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八一前夕虹口大学生对话老战士, 青春与激情如何“碰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16日

来源: 上海市关工委

    如果让您重回18岁,您想对自己说些什么?

    不要后悔自己的选择,勇敢去做,为了人民的幸福一切都值得。

    在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季贵林老先生在家中回答了大学生的采访问题,眼神笃定而坚决。

    出生于和平年代的青年人想和经历过动荡岁月的老战士交流什么问题?耄耋老人们有哪些人生感悟想要寄语下一代?建军90周年之际,由虹口区委宣传部、区委老干部局、团区委、区关工委联合举办的“传承星星之火倾听红色经典”老少传承心向党活动在8个街道同时举行。

    来自上海市各高校的62名虹口区优秀大学生兵分8路,分别走访了8位老战士、老党员,与他们共同追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那才是一代人的情怀与追求

    84岁高龄的老战士张恩章参加过淮海战役,是上海解放战争的见证者,忆往昔,张老难掩激动,动情地向大学生们讲述了他跟随陈毅元帅解放上海的点点滴滴。

    1949年5月,我们解放军在夜里攻入上海,当时大家都精疲力竭。但陈毅元帅严明纪律,不允许我们住进老百姓家里,所以我们就夜宿在南京路街头。部队进军上海,每天行军50至100里路,自己的脚经常会起水泡,战士们就是这样强忍着伤痛一边行军一边打仗。渡江的时候最危险,很多同志没能躲过国民党军队疯狂阻击的枪林弹雨。”

    同济大学龙金萌同学在后来的采访记录中写道,我以为好不容易攻进了上海,却没有马上得到应有的休息,战士们会有所抱怨。可是我在张爷爷的脸上只看到了笑容与自豪。我以为张爷爷说起自己死里逃生的经验会觉得庆幸,可是他的脸上却只有对逝去战友的深刻怀念。我想,这才是那一代人的情怀与追求。”

我热爱这个地方,就不会停下

    “三等人民功臣”“教学三等奖”“五好教员”……这一系列的荣誉与奖章都属于这位名叫周卫东的老战士。周卫东,14岁参加新四军,18岁入党,参加过苏中七战七捷、淮海战役、解放上海、解放厦门等战役,戎马一生,屡获嘉奖。1978年,49岁的他却决定从部队转业到安徽省黄山钼矿工作。面对陌生的领域,依旧艰苦奋斗,查阅资料、实地调研,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还取得了“质量标兵”荣誉称号。

    复旦大学的朱子璇同学不解地问:“为什么您已经人到中年还能毅然在全新的领域开拓一片天地?”周老笑了笑说,“国家和人民需要在实业上有所发展,我还有能力、有精力做事,我热爱这个地方,就不会停下。”离休后他担任离休干部支书,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

    大学生们津津有味地听着周老的讲述,无不感受到老战士们对理想和信念的无比坚定,对党和国家的无比赤诚。

激情与青春的碰撞,两个时代的交融

    老战士们对当代大学生寄语都出奇一致,那就是“好好学习,为建设祖国打好基础。”朴实无华的话语承载着老战士们的殷殷期盼。

    学生党员林宇航谈到,老战士们在战场上保家卫国、视死如归,但褪去铅华,他们更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尽己所能报效祖国,这种崇高的精神对自己触动很大。

    学生预备党员陈想认为,历史的车轮已走过了半个世纪,但是炽热的铁血军魂仍在老战士们身上熠熠生辉。老战士们虽年事已高,但仍然充满一片爱国热忱,向下一代传递和弘扬满满的正能量;大学生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带着对前辈和先烈的崇敬,怀着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憧憬,老少两代人坐到了一起。这是青春与激情的碰撞,是两个时代的交融,将奏响一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高歌,以星星之火,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虹口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