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漳州市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经验介绍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1月09日

来源: 漳州市关工委

突出主题  创新载体  注重实效

云霄县关工委

云霄县关工委紧紧围绕党史、国史教育这一主题,依托学校教育主阵地和德育教育基地两个平台,在运用载体和创新形式上下功夫,抓常规、抓特色、抓创新、抓实效,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主要做法是:

一、搭建平台,拓展活动载体

1、以学校教育为阵地,营造浓厚氛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是一部内容极为丰富、极其感人的教科书。引导广大青少年全面了解、正确认识祖国历史、党的光辉历史,是激发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平台。

我们在教育系统中开展了以党史、国史教育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一是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县关工委报告团分为4个小组,在四位主任带领下深入各校开展宣讲活动。各校还邀请了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到校现身说法,为青少年作报告,激发了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感。二是举办了“党史、国史”教育图片巡展活动。把中国共产党的重大事件,结合云霄历史事件用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形式表现出来,制作成为精美展板,在全县中小学进行巡展。三是组织演讲比赛。利用班团队活动、升旗仪式、建党95周年重大节日等开展了“我是一名光荣的升旗手”、“感恩党,争做共产主义接班人”、“我的中国梦”等系列演讲比赛。四是组织“两史”教育进课堂。发挥不离校报告员作用,组织集体备课,制定报告计划,利用德育课、班队会、历史课等课程,系统深入地宣传党和国家的光荣历史,引导学生学习党史、国史,教育学生牢固树立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五是努力营造“两史”教育活动氛围。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在县教育网、教育之窗等栏目以及各校宣传栏、板报中,大力宣传报道各地开展“两史”教育活动情况,以及在活动中涌现出的鲜活事例和经验,在全县青少年中大力营造学习党史、国史,听党话、跟党走,弘扬爱国爱党的良好氛围。

2、以德育教育基地为平台,提升教育实效。云霄有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地理环境。有富有革命传统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乌山革命纪念馆”、“闽南地委机关”遗址;有一九五三年参加东山英勇保卫战牺牲战士的“献宝山革命烈士陵园”;有开漳文化的“开漳历史博物馆”;有全国面积第二的“漳江口红树林湿地”等德育教育基地。我们充分利用这些特色资源“基地”做为拓展国史、党史教育活动载体的延伸,提升教育的实效性。一是举行入党入团仪式、演讲等活动。清明节期间,与团县委组织一批青年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祭扫烈士陵园,并举行别开生面的入党入团仪式,举办“畅想中国梦,感恩先烈情”演讲活动;组织全县中小学生祭扫烈士墓,邀请老党员讲解东山战斗历史,举行了入队仪式,有效地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热情;组织广大青少年网上祭英烈、缅怀先烈,增强爱党、爱国情感等等。二是组织参观活动。组织企事业青年、中小学生参观“乌山革命纪念馆”,邀请参加过“乌山战斗”的老游击队员讲国史、讲党史、讲战斗历程,并参观乌山“闽南地委机关”等遗址,通过体验与参与,深化了广大青少年对党、对革命前辈的敬仰,加深对“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理解,使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得到升华。三是组织志愿者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到红树林景区当导游、捡垃圾,提升青少年对环境的爱护和保护意识。四是开展历史教育。组织参观“开漳历史博物馆”,听讲解员讲述唐朝文化、开漳历史,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爱国、爱乡热情。

二、创新形式,增强教育效果

1、组建一支队伍。建立以县关工委报告团为龙头,以不离校报告员、学校德育干部、班主任等60多人组成的宣讲队伍,采取现场观摩、集体研讨、集中培训、分散宣讲的形式,集思广益,取长补短,提升宣讲水平和报告质量。“七一”前夕,进校园、入企业,已作了5场报告活动,效果明显。

2、开辟两条渠道。即采取课堂与课外、校内与校外、主题报告与开展活动相结合形式,既能让青少年在系统的主题报告中深受教育,又能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得到启迪。如教育进课堂,宣传进校园,举行教育感悟活动(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参加社会实践(组织到德育教育基地开展多项活动等),让广大青少年在受教育中不断得到思想升华,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认识。

