下一代的有效路径:

创建发挥五老群体特殊优势的工作阵地。利用城市社区建立健全活动场所,便于五老就地就近发挥优势关心下一代。天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 “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要求,(简称五爱)市委、市政府两厅下发《关于加强社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建设的意见》。在制度上确保市和区每年配套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五爱社区教育阵地建设,每年建设阵地200个,用6年实现全市1400多个社区全覆盖。目前全市1685个各类活动阵地中,已有600个社区五爱教育阵地投入运行,均设有五老工作室,奉献在社区阵地的五老志愿者4000多人,与学校、家庭教育结合,打造全市乃至全国未成年人课外活动阵地标杆,使人民群众从五爱阵地窗口,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获得感。实际表明,只有搭建实实在在的教育阵地,才能促进五老群体积极发挥正能量,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地生根,进而使工作有起色、有亮点、有实效,并赢得人民群众的赞许。

设计发挥五老群体特殊优势的活动载体。坚持简便实际管用原则设计主题活动,是赋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力抓手。如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天津精心设计教育载体:首先,各级关工委普遍成立“劳动模范宣讲团”等1050多个,宣讲员6726人,五老足迹遍及学校、社区和军营,累计作报告20000多场,听众达600多万人次,对青少年开展价值观教育,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个“扣子”;其次,寓教于乐、做强特色品牌。关工委成员单位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举办“中国梦、世界梦”巡演,老教师们带领1000名小演员携带380多个节目,行程229万公里,踏遍五大洲410个城镇,被世界友人誉为“和平友谊的天使”。开展“一带一路” 国家儿童绘画展等特色活动,孩子们积极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激情洋溢最美的“中国名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实际表明,只有创造适合青少年兴趣的活动载体,才能把五老优势融入其中,老少互动焕发正能量,让生命之花绽放。

建立发挥五老群体特殊优势的红色基地。天津的许多遗迹是历史的“见证人”和“教科书”。实践中把爱国主义基地红色基地做为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场所。蓟州区是革命老区,在“主要战斗、重大惨案”遗址上,建成了37处爱国主义红色基地。市关工委直接命名大沽炮台遗址、天津觉悟社、蓟县盘山烈士陵园等市级爱国主义红色基地11个,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培育的“德育氧吧”。近两年开展思想教育及主题活动累计2万余场,参与活动受教育的五老与青少年累计200多万人次。实际表明,有了爱国主义红色基地,就成为继承我党红色基因的固定场地,五老群体可以更好地发挥其熟知历史和育人优势,让红色基因传承形象化。

开拓发挥五老群体特殊优势的网络空间。适应互联网迅猛发展趋势和青少年乐于使用网络交流的新特点,特别是手机成为阅读交流不可或缺的工具。天津以手机微信加彩信方式,创办关心下一代《手机报》,开辟关工委和五老宣传工作网络传播途径,现已发出近400期。该报坚持一个中心(以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中心)、两个贴近(贴近关工委工作,贴近青少年)、三个面向(面向工作人员,面向五老,面向青少年及家长)的办报宗旨,共设“关工论坛”等八个板块,采用图文并茂形式帮助“五老”熟悉运用信息技术与青少年进行交流。组织有网络专长的五老运用微信等新手段,宣传最美五老王辅成及和平区军休所600多名老干部筹集120余万元捐资助学等五老楷模,收到良好效果。实际表明,只有用好互联网络,才能为发挥五老群体特殊优势提供新的空间,使老少得到网上互动交流,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形成发挥五老群体特殊优势的协同机制。以党建带关建,协调有关部门合理配置社会服务资源,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是发挥五老优势的重要条件。市关工委五老建立爱心联盟,协同市政府8890服务中心开通市关工委青少年服务平台,广泛收集涉及青少年帮扶信息200多件次,实施精准帮扶,妥善办结率达100%。比如五老协同总工会筹集资金1122万元,资助学生8662人。各级关工委组织筹措发放助学、奖学金近千万元,资助学生5万余名;协同爱尔眼科医院联合举办“点亮心灯,慈善助明”公益资助活动,筹措公益资金200万元,用于困难家庭子女免费配发近视矫正眼镜;协同市残联康复协会、医科大学发挥各自优势,使本市920名孤独症儿童全部纳入早期干预,做到全覆盖,零拒绝,实现筛查、确诊、康复无缝对接,从2013年至今投入2000万元。中残联和业内专家认为,天津《孤独症儿童社区康复工作模式》、《孤独症儿童随班就读能力测评方案》填补国内该领域两项科研空白。实际表明,只有搭台唱戏、借台唱戏、协同合作,才能有力支持五老群体在时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促进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好事、办实事的常态化。

三、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几点启示

行百里者半九十。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须臾不可懈怠。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把党建带群建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的要求,以党建带关建,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新的形势和任务给我们以深刻启示:

发挥五老群体特殊优势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五老群体发挥特殊优势关心下一代、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其价值追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将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但在当前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新情况下,社会一些腐朽文化和有害信息通过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快速传播,难免给青少年思想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加之国际敌对势力不择手段进行精神、文化、宗教渗透等,争夺青少年从未停止。应对解决这些问题,仅仅维持原先的思维和操作方式已不能完全满足现实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把组织五老群体发挥特殊优势关心下一代、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放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应找准和把握关工委工作在服务大局、维护大局、促进大局中的科学定位,不断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性和时代性,使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科学发展的轨道。

发挥五老群体特殊优势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要抓住主线、明确主题。组织五老群体发挥特殊优势关心下一代、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工作千头万绪,最重要的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激励青少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用“中国梦”鼓舞和凝聚青少年。抓住这条主线,就抓住了根本。天津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建立、抗战胜利等重要纪念日和本市改革发展重大任务,采取主题活动、校外辅导、现场体验等形式,及时加强青少年革命理想信念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基础,切实做到坚定信念跟党走。

发挥五老群体特殊优势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组织五老群体发挥特殊优势关心下一代、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工作,既是我们党做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一项全新的没有固定模式和现成经验的事业,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更好发展。要围绕青少年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式的设计,增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效果,深入挖掘生动鲜活的典型事迹,运用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青少年、影响青少年、感染青少年,真正成为塑造灵魂、建构精神、立志成才的强大力量。要帮助基层排忧解难、建立和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使会同有关部门与人民团体建立的沟通协调制度,及由此形成的工作联动、阵地联建、资源联用等做法得到普及,促进实际工作效果越来越好。坚持用制度规范工作、用制度巩固经验,保持基层关工委旺盛生命力,进一步调动五老群体的积极性,在实现中国梦历史接力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谱写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