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浙江省余姚市关工委:以红色四明抗战精神哺育时代新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2月06日

来源: 浙江省余姚市关工委

余姚因具有七千年史前河姆渡文化遣址群而举世闻名,浙东四明山也是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市关工委根据中国关工委要求,在省、宁波市关工委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紧贴余姚实际,紧贴“五老”实际,紧贴青少年实际,注重依托河姆渡得天独厚的传统文化优势和四明山启迪后代的红色圣地优势,引导全市青少年从史前文明和红色抗战精神中读懂中国精神、植根中国元素、坚定中国梦想,收到扎实成效,经验做法在今年《中国火矩》第二期刊发。

一、着眼“以史明理知荣辱”,坚持以丰富的历史典迹教育青少年

紧贴新生代青少年重感性、轻理性的认知特点,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一是精心搞好组织发动。党委政府坚持把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一项基础工程、社会工程和灵魂工程,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组织全市宣讲员集中培训,发放资料书籍、制定宣讲菜单、落实备课小组、组织试讲评课。市关工委下发《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三爱两史”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以讲百场道德讲座、唱百首红色歌曲、看百场红色电影、传百个好人故事、学百条优秀家训“五个一百”活动为载体,推动党史国史教育落地生根。联合相关单位,在梁弄红军小学举办全市“三爱两史”教育暨“五个一百”活动启动仪式,宁波市关工委领导,市委领导出席活动并作重要讲话。

二是深挖红色记忆典藏。市关工委利用收集整理的《姚江文化》、《丹山赤水》、《姚江怒涛》、《余姚革命故事选》、《四明英烈谱》等文献,邀请抗战亲历者、抗战史研究者深挖红色记忆,指导基层关工委编印《红色十六户》、《朗霞红色小故事》等史册,动员莞华、赵宇震等抗战老战士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联合有关部门在陆埠镇洪山小学举行“红色四明、薪火相传”英烈中队命名仪式。

三是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运用重要时间节点在青少年中开展教育活动的通知》,对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活动进行规范。多年来,联合河姆渡镇确立“传承史前文明、争做古渡传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梁弄镇组织800多名青少年开展模拟长征徒步走活动;与宁波团市委、余姚市纪委和团市委举办“忆峥嵘踏红色之路、最青春扬浩然清风”大脚掌走基层模拟长征活动,向全市青少年发出“传承历史文明、争做有为少年”倡议书。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在鹿亭烈士陵园、侵华日军火烧长冷江史迹馆、胜归山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遗址开展祭扫活动。今年9月由市关工委发起,省新四军研究会参与、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红色四明、薪火相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文艺会演,收到良好教育成效。

四是发挥阵地资源作用。市关工委定期组织青少年在河姆渡古文化遗址群、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参观博物馆和河姆渡遣址群,开展陶器、古瓷学习制作兴趣实践,举办“我是河姆渡小传人”文博夏令营,使青少年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在玉皇山“毋忘碑”,聆听烈士之子控诉侵华日军的滔天罪行,悼念革命烈士和同胞。指导红军小学研究制定加强建设的十项举措,被中华爱国教育网、中国慈善基金网等转载。组织青少年参观新四军浙东司令部旧址、红色十六户等革命遗址,暑期组织优秀青少年赴大陈岛学习垦荒精神,举办红色夏令营,参加“红军小战士”、“军营一日学”等活动,唤醒青少年历史认知,强化文化自信,增强国家民族情感。

二、着眼“以史明心立志向”,坚持以灵活的方式方法启迪青少年

着眼深奥的道理通俗化、零散的观点系统化,积极开展“五说”抗战:

一是“话”说抗战。市关工委将教育菜单和资料下发到基层各单位,全市151名“五老”宣讲员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向青少年讲述七千年河姆渡文明、四明大地抗战故事,讲清“中国梦”的历史、现在和将来,讲清“落后就要挨打”、“国家兴亡、人人有责”的道理。《河姆渡文化》、《追忆抗战历程 铭记历史耻辱》、《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日寇欠下余姚的血债》等授课深受师生欢迎,全市12000余名学生接受教育。