3、坚持“三个结合”。为使“两史”教育效果更明显、更突出,在整个教育活动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把国史、党史教育与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深化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深化“三爱”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既丰富了活动内容,又增强了教育效果。一是与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在青少年中强化“两史”宣传教育,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教育的重要举措,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因此,在开展“两史”教育活动的同时,我们也开展了以爱国、诚信、守法等为主要内容的公民素质教育和争当“五好小公民”教育实践活动,“核心价值观引领我成长”主题演讲比赛,以及“学雷锋、树新风、献爱心”主题活动,开展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等等,确保了“两史”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二是与深化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沉积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国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因此,在“两史”教育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特色,开展“书香校园”读书征文活动,在校园中形成“我读书、我阅报、我成长、我快乐”的浓厚氛围;开展了“经典诵读”系列活动,把《弟子规》、《三字经》等国学经典带进校园,带到诵读系列活动中,让青少年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更加深入了解祖国历史、了解党的历史。三是与深化“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在“两史”教育活动中,我们把党史、国史教育与“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继续开展“三爱”主题宣讲活动,“学两史、爱中华、感恩党、共筑梦”及“党在我心中,成就中国梦”等系列活动。举办了“我的梦,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读书征文比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我心中的党”校园歌咏比赛等,使广大青少年真正懂得“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爱学习是实现理想抱负的基础,爱劳动是创造幸福的途径,爱祖国是成长进步的引擎的道理,不断升华对“三爱”的认识,激发“三爱”热情,凝聚“三爱”力量,进一步形成浓厚“三爱”氛围。

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也是永恒的主题。下阶段,我们将按照习总书记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等系列讲话精神,组织报告团再次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继续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在企业、社区中开展“两史”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国庆节”、“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等重大节庆期间,继续开展以“歌颂党,歌颂祖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切实把“两史”教育作为关爱青少年的根本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深化“两史”主题教育,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诏安县关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学国史”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关爱教育全体学生的根本任务。我县关工委联合县教育局关工委等部门,认真组织,合理安排,在全县中小学深入开展“学两史”的宣传教育活动,坚定广大中小学生爱祖国跟党走的信念。

一、精心组织,搞好教育。一是建立工作机构,制定活动方案。为有序、深入开展“两史”活动教育,在全县十五个中心校,由分管教育的领导牵头,抽调九十名骨干教师,组成“两史”教研组,负责选择教材;编辑简易“两史”读物;制定“两史”教育活动计划,精心组织开展有组织、有计划、有队伍、有教材的教育活动。二是组建“两史”报告团,开展巡回报告。在中心校,由分管关工委的领导牵头,抽调8名教师组建“两史”教育报告团,开展巡回报告。全县共组织十五个报告团,成员120人。今年以来共撰写报告稿69篇,制成课件39件,开展报告活动225场,听报告人数达37819人。三是以教育基地为平台,开展校外活动。组织师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解家乡的革命史,以及家乡的建设成就,在清明节,邀请“五老”报告团做报告,开展“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瞻仰烈士陵园34次,参加人数7510人,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

二、形式多样,增强效果。一是把“两史”教育列入学校德育计划,引入课堂。利用国旗下讲话、征文比赛等专题教育时间,针对学生特点,引领学生从了解党史国史、畅谈党史国史、坚定爱祖国跟党走的信念。开展征文比赛715次,参加教育的青少年学生37814人,激发了学生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学生们通过参加活动了解党史国史,倍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更加努力学习,为党为国增光添彩。二是发挥校园宣传媒介作用。以展板、LED、广播等形式,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建国67周年,以形象、直观的图片,及文字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建立新中国,争取当家作主、不屈不挠的斗争史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史,增强师生的“党恩”意识和爱国情感。三是召开主题班会、出专栏、办书展。召开一次“学党史国史,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班会,出一版以之为主题的板报专栏,图书展览193期,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党的历史、国家历史的了解。四是举行“两史”知识竞赛、歌咏比赛。通过竞赛比赛,使广大师生更加拥护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五是开展“两史”教育活动。6月29日县关工委同县党工委联合组织青年新党员32名,在县地税局会议室,请县党史办干部讲党课,开展党史教育,从1926年诏安县成立党组织到新中国成立,详细阐述诏安原苏区县的革命发展史,让青年党员了解诏安的革命历史,把党建工作融入关心下一代青年的成长。今年全县召开“两史”教育讲座62场次,受教育人数32705人。

