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突出重点 点面结合 形式多样—大连市中山区关工委系统党史国史教育的做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11月25日

来源: 大连市中山区关工委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的重要指示,根据市关工委的部署,我区采取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多种形式,在全区关工委系统和青少年中全面开展党史、国史宣传教育,收到到良好效果。

   一、突出重点,作出安排  

    根据市关工委下发的《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加强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的意见》(大关发【2015】13号文),结合中山区实际情况,作出《关于在全区青少年中加强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的安排意见》,对“两史”教育的指导思想、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等作了安排。为了使党史、国史教育在时间和内容上相互衔接,不交叉、不重复,突出重点,国史教育以近代史为主,即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到1919年的“五四”运动。党史教育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到2016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党史教育重点内容和目的:要使广大青少年了解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97年间,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创立、第一次国共合作、北伐战争、八一南昌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遵义会议、十四年抗战、三年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抗美援朝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改革开放新时期等历史。在教育中,以起重要历史转折作用的重大事件和人物为重点,其它概而述之。通过教育,使青少年明确,只有共产党领导才能救中国;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国史教育重点内容和目的:要使广大青少年了解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1919年的“五四”运动80年间,帝国主义向中国发动了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战争五次大规模的侵略战争,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历经掠夺、奴役的屈辱史和中国人民前仆后继、英勇不屈的反抗斗争史;在肯定近代许多仁人志士为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革命精神、指出他们屡次起义与革命失败的原因的同时,揭示出中国革命只有在无产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取得胜利的真理。

   二、调研摸底,有的放矢

   为了使“两史”教育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区关工委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和问卷等方式,对各个层面青少年的现状进行调查了解。如在调查中学生的思想和对“两史”知识掌握的现状时,我们在“两史”中选择了20个重要问题,组织4所中学、4个班级200名学生进行回答(其中初一一个班级50名、初二3个班级150名)。测试结果是:全答对的、获得100分的35名,占17.5%;不及格、得60分以下的3人,全是初一的学生,占6%(主要原因是初一历史课本学的是中国古代史,还没有涉及近代史以后内容)。平均得分为86.1分,其中初二的150名学生(从历史课本中学过中国近代史、现代史的)平均得91.4分,初一50名考生平均得70.2分。仅从答卷上看,我区初中生大部分对党史、国史有所了解,特别初中二年级以上、学过中国近代历史的中学生,对“两个史”的重要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大都能做出正确的答案,优良率可达到80%以上。但从答卷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有少数初中生,特别是还没学到近代史、现代史的初一的学生,答案错误比较多。特别是对大连地方的历史缺乏了解。如当问到“1894年11月22日甲午中日战争中,日军攻陷了哪里,进行了四天惨绝人寰的血腥大屠杀”时,绝大多数选择了“旅顺口”,但还有近10%的学生选择错误答案——“金州”。当问到“从大连地区走出来的、后来成为我党我军重要领导人、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忠心耿耿,为党为国”的好干部是谁时”,有80左右的学生选择正确答案“关向应”,但尚有20%左右选择错误答案“金伯阳”。

   除了对“两史”知识缺乏了解外,有部分学生对修好“两史”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有10%左右当成“额外负”。

   针对上述问题,在“两史”教育中,我们首先大张旗鼓宣传修好“两史”的重要意义,提高青少年对修好“两史”的认识;二是在中小学教材中,补充一些中共大连地方史、大连地方史有关内容,弥补他们对地方“两史”知识的欠缺。三是以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开展“两史”教育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增长“两史”知识,加深理解,提高修好“两史”的自觉性。

   三、点面结合,形式多样

   为了使党史、国史教育活动搞得既有声势,又扎扎实实,我们采取上下结合、点面结合,形式多样,在讲究成效上下功夫。

   第一,组成“两史”教育宣讲团,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我们以现有的区关工委报告团为基础,吸收部分有亲身经历的“五老”同志,组成党史、国史教育宣讲团,在社区、学校、企业向青少年进行“两史”宣传教育。为了把党史教育与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结合起来,在七一前夕,区关工委举行报告会,请区关工委报告团长李德连同志作题为“听党的话、跟党走”辅导报告;在中央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请马仁典教授以“ 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为题,先后对全区关工委系统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和部分“五老”同志,共130余人进行培训。这些经过培训的骨干回去以后,以李德连、马仁典的讲稿为基本素材,针对不同对象,生动灵活地向青少年和居民群众宣讲,在全区掀起宣传、学习“两史”活动的热潮。

   第二,举办展览,文图并茂开展“两史”宣传教育。区文体局关工委在七一、十一 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期间,通过举办“两史”书刊阅览、专题讲座和文艺演出等式,进行“两史”宣传教育。住在青泥社区、曾参加过著名的孟良固战役的老战士薛彦民,在区关工委的组织和社区党总支支持下,把他多年收集的以战争年代为主体的,包括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重大事件及人物的图片与资料,还有中共历届党的领导人和十位大将照片等等,举办了由40余个宣传板、数百张图片组成的展览,组织辖区青少年和居民群众参观,效果良好。  

    第三,抓典型,推进“两史”教育向纵深发展。如何使青少年听得入神入脑、能较为系统了解“两史”知识,区关工委在中山区海军广场农民工子女学校进行了试点。该社区学校将党史划分9个部分,组织大连地区6所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备课授课,内容从“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中国近代史分7个部分,选取41个相互衔接、有代表性历史故事,由社区学校老师刘鹤年给学生宣讲。从3月12日开始到6月29日,第一期参加“两史”学习的32名小学生结业并参加考试,60分以上的25人,占78%;不及格7人,占22%。通过“两史”教育,不但使孩子们了解很多过去不知道的“两史”知识,而且思想上受到极大的震憾。对比新旧社会两重天,孩子们深刻感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纷纷表示,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学习,修好品德,将来报效祖国,为党建功立业。

    在“五老”同志中,挖掘典型,注重发挥他们在“两史”宣传教育中的作用。老教师、昆明街道武昌社区宣讲团成员吕兰香,主动请缨,要给辖区孩子们讲“两史”课。她从英雄少年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视死如归,慷慨就义,讲到抗美援朝的上甘岭战斗中,一位志愿军排长被炮弹片击中肠子流行出来了,后来活活疼死了的故事;从新中国成立、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前高高飘扬,讲到我国成功地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原子弹、宇宙飞船,成为世界强国的光辉历程,并激励孩子们为实现中华复兴的中国梦,立志成才,将来为祖国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