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二九○农场关工委“两史”教育育新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20日

来源: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关工委

  二九○农场关工委以“唱读讲做”为载体,多年来坚持在全场青少年中开展“两史”教育活动,通过“唱一首好歌、读一本好书、讲一个好故事、做一件好事”把“两史”教育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了传承薪火、发扬传统、追逐梦想、立志成才的种子。

唱一首好歌,唱出感恩的心声

在“两史”教育中,农场关工委注意运用歌唱艺术感染熏陶广大青少年,让他们在歌唱中受到光荣传统的教育,从而不断强化爱党、爱国、爱农场的意识和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农场的感情。

在重要节庆日,在农场关工委组织文艺演出时,都要有针对性地选择确立一定数量的革命历史歌曲让孩子们排练演唱,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红军想念毛泽东》、《习主席寄语》等都成为必选曲目。为提高歌曲的普及传唱程度,使更多的青少年受到教育,还开展了“好歌大家唱”活动,让这些好歌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进楼院。

为使“两史”教育更加贴近青少年的实际生活,农场关工委发挥“五老”人员特长,自行创作歌颂农场老一辈开发建设者的歌曲在青少年中传唱。如,“五老”人员、退休干部李建昌创作的《父亲的军大衣》、《心中的丰碑》等歌曲,把老一辈垦荒者的形象艺术化,成为生动的“两史”教材,不但在农场青少年中学唱,还通过网上扩大传播面。

读一本好书,读出人生的真谛

“两史”教育离不开阅读,农场关工委正确引导青少年的阅读兴趣,鼓励大家读好书、做好人,在阅读中感知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明知今后人生发展的正确方向。

在阅读书籍的选择上,除了每年的《中华魂》主题读本外,农场关工委还特意为青少年推荐一些选读书目,以家庭书屋、社区驿站、校外课堂的形式组织大家开展阅读活动,并由“五老”人员担任的阅读辅导员引导启发小读者们交流阅读体会。在此基础上,农场关工委适时举行以检验阅读成果为目的的阅读心得征文比赛,使每一个参加阅读活动的人都能够在撰写征文的过程中深化自己的感想和认知,受到启发和教育。每年,这样的征文作品都能够在管理局、总局的相关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讲一个好故事,讲出追梦的自豪

“五老”人员们组成“两史”教育宣讲团深入到学校、管理区、社区向广大青少年宣讲革命伟人、战斗英雄、著名科学家、劳动模范的英雄事迹,教育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远大的理想观,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追求;宣讲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十九大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发展的美好前景。宣讲中,“五老”刘焕章、刘家顺、李德林等不顾年高体弱,查阅资料,编写讲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情节生动的讲座,深受青少年的欢迎。特别是反映农场老一代垦荒者的事迹,如“抗战老兵王大恩”、“建场元老秦龙文”、“老水利专家梁海水”等已经成了“两史”教育必讲的经典故事。宣讲活动极大地激发了青年职工争做创业带头人的积极性,青年女工杨世红大胆试种黏稻成功后,带领身边农户成立合作社共同致富;青年职工宫照鑫勇于探索“鸭稻”种植,所生产的有机稻“宫之稻”闯出了市场,其事迹上了广东卫视。

“五老”讲说故事的同时,也鼓励带动孩子们参与其中,通过他们的传授,让那些年代久远的故事通过今天的孩子们讲出来,更具有特殊的教育意义。结合“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每年农场关工委都要举办相应的主题演讲比赛,让孩子们在演讲中引起共鸣、开启智慧、奋起追梦。其中,邬碧文、刘照一、张力源、沙显颖等同学相继在管理局、总局的演讲比赛中获奖。

做一件好事,做出善行的举动

做一件好事,既是农场关工委“两史”教育的举措之一,也是“两史”教育的落脚点,就是让青少年们从一件好事做起,逐渐形成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合格接班人的思想观念。为此,农场关工委通过学校、社区为青少年搭建了社会的平台。

“新三好学生”评比活动,每年都有50多名中小学生受到表彰,其中,邬碧文同学还被评为省“新三好学生”。“文明礼仪劝导队”活动,组织中小学生走上街头和公共场所,对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诫引导;“环保小卫士”活动,让孩子们进入社区、楼院参加环境卫生治理活动;“今天我是环卫工”活动,让孩子们穿上环卫工作业服跟随环卫工清扫街道、捡拾垃圾;“军营一日”活动,孩子们在军营里感受人民军队的强盛与伟大。

这些活动,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留下了深刻烙印,对他们正确人生观的形成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使他们从小、从现在开始就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以后的成长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根基。文俊淇和张连庆同学就是“两史”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优秀少年,先后被省关工委评为全省“道德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