开展“两史”教育活动以来,我县“两史”教育活动有序、深入开展,参加人数之多,教育面之广,内容之丰富,可以说是空前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通过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全面了解、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了解国家光辉的革命和建设历程、灿烂的历史文化,使学生们真正感受到党的伟大,祖国的伟大,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从小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学习。



深化“两史三爱”活动

力求“铸梦”动情动心  

南靖县关工委

南靖县关工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指示精神和省、市关工委的要求,在全县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两史三爱”教育活动,力求抓早、抓实、抓好,努力做到教育形式创新,让青少年在教育中动情动心。

一、抓得早,推进教育活动常态化。去年底,南靖县关工委就根据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对开展“两史三爱”教育活动认真研究,精心组织。今年1月中旬召开全县关工委工作会议,对“两史三爱”教育活动进行部署;3月中旬召开报告团工作研讨会,要求报告员撰写“两史三爱”教育内容的宣讲稿和制作课件。拟定“两史三爱”教育活动方案,专门下发文件,提出要求,推进“两史三爱”教育活动开展。由于教育活动抓得早,使全县各学校、企业、农村“两史三爱”教育很快全面铺开,推进教育活动常态化。

二、抓得实,深化教育活动成效。1、调整、充实宣讲队伍。以“两史三爱”教育活动报告团为依托,拓展宣讲队伍,关工委在全县各中、小学以及10家重点示范民营企业均配置一名报告员,全县12个乡镇聘选退休老教师为报告队伍的骨干,配合200个村居、委开展“两史三爱”教育活动,由于队伍健全,使全县“两史三爱”教育活动充满生机和活力。2、强化培训,提高宣讲队伍素质。培训工作分为三个层次,即县级关工委组织总培训,镇级关工委组织再培训,以提高宣讲队伍素质,确保了宣讲效果。3、以学校为核心,开展教育活动。全县36所中、小学全面普及开展 “两史三爱”教育活动课,加上县报告团开展“两史三爱”教育进校园活动,使全县36000多名学生普遍参与到“两史三爱”教育活动中,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广大青少年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正能量。4、发挥教育基地作用,扩大教育覆盖面。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扩大“两史三爱”活动教育面,我县原有青少年教育基地5个;今年又扩建3个,全县已有8个青少年教育基地,分布在边远的山区农村。在“两史三爱”教育活动中,我们十分注重发挥教育基地的作用,就地、就近组织开展教育活动,解决边远山区难组织、集中教育难的问题,使教育活动直接又直观,效果凸显,8个教育基地作用的发挥,共有近万名青少年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

