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党史国史教育变活变亮 “老关小爱”给你讲讲抗战那些事儿(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1月16日

来源: 成都市关工委


   长征从什么时候开始?红军为什么会长征?红军战士经历了哪些磨难才取得长征胜利?……12月29日,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成都市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MG动画第二部——《红军长征的故事》新鲜出炉。在这部动画中,“老关”和“小爱”穿越回到长征这个历史时期,感受路上的艰难险阻,向青少年讲述长征精神。

   党史国史是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的基础。“了解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以及中国民族优良传统,是青少年成长路上的必修课。”成都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道。为创新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成都市关工委联合新华网打造了10部以党史国史为题材的MG动画。南湖嘉兴红船上的秘密会议、红军战士翻雪山过草地、抗日战场上的浴血奋战……一幕幕关系国家命运的历史随着动画人物“老关”和“小爱”的倾情讲述,生动地展现在青少年面前。以“老关和小爱”为动画人物形象、以党史国史教育为主题内容的系列动画宣传片,画面精美、简明易懂,赢得了青少年和家长老师的广泛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制作期间,成都市关工委和新华网的MG动画制作团队多次征求青少年及专家意见,不断对MG动画人物、情节和语言进行调整,使作品兼具观赏性与教育意义。“以新颖的内容表现形式开展红色教育,能加深青少年对党史国史的理解,激发爱国热情。”成都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史国史题材的作品内容严肃,但MG动画的表现形式较为活泼,二者结合更能润物无声地使青少年得到教育熏陶。

   在借助新媒体平台创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成都市关工委已经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模式。第24次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研讨会上,中国关工委对“成都关工委”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线上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线下活动同样扎实牢固。为将“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成都市关工委着力打造“党史国史教育——十百千工程”,引导青少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十百千工程指的是“老关爷爷和我玩10个红色主题游戏,给我讲100个红色经典故事,告诉我1000个红色必知常识”。它把课本上枯燥的文字变成鲜活生动的红色故事与游戏,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习得两史。

   成都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关工委还将继续探索创新党史国史宣传教育,使党史国史教育宣传工作变“活”变“亮”,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把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融入学习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