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党史国史教育变活变亮 “老关小爱”给你讲讲抗战那些事儿(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1月16日

来源: 成都市关工委


   时光回到1921年,博学的老关爷爷带小爱同学来到上海,在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秘密会场外“围观”,随后坐火车前往嘉兴南湖,见证党的成立……这不仅是两个卡通人物的“穿越”故事,还是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的全新“打开方式”。

   12月23日,成都市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系列MG动画正式推出,第一期《嘉兴南湖红船上的故事》出炉。据了解,本次系列MG动画由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成都市关工委)与新华网联合推出,共有10部,每部时长约2分钟。系列动画中,成都市关工委卡通“代言人”——老关、小爱将共产党成立、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改革开放等共产党奋斗历程、发展成就娓娓道来。

   据介绍,在紧跟互联网潮流,利用新媒体手段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成都市关工委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模式,多次获中国关工委点赞。2016年4月开始,成都市关工委联合新华网推出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MG动画及H5、主题微电影、微信小游戏等多形态新媒体产品,深受家长和孩子喜爱。目前,安全教育系列MG动画正在成都地铁、公交车上等公共场所和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广泛传播。在2016年6月的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指出,成都市关工委借力“互联网+”,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特别是通过“老关”与“小爱”两个生动的卡通形象,利用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对青少年进行安全防范宣传的做法,令人耳目一新。

   “党史、国史教育对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全民互联网时代来临,要想使党史国史教育工作变‘活’变‘亮’,借助新媒体手段是必经之路。”据成都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市关工委始终把大力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立德树人的“铸魂工程”来抓,努力探索创新,推动青少年“铸魂工程”深入开展。

   依托“老关”“小爱”这一特色新媒体品牌,成都市关工委着力打造“党史国史教育——十百千”工程,引导青少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十百千工程”指“老关爷爷和我玩10个红色主题游戏,给我讲100个红色经典故事,告诉我1000个红色必知常识”。丰富的活动把课本上原本枯燥的知识与信息,变成鲜活生动的红色故事和知识点,将“体验式参与”“主题化教育”和“技能式学习”融入活动之中,使青少年在参与过程中潜移默化、轻松自觉地接收。

   为把红色基因融入学校教育,成都市关工委与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编制了《成都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版图》,将成都区域内的60处省级重要革命遗址、80处市级革命遗址和16个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场所编入版图,组织93万人次青少年参观学习并接受教育,激发青少年学英雄榜样,走英雄道路,做英雄传人。成都市各级关工委每年还组织“五老”志愿者到四川省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探视帮教活动,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和法律书籍。

   成都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扩大新媒体宣传阵地、重点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夯实 “青少年铸魂工程”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