三、抓得好,让青少年在教育中动情动心。1、形式多样效果好。一是举办“两史三爱”教育活动主题班会。由各校班主任政治老师主讲,全县共举行800多场;二是传唱红歌。每个学生熟练唱一首自己喜欢的红歌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和“学习雷峰好榜样”等歌曲天天在校园里传唱;三是举办演讲比赛。以“二十年后的我,二十年后的中国”为评选内容,由班主任选拔到年段,再由年段选送到学校,最后由学校确定3名在全校演讲;四是组织征文比赛。围绕“两史三爱”主题,由班主任和语文教师指导。南靖二中全校1052名学生参加,已收到各种文体的征文726篇,学校组织评选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2篇和优秀奖24篇,一、二等奖8篇送到县关工委。五是举办文艺汇演。以“可爱祖国、魅力南靖、阳光校园”为内容,由各班组织在全校汇演。六是组织实践活动。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劳动锻练等各种活动,让学生懂得“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的道理。2、有机结合,增强针对性。南靖县各级关工委把“两史三爱”教育与中国梦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学雷锋先进人物等有机结合起来。利用清明节组织4000多名青少年到附近烈士纪念园(亭)祭先贤、瞻先烈,聆听革命光荣事迹,举行入团、入队仪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青少年不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各地关工委在开展“两史三爱”教育中还普遍与学习雷锋精神结合,全县开展各种学雷锋活动达100多场,通过讲雷锋故事、学雷锋日记、演雷锋事迹、颂雷锋精神、唱学雷锋之歌,让青少年全面领会雷锋精神的内涵,弘扬雷锋精神,激励青少年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3、注重实践,取得成效。南靖县各级关工委在开展“两史三爱”教育活动中,注重组织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南靖一中、关工委配合县团委组织县城2700多名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志愿服务;做到“五坚持”,即坚持每周末到公园、社区、街道等公共场所开展义务保洁活动;坚持每个月到福利院、敬老院、特教学校开展帮老助残活动;坚持每学期开展“一帮一”互助互帮活动;坚持组织学生每年的植树节参与全民的植树绿化活动;坚持指导学生随时随地学雷锋做好事,让学生获得劳动的切身感受,增强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成果的自觉性。

多措并举  扎实有效

谱写“两史”教育新篇章

长泰县关工委  

长泰县关工委将抓好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定为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深入开展“两史”教育暨国学教育活动。

一、把握正确方向,明确教育主旨

县关工委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采取课堂教育和主题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两史”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一是抓好学校教育的主阵地,拓展“两史”教育的主渠道。全县各中学、中心小学校聘请了校园周边的“五老”到校内担任宣讲员,让他们把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与党史国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地的发展史教育结合起来,开展生动的、贴近学生实际的宣讲活动,激发同学们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逐步培养和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全县已办报告会19场,受益学生达8600人。身边“五老”积极奉献,让学生得到了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

二是把品德教育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中。我县各校关工委扎实开展由教育部关工委举办的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读书、板报、国旗下讲话、中队会、班会等形式把活动引向深入,同学们在讲述和颂扬老师的崇高品质的同时,学会感恩,学会追求上进和报效祖国。各校通过层层开展的读书征文、演讲、书画、微视频等比赛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良好的思想品德教育,并把优秀选手选送到县以上各级的比赛。目前,获得县级“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主题征文、演讲、书画、微视频个人奖的学生有138人,我们从中选送64名学生的作品参加市级以上竞赛。长泰一中七年7班林倾舒同学参加省“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主题演讲总决赛荣获二等奖。

二、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教育效果

我县创新更贴近青少年需求、紧跟时代步伐的平台载体,开展“两史”教育活动。

一是创办“龙津大讲堂”。2016年3月30日,长泰县进行了“龙津大讲堂”授牌仪式以及“龙津大讲堂”全覆盖开讲仪式。“龙津大讲堂”以“建设文化长泰,打造文化品牌”为目标,着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彰显长泰千年历史文脉,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打开了一扇创新思维的窗口,探索出一条弘扬传统、传承文明的大众化宣讲新途径。“龙津主讲堂”首场讲座,还聘请闽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叶明义同志主讲《兴文立德 成风化人》。半年来,龙津大讲堂十个试点工作开展的活动可谓有声有色,可圈可点,精彩纷呈,广大听众可以借助大讲堂这一平台“点赞中国”、对话核心价值观、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助力文化强国伟大事业;可以通过大讲堂这一窗口解读国学经典、研读民族文化、探讨文化热点;可以通过大讲堂这一渠道讲解长泰历史、聆听长泰故事、畅想长泰梦;还可跟随专家学者、文化使者修身养性、启迪心智、陶冶情操。

二是举办两岸古琴论坛 2016年5月15日,“2016海峡两岸古琴论坛暨龙人古琴文化节”在长泰县马洋溪旅游区盛大开幕。来自海峡两岸10多所高校40多名古琴专家和200多名古琴爱好者欢聚在荷香飘逸的中国·龙人古琴文化村,共襄古琴文化盛举。