二是“文”说抗战。会同市图书馆、市新华书店,深入部分中小学校赠送红色书籍17000余册,同时推动流动文化大蓬车进校园、进村镇活动。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四明阳光·逐梦路上”和“书香伴我行 胸怀中国梦”等“四明职光“读书征文演讲,吸引91所学校4.6万名学生参加,撰写心得3万余篇。在监所服刑的青少年中举行“中华魂”读书和红书赠送活动。广大青少年通过读红色书籍,了解抗战历史,抒发强烈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

三是“图”说抗战。结合省关工委、市委宣传部下发的抗战图片资料,协同市剪报协会,展出40块展板1200余幅图片近30余万字的抗战内容。联合市集邮协会举办“党史国史”教育红色邮票展,展出13部40框6200余枚邮票,引导青少年学生感悟历史,感受幸福,感怀使命。

四是“影”说抗战。联合市电影公司,精心挑选50部抗战影片,到各中小学校巡回放映。会同市文明办、文联、教育局、文广新局在市四明广场举办“铭记历史、圆梦中华”红色电影海报宣传、红色影评黑板报展,全市20所中小学校千余名学生参加。

五是“网”说抗战。协同市教育局,组织青少年学生进入中国文明网、余姚新闻网等网站开展祭奠四明英烈,向英雄献花、点烛、上香、祭酒、留言。在余姚新闻网征文专栏,选登优秀征文70篇。通过开展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不断引导青少年学生厚植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基因,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三、着眼“以史明责话践行”,坚持以广泛的志愿行动引导青少年

着眼落细落小落实,精心实施“六小”活动:

   一是文化景区小导游。组织发动文化景区周边学校的学生成立了河姆渡小传人讲解团和小红军宣讲团,通过专业讲解员辅导、培训、考核后持证上岗,利用节假日为游客进行讲解宣传河姆渡文化和四明山抗战文化。如今,小小宣讲团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广大青少年了解悠久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的爱国主义教育好形式。

   二是美丽家园小使者。结合市委市政府建设“美丽家园”决策,与市委老干部局联合在《余姚日报》上刊登“老少携手共建美丽家园”倡议书,开展“喜迎G20·展现真善美”、“我心中的美丽家园”绘画展,号召银发志愿者和小使者认真履行建设“美丽家园”义务,为续写革命先辈建设“红色中国”、“美丽中国”未尽的民族伟业出力献策。

   三是优秀家风小传人。大力弘扬抗战精神,深入发掘余姚严子陵、王阳明、朱舜水、黄梨洲等“四先贤”优秀家风家规家训文化,在全市征集优秀家规家训,讲述家风家训小故事,开展与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敬老院结对献爱心等公益活动,引导青少年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四是科技革新小英才。结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余姚篇和余姚举办全国机器人峰会、打造机器人小镇契机,持续开展青少年英才奖评比活动,举办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进校园宣讲活动,助力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教育基地落户。鼓励青少年追求梦想,从小树立科技强国、知识报国的理念。

   五是学法用法小达人。以“法治、廉洁、正能量”为主题,以建设“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为牵引,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法在心中 画在纸上”法制漫画创作比赛、学法征文,引导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自觉远离违法犯罪,助推“美丽中国·法治新余姚”建设。

   六是孝亲敬长小孝星。通过学习抗战志士牺牲奉献精神,讲清报国大孝与孝亲小孝关系,在青少年中持续开展感恩孝德教育,坚持十年不间断评选十佳“小孝星”。至今,我市已有2位小孝星入选“中国月度好人榜”,2位小孝星被评为“浙江孝贤”,9名小孝星被授予“宁波市道德模范”、“宁波好人”等荣誉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