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成都市温江区关工委:加强党史国史教育 培养有理想接班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5月09日

来源: 成都市温江区关工委

2016年以来,成都市温江区关工委按照中关工委,省、市关工委的安排部署,以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突出加强党史国史教育,进一步深化“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 强化认识,统一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党史国史教育做出重要指示,并明确提出希望关工委老同志们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区关工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强化对“两史”教育的认识,统一思想,把“两史”教育作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来抓,及时进行安排部署。2016年初,区关工委在制订2016年工作要点时,就把“两史”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写入了工作要点,提出了具体要求。7月14日,区关工委又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进一步研究部署“两史”教育工作。会上,区关工委副主任、讲师团团长竹贵云还对学习“两史”作了专题辅导,培训了“两史”教育宣讲骨干。区关工委联合区教育局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两史”教育活动的通知》。全区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教书育人主阵地的作用,不断创新教育的形式和方式,深化“三教互动、五心育人”工作品牌,紧扣青少年学习工作、思想情感、家庭生活的实际,通过组织宣讲团、辅导讲座、文艺演出等形式,使“两史”教育深入扎实有效。

二、创新形式,注重实效  

温江区关工委在“两史”教育中,在认真总结过去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式,注重实效。一是“五老”同志当好宣讲员。温江区关工委老同志和讲师团、“五老”报告团成员,不顾年高,认真备课,查找资料,撰写讲稿,自觉当好“两史”教育的宣传员和宣讲员。抗美援朝老兵贾汝功、李财,雷锋战友王漪南,退休教师陈甫新、张兴政、彭泽民等50多位“五老”志愿者,今年以来,先后深入学校、社区作“两史”教育宣讲报告20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1万多人次。二是利用特殊纪念日开展活动。温江区关工委坚持用英雄事迹教育下一代,充分利用清明节、建党节、国庆节、烈士纪念日、红军长征胜利纪念日等节日,开展“两史”教育活动,教育青少年缅怀先烈志,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三是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温江区各级关工委在“两史”教育中,克服成年人教育模式,对青少年采取分层次,按年级的教育方法,让孩子们听得懂,记得牢,有收获。各学校关工委按不同的年级分别开展报告会、宣讲会、演讲会、诗歌朗诵会、征文、书画比赛等多种形式,使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收到深刻的党史国史教育。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关工委还联合编印了中小学生“两史三爱”教育征文优秀文集。

三、铭记“两史”,践行“三爱”

通过“两史”教育,温江区广大青少年收到了深刻的教育,一致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我们一定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爱党、爱国,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立志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温江区关工委开展的“两史”教育,有力的促进了青少年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热情。为了解决当今孩子们爱劳动的难题,温江区各镇(街道)关工委把爱劳动作为三爱教育的重点,培养孩子爱劳动的习惯。公平街道关工委注重培养孩子们爱劳动的好品质,在今年暑假期间,组织“假日学校”的孩子们到农科基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通过认识农作物和锄草、摘菜等活动,引导孩子从小养成爱劳动,懂得珍惜粮食好习惯。金马镇关工委前不久组织30多名青少年到兴元社区开展当一探普通农民的体验活动,在稻田里割谷子,在菜园里采摘蔬菜,在平地理栽青菜,充分体验农民的劳作生活,真正懂得劳动的艰辛。2016年11月,区农发局关工委与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联合开展农事体验活动,组织同学们开展蔬菜采摘、水稻收割、自作午餐、蔬菜种植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劳动中感悟粮食生产过程,自觉养成爱劳动,勤俭节约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