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黑龙江青龙山农场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关工委2017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安排意见,加强青少年党史国史学习教育和知识竞赛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青龙山农场学校按照农场党委、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纳入了学校工作的议事日程,因地因时因课制宜,健全各基层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组织,并积极响应农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号召,面向学校全体学生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首先制定出“两史”教育实施工作方案和措施,着力建好学习党史国史宣传主阵地,常态开展日程教育活动,有力推进了党史国史教育在学校的实效化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高度重视,成立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我校收到农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相关通知后,即着手活动安排事宜和准备学习资料等工作。经学校班子会议讨论决定,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政教主任、团支部书记为副组长、历史科组和政史地组全体教师为组员的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学习教育活动由团委牵头,把党史国史知识学习融入日常教学之中,为活动后期组织学生参加知识竞赛做好准备。

    二、建好宣传主阵地,构建党史国史教育的优质平台

在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下,我校面对全体师生,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为开展党史国史知识竞答夯实了基础。一是在校园利用班级走廊墙体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内容,由师生共同动手,建成历史知识长廊,每层不同主题,文字结合图片,图文并茂,贴近青少年接受能力,通过丰富详实的图片资料,展示中国百年沧桑巨变的过程,让学生感受现在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二是利用党建活动室宣传图版,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展室。设置图片展板,喷涂相关照片300余张,包括党史国史、传统文化、社会公德教育等内容。三是利用年级阅读课,在学校图书阅览室开辟专门区域,陈列党史国史书籍和影像资料,向全体师生全天开放。四是开办党史国史大讲堂。由学校党支部、关工委、团负责人、政史教师并邀请农场的“五老”组成宣讲团,组织学生每学期开展党史国史宣讲教育活动。

    三、开展好活动,实现党史国史教育的全面推进

把党史国史教育落实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是有效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关键所在。学校精心设计具体活动,把党史国史教育落到了实处。一是开展党史国史进课堂活动。把历史课设定为党史国史教育的主体学科,其他学科在日常教学中渗透党史国史内容,如语文课撰写党史国史读后感、观后感,政治课介绍我国传统文化、社会公德,地理课赞美祖国大好河山,让党史国史教育,从课堂走进学生心中。二是开展党史国史知识竞赛活动。由政教处组织,全体师生参加,先组织学习,然后分年级、班级开展竞赛,由笔答、口答,评出优胜班级进行进行竞赛,优胜班级和学生进行奖励。三是开展国旗下主题讲话活动。每周举行庄严的升国旗活动,确定一个党史国史教育主题,由年级负责人或骨干优秀教师轮流宣讲,细雨不断,润物无声。四是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每个班级选择至少五篇红色经典诗文、革命故事,读精读透,体会党的事业、国家的成就来之不易。五是开展红色经典视频观看活动。利用每周班会时间,组织学生利用班级配备的互联网观看党史国史教育影片,深刻了解党史国史。六是举办党史国史知识讲座。邀请原雷锋班战士蒙而亮、总局道德模范李芷华来校上课,提升党史国史知识学习上水平、上层次。七是实现党史国史知识上墙。通过制作墙体楼道文化、宣传标语等形式,把党的历史人物形象、经典格言警句、传统文化知识悬挂上墙,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八是利用第二课堂时间,统一组织全体学生和教师参加两史知识100题竞赛答题活动,全校共答题667份,通过以上活动,真正实现了党史国史教育的常态化、实效化、高效化开展。

    今年正值全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黑龙江农垦建垦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立96周年,我们一定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定全面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做到学深悟透。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离不开无数革命先烈的英勇付出,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应该让他们铭记历史、不能忘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活动,在我校青少年中掀起一股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