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吉林省四平市关工委:以著名战役为主线 开展党史国史教育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9月19日

来源: 吉林省四平市关工委

四平市是一座经历过革命战争洗礼的城市,曾经在这里发生过震惊中外的四战四平著名战役,素有东方马德里英雄城之称,具有开展两史教育的独特资源。多年来我们运用四平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资源,运用马仁兴等革命英雄人物教育资源,发挥五老的优势资源开展教育活动。1998年市关工委与教育局关工委共同举行两史教育启动仪式,将两史教育纳入中小学校德育教育之中。市关工委和教育局关工委共同召开编写校本教材研讨会,确保校本教材规范化、标准化。市关工委对梨树县、伊通满族自治县、双辽市、铁东区开展两史教育的经验做法,在全市进行推广。全市中小学教育活动覆盖率达到100% ,参与报告团和宣讲团的五老8600余人,受教育青少年达100万人(次)2013年四平市关工委在四平市六马路小学召开了现场会。这所学校是邓小平同志视察过的学校,他们依托自身优势,打造红色校园。通过校本教材,把两史教育融入教学当中,融入学生头脑。组织中小学生和社会青少年参观烈士陵园、小塔阻击战遗址和四平战役纪念馆、敲响国耻钟等方式,开展两史教育活动。

梨树县关工委同县民政局、林海乡政府建立起侵华日军血洗张九局子屯地址纪念碑,在东北民主联军四平保卫战指挥部旧址建起纪念馆。2015年该纪念馆接待参观80000人(次)。县关工委组织人员编写了两史教材,有《韩家麟与抗日将领马占山》《为有牺牲多壮志——韩道良同志在梨树》《一腔青春血含笑润梨花——沈洋同志在梨树生活纪实》《革命老前辈宋黎》《为革命奋斗终生的郑洪轩》《抗击沙俄侵略军的英雄》等革命先烈事迹材料,下发至乡镇、学校。县关工委参与组织部门编写的《中国共产党梨树历史》,计36万字。开展送书到校活动,为基层送去4000册家乡历史书籍,为两史教育提供乡土教材。全县各乡镇发挥宣讲团作用,组织两史教育报告会186场,受教育青少年5.3万人次。2015年,县关工委联合县诗词楹联协会组织五老及文艺青年骨干,深入到张九局子纪念碑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偏脸城开展采风活动,撰写诗词联赋150余首(副),分别在《梨树文学报》《梨树时报》发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