龙人古琴文化节作为中国古琴最有影响力的古琴文化活动,至今已举办第六届。此次系列活动从5月持续至7月,包括邀请两岸著名古琴大师与文化学者对话长泰、探讨琴道、在长泰进行艺术创作,推动龙人古琴进入厦漳中小学校园,普及古琴文化知识、体验古琴演奏,并面向两岸及全球华侨华人举办首届国际古琴知识大赛、青少年传统文化夏令营及古琴戏剧邀请赛等,以多元方式传播古琴文化,丰富古琴艺术表演方式,推进多领域的艺术合作。

近年来长泰努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按照“琴棋书画、诗词歌赋”的总体布局,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2015年龙人古琴文化村代表中国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驻意大利米兰百年世博会。龙人古琴由长泰走向世界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在长泰各级各部门以及两岸琴友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成为两岸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三是举办长泰一中2016届高三年“拜师祈福 百日誓师”活动。2016年2月28日,由长泰一中和长泰文庙管理处联合主办的长泰一中2016届高三年“拜师祈福 百日誓师”活动在文庙隆重举行。本次活动,长泰一中2016届高三全体师生,谨怀至诚至敬之心,徒步文庙,教师身着正装,学生统一穿着校服,佩带杏黄绶带,备鲜花之仪,举行拜谒先师孔子和2016年高考百日誓师仪式。500多名师生齐聚文庙,以虔诚之心,庄严之礼,通过诵读论语、礼敬先师等传统仪式。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师生强烈地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极大地激发了师生弘扬国学精粹、宣扬爱国主义教育和尊师重教的热忱,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赞誉。

四是举办长泰县第三实验幼儿园“拜谒孔子·传承国学”活动。2016年5月8日,长泰文庙管理处与县第三实验幼儿园联合举办的主题为“拜谒孔子·传承国学”亲子活动。100多名老师、家长和小朋友齐聚长泰文庙,身披祈福绶带,在庄严虔诚、和谐欢乐的氛围中,通过举行《论语》诵读、礼敬先师、过状元桥、鸣钟启智、杏坛闻道、敬献花篮、祈福许愿、擂鼓励志、虔诚祭拜、红蛋祝福等十个传统仪式,让师生和家长进一步认知孔子,感受传统国学的魅力,强化亲情纽带。近年来,长泰县第三实验幼儿园积极响应,高度重视国学教育,大力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在开展正常教学的同时,利用节假日空余时间,通过组织家长和孩子一起走进长泰文昌阁、龙人古琴文化村等地,深入开展文明礼仪、热爱家乡、认识古琴等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有计划有目标地学习传统国学知识,点燃小朋友认知传统国学的星星之火,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小朋友心灵上萌芽生根,在探索幼儿传统文化教育方面迈出了可喜一步。


立足党史、国史教育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华安县关工委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如何将此活动引向深入,我们把重心放在“悟真谛、求‘真、实’、促成效”上。

一、悟真谛。这是开展好活动的前提,只有深刻领悟加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意义,才能明确教育方向,把活动开展逐步引向深入。为此,我们除了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重要指示外,还深入全县各乡镇、中小学关工委宣传开展“教育活动”的必要性。要求每一位分管关工委工作领导明确:党史、国史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加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关青少年能否健康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抓好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历史责任。要立足实际,充分挖掘本地教育资源,引导青少年学习了解党和国家发展历程,坚定对党、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学习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创造的宝贵经验,从历史启示中深刻认识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学习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孕育的伟大精神,自觉坚守和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学习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竭之力,以达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奠基目的。

