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构建“四位一体”党史国史教育工作机制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10月26日

来源: 中国海洋大学关工委

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是新时期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需要。中国海洋大学关工委高度重视党史国史教育工作,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要求,把党史国史教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作为立德树人工程的有力抓手,协调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协作,坚持课内、课外相结合,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不断探索和完善构建教书育人、网络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的党史国史教育工作机制。

一、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夯实党史国史知识体系

学校发挥学科门类全、师资队伍强的优势,科学设计课程体系,深化理论研究,改进教学方法,注重实际效果,使大学生系统的学习党史国史知识,理解中国道路,丰富理论体系。

一是科学设计课程体系。党史国史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校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李元峰教授常年潜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临近退休继续受聘担任社科部主任,带领思政课团队,针对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研究生不同群体,梯度设计党史国史教育课程体系,注重知识的系统性、连贯性、渐进性,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二是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学校鼓励教师结合各自优势开展理论研究,用最新的研究成果不断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引导大学生用历史的观点、全面的观点、辩证的方法理性看待历史。学校关工委海权教育专家干焱平教授、周继圣教授指导青年师生开展理论研究,《海洋大国发展历史经验教训及其现代海洋观研究》等数十项具有海洋特色的党史国史研究课题获得国家、山东省、青岛市等各级单位立项。

三是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针对学生喜欢党史国史,又并不完全了解的实际情况,将党史国史知识渗透到课堂教学中,运用启发式教学、情景模式教学、小组讨论等多种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注重史论结合、学用结合,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认识和理解。经过多年实践,得到广大学生认可。例如以“五四时,你是谁?”为主题,启发学生回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中,感受到当年先进知识分子在五四时期所发挥的作用。

二、发挥网络便捷互动优势,创新党史国史教育方式

学校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互联网、微信、微博、QQ群等多种方式宣传党史国史知识,积极营造学习党史国史,弘扬爱国正气的良好氛围,构建全天候、立体式党史国史宣传教育平台。

一是建设网络课堂。网络课堂以其丰富的资源、精品微型课程、交互式的体验等优势,得到越来越多大学生的喜爱。2014年学校加入了我国东西部高校MOOCs课程联盟,实现联盟内部优质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通过MOOCs课程,学生可以与国内著名党史国史教育专家学者学习、交流、探讨。

二是建设专题网站。重视校园网络建设,利用校园网建设专题网站,开展党史国史知识宣传教育,抢占网络舆论阵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时,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实行网络实名制,维护校园网络秩序。

三是建设新媒体平台。学生工作部门、各学院建立官方微博或微信公共平台或QQ群等,新媒体既是开展工作的通信手段,也是进行党史国史教育的有效平台。老教师积极学习新媒体交流技术,发挥新媒体信息短小细碎,传播快速便捷这一优势,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党史国史知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三、发挥校园文化引领作用,筑牢海洋强国梦想

学校以造就国家海洋事业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为特殊使命,开展丰富多彩的海洋特色校园文化活动,积极营造“知海、爱海、懂海、学海”的育人氛围,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引导学生自觉树立海洋强国梦想。

一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分析当前国家最新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周边国际环境,引导师生正确判断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理性看待社会热点问题。2015年,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我的抗战故事”征文、摄影书法绘画展览、红色歌曲合唱比赛等活动,邀请老教授陈一鹤同志结合亲身经历为大学生讲述在日本法西斯的残酷侵略下民不聊生的状况。2016年,以纪念建党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我的入党那一天”征文、摄影书法绘画展览等活动,6月16日,邀请青岛市关工委宣讲团成员、离休干部姜凯同志为海洋生命学院学生党员做长征精神主题报告。7月7日,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党史专题讲座,邀请青岛市关工委宣讲团团长、党史专家王继军教授以“牢记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为题,为鱼山校区四个学院教工及学生党员代表三百余人做专题党史讲座,使党员了解党的奋斗历程,理解中国道路,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筑牢海洋强国梦。老教师见证了学校事业发展历程、海洋强国建设过程。请老领导口述学校发展重大事件的背景,整理形成宝贵的文字资料存档;邀请南沙守礁卫士——校友李文波以“扎根南沙二十二载,献身使命光荣”为题与学生分享他22年如一日坚守南沙永暑礁,“能受天磨为铁汉”的人生经历,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老教授侍茂崇老师为新生讲述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历史,激发学生树立海洋强国梦想。

三是开展海洋观教育。每年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五四”、“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组织五老志愿者讲座等方式开展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2011年在国家海洋局支持下,学校建立了全国首座海权教育馆,以“知我海权,建我海洋强国”为主题的海权教育馆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青少年海洋观教育培训基地。五年来,共接待300余批、3万余人来馆参观,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陈至立、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海军原副司令张序三中将、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等参观后给予很高的评价;为各级机关、部队、学校等作海权报告300多场;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中央领导重视并多次批示。

四、发挥社会实践育人功能,深化党史国史教育实效

学校结合实际,以党史国史教育为核心,组织大学生到红色教育基地、到边远山区、到生产科研一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党史国史教育的实效。

一是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把深刻的党史国史教育融入到生动的课外活动之中,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在亲身体验中树信念。学校团委与解放军某部某分队签约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军地共建共育基地,利用高校和模范军队的教育资源共同开展对青年大学生和青年官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培育。海洋生命学院党委,利用暑假组织学生党员重走长征路,学习长征精神。使大学生了解党的光荣历史和曲折斗争经历,体验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

二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校每年都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百余支实践团队,一千余名海大学子奔赴祖国各地,深入社会基层,围绕政策宣讲、科技服务、爱心支教、环保宣传、就业体验等方面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已连续14年接力资助贵州省德江县煎茶镇希望小学。通过社会实践,使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真正在实践中“长知识、受教育、增才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是一项铸魂工程,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我们将认真学习兄弟高校好的经验做法,努力探索新方式、总结新经验,体现时代性、注重实效性,不断完善“四位一体”党史国史教育机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