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以史为师 以文化人 持续推进“爱党、爱国、爱市、爱家”主题教育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3月07日

来源: 济南市关工委

2016年,我市各级关工委开展的“爱党、爱国、爱市、爱家”主题教育进入第三年。按照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的部署要求,我们进一步在全市青少年中掀起深化党史国史学习的热潮,把党史国史学习教育与“四爱”教育紧密结合,融为一体,把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作为基本途径,精心培育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市、爱家”的情怀,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一、深化“两史”学习,奠定青少年爱党信党、爱国报国的价值根基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去年,我们把“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爱党爱国情怀”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丰富内容,深化效果。

一是多维发力,营造深化“两史”学习的浓厚氛围。年初,市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对进一步深化“两史”教育进行动员部署。3月,市关工委组成4个小组深入基层进行督察指导,同时,投入10万余元制作党史国史教育展板,在各中小学巡回展出。各县(市)区关工委加大投入,创造条件,狠抓落实。市中区关工委斥资8万余元,印制上万册《党史国史宣传图册》,制作展板,巡回展出;槐荫区关工委组织编印了宣传画册《槐荫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掠影》,开设了以革命老人张吉嵩命名的红色历史展馆。

二是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当地“两史”教育资源和“五老”宣讲团的作用。各级关工委挂牌设立的40余个“青少年教育基地”成为“两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其中,山东省党史陈列馆、济南“五三”惨案纪念馆、济南战役纪念馆、英雄山烈士陵园、解放阁、济南市警察博物馆等市级重点教育基地,去年一年接待参观学习的青少年达30余万人次。全市300余个“五老”报告团、宣讲团走进学校和社区,走进青少年群体,通过“讲革命故事”、“讲英烈事迹”、“讲亲身经历”帮助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激发爱党爱国情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为提高“五老”的宣讲水平,市关工委专门邀请青岛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团长王继军教授,来济做了题为《中国道路与青年的责任——学习习近平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讲话的一点体会》的示范报告,使我市“五老”宣讲团成员深受启发。平阴县关工委组织在县级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三位老干部精心备课,连续为青少年做了10场报告,结合自身的经历和当地实际,生动地讲解了党史国史和“中国梦”的奋斗目标,直接受教育的中小学生达7000余人。

三是抓住重大纪念日,搞好党史国史集中教育。去年,主要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的教育,使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和爱党爱国情怀得到进一步升华。各级关工委会同教育部门及时组织青少年收听收看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大会直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许多中小学通过组织师生撰写学习体会、举行主题班会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市中区关工委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四点半学校”等阵地,先后开展了“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汇演、歌咏比赛,以及“党旗引领青春路”、“寻找身边的老红军”等活动。历下、槐荫、天桥等区关工委及时组织中小学生收看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长征》等大型纪录片,组织青少年集中观看,家长陪同观看,下载后继续观看,并通过红歌传唱、讲长征故事、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弘扬长征精神。

二、推进以文化人,在中华文化沃土中涵育青少年家国情怀

文化是民族传承延绵的精神血脉,是孕育民族气质品格的精神基因,因此我市各级关工委一直注重发挥文化的重要育人功能。引导青少年承继中华民族家国一体的传统价值理念,培育爱党、爱国、爱市、爱家的现代家国情怀。

一是继续大力推进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把优秀传统道德理念溶进青少年心灵。在内容设计和具体实施中做到了“三个突出”,就是突出对《论语》等国学经典的诵读与诠释,突出对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六条中华文化基本价值观的认知与对接,突出对爱国主义等中华传统美德的崇尚与践行,让以经典诗文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真正成为青少心灵的丰厚滋养。全市绝大部分中小学把经典诗文诵读纳入校本课程,有的特别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鲁迅等现当代经典作家的诗文列为重点诵读内容,使诵读活动呈现出丰富多彩的特点。历下区实验小学、长清区石麟小学、平阴第一中学、天桥汇文中学等中小学将经典诗文诵读打造成学校特色名片,制定诵读计划、列出诵读篇目、固定诵读时间,使经典诵读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潜移默化地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陶冶。

二是加强对济南地方文化的学习,引导青少年热爱内蕴家国情怀的“乡土”。为配合“四爱”主题教育的开展,市关工委组织老教育工作者精心编写了一套读物——《家住济南府》和《印象·泉城》,去年加印了4万套,基本覆盖全市中小学。在组织中小学生阅读的同时,各级“五老”报告团、老教育工作者讲师团积极配合学校老师宣讲图书的内容,使青少年受益匪浅。

三是弘扬富有当代价值的传统家风家训家规文化,升华青少年个人、家庭、国家一体的价值认同。市关工委把批判地继承和弘扬传统家风家训家规文化纳入《现代家庭教育纲要》,充分发挥各级老教师讲师团的作用,通过到家长学校授课,召开家教经验交流会、家风建设研讨会,帮助家长们认清传统家训家规的源起与流变、主要社会功能和现实意义,如何从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优良家风的滋养,指导家长把优良传统美德引入现代家庭教育。同时,在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中,注重引导青少年懂得感恩,孝老爱亲、好学上进、乐于奉献,培育爱家尽孝、报国尽忠 的高尚品德。

三、抓好实践养成,把培育青少年“四爱”情怀日常化、生活化

青少年道德的培养、价值观的塑造既要经过文化的熏陶,更要经历实践的磨砺,并在实践中不断感悟升华,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按照这一规律,在对青少年的“四爱”教育中,我们始终注重抓好实践养成。

各级关工委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有意识地策划设计开展了一系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的道德实践活动。市关工委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了“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活动,各县(市)区共推荐优秀征文作品3000余篇,最终评选出各类获奖作品191篇,并将获奖作品在济南日报“关爱”专版上陆续进行刊登展示,使广大青少年在自我感悟、相互交流中升华了爱党爱国情感。天桥区新苑小学坚持19年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以此自我督促践行雷锋精神,并用一篇篇饱含真情实感的日记记录下学雷锋的成果。去年,市关工委总结推广了该校的经验,为“四爱”教育注入了鲜活的内容,提供了示范样本。近年来,济南市老城区的许多街道和社区关工委紧密配合棚改旧改、环境整治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青少年开展“我为泉城添光彩”活动,引导孩子们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当文明新人,树道德新风,在市民中产生了很大的感染带动效应,生动地体现了孩子们爱市爱家的境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