二、求“真、实”。突出“教育重点”,提出“四入”教育思路展特色。一是“入校”,突出学校主渠道,充分发挥教育基地平台作用;二是:“入脑”,要求党史、国史脑中烙印记,学史以明志;三是“入心”,要求党史、国史永铭记,不忘人民养育恩;四是“入行”,要求践行路上不作秀,脚踏实地育新人。华安一中着力建设“两个阵地:一是“宣传阵地”。以政教处、团委会为主,除了利用公共场所的公示栏、橱窗、黑板报等传统阵地外,办公室、楼道、走廊的墙壁等,均用经典著作、名家名言加以装扮,让校园处处充满浓厚的文化气息;二是以多媒体、校园广播为阵地,定期、定时播放“两史”内容、经典名句解读等,营造良好的视听环境,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三个结合:即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把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作为培育中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融入教材、课堂施教中;与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唱响主旋律;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下工厂、到农村体验生活,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增强爱党、爱国之情。华丰中学另辟蹊径,以举办党史、国史教育报告会,扎实开展“八个一”活动:即阅读一本党史、国史书籍,观看一部党史国史影片,了解一个党史国史人物,宣读一个党史、国史故事,参加一次党史、国史演讲竞赛,唱一首党史国史歌曲,表演一个党史国史节目,撰写一篇“学习党史国史体会”等。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实用有效的载体,丰富青少年学生的党史国史知识,增强爱党爱国信念。华安实小立足“书香校园、快乐童年”办学理念,着力打造“中华魂读书活动”平台,提出“书香浸润灵魂,品德奠基人生,文化滋养个性,阅读成为生活”的教育思路,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了“会读书、读好书、读书育人”活动。学校顺应孩子爱书的精神需求,各班级都成立了 “读书会”,每生均配有一本《学海拾贝》积累本,读书心得同学共赏,好书美文大家分享已成为同学们的贯例。在教室的走廊读书,在传递着书趣的班级“漂流书栈”读书,俨然成为孩子们的心灵归宿;快乐的“书香节”中,以“课外藏书,校内循环”为主题的“淘书乐”活动,让孩子们懂得好书带来的思想营养,分享好书带来的收获。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学校还编印了十二册《国学》教材,让中国传统文化进课堂,以陶冶学生的情操,漳州电视台为此还作了专题报道。除此之外,还开辟了“龙凤学苑”阅读网站,以拓展学生的阅读视野;聘请漳州文庙吴燕斌、李秀镇老师到校作《走在传承的路上》和《我们同行》专题讲座,加深对党史、国史知识的了解。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邀请到华安县“大地之光”弟子规公益、亲子课程创办人李明卫老师为全体老师进行传统文化的学习培训,为学生及家长讲解“三字经”、“弟子规”内容。其间,师生互动,家校配合,场面热烈,在社会中产生良好反响。华安二小“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别拘一格,他们以歌舞传诵经典,以才艺展示风采,演绎了一场场“传统国学盛宴”,既有效诠释了作品的深刻内涵,又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由该校创作演绎的作品《大狗爬墙、小狗学样》作品,在参加福建省第二届“丹桂奖”少儿曲艺大赛中脱颖而出,喜夺贵冠,并被选送参加第七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6月份,“福建省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走进该校开展活动,开讲《合理的教育期待》讲座,得到县妇联、文明办、教育局等领导高度重视。他们不仅参加活动,并充分肯定了以此形式开展“两史”教育的意义和作用。参与活动的家长深有感触地说:开展此类活动,把健康的教育理念播散在学生、家长心田,惠及的不仅仅是一个家庭,整个社会也因此受益。基层中小学“两史”教育活动开展,内容亦丰富多彩。华丰中心小学启动的“雅行教育”,着力培养学生文雅的言谈、优雅的举止、高雅的情操,儒雅的气质,既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素养,也提升了校园的文明程度。仙都中心小学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组织学生重温毛泽东同志为华安县先锋村题写的“一篇很好的整社经验”、参观“著名电影艺术家汤晓丹纪念馆”、“云山事变”旧址等,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乡之情。该校领导坦言,早就应以此种渠道“打造适合学生的教育,成就学生的幸福人生。”

三、促成效。“两史”教育正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截至6月份,我县协助 各基层关工委组织报告团16个,参与人数87人;撰写报告文章10余篇,制成课件4个;开展报告12场,听报告3000余人次;学校及公共场所出版报、专栏、图片展览120余期,参观人数5000多人次;组织青少年到教育基地参观、学习13次;瞻仰烈士陵园8次,3857人参与;开展团、队、班活动283次,12000余人次参与;开展文体及相关活动50多场次,受教育1562人次。我们坚信,随着“两史”教育的深入开展,必将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