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深圳市关工委:紧抓两史教育 倾力“铸魂工程”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9月18日

来源: 深圳市关工委

深圳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受中西文化冲突和多元价值观的影响,青少年的成长环境面临更大的挑战。针对这些特点,深圳市关工委近年来有的放矢地抓了两史教育,收到了比较好的成效。下面从三个方面作汇报:

一、学习讲话,提高认识,增强两史教育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深圳市关工委按照中国关工委和广东省关工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各级关工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的有关重要讲话,着重从三个方面深刻认识开展两史教育的重大意义:即深刻认识两史教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之课;深刻认识两史教育,是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强大精神动力;深刻认识两史教育是我们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从而不断增强抓好两史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发挥优势,主动作为,让两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一)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通过两史教育丰富青少年的思想根基。坚持将爱国主义教育列入学校德育课重要内容,指导各中小学校针对不同阶段青少年的特点,安排与之相适应的教学内容和方式,并通过举行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手抄报、宣传栏,征文、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让广大青少年耳濡目染地接受两史教育。

(二)发挥“五老”宣讲团作用,增强两史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组织全市“五老”宣讲团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向广大青少年宣讲党史国史,弘扬民族和时代精神。我市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90高龄的东江纵队老战士何基同志,几十年来坚持为青少年讲述革命传统和革命历史,深受广大青少年的欢迎。共宣讲50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近100万人次。五老”讲师团被市委宣传部列为“中国梦”主题宣讲鹏程行活动十大宣讲团之一。

(三)发挥教育基地作用,开展直观生动的情景式教育。我市现有莲花山顶邓小平塑像广场、市改革开放博物馆、中英街博物馆、东纵纪念馆、庚子首义雕塑园等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余个,各级关工委充分利用这些教育基地,通过举行现场报告会、主题夏令营等形式,对特区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先后投入近亿元资金兴建爱国主义教育园,教育辖区青少年“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该园被列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受到各级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三、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让两史教育出新出彩出实效

(一)以本土历史文化为教材,开展地域特色化教育。如盐田区关工委每年以“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为契机在辖区中小学校开展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大鹏新区“五老”将本地抗日英雄刘黑仔的事迹改编成粤剧《抗日英雄刘黑仔》在各中小学进行巡演。全市各级关工委经常组织青少年到市改革开放博物馆参观学习,弘扬时代精神,激励报国之志。

(二)以核心价值观为载体,开展主题教育系列化探索。抓住重要节庆点、纪念日和重大活动等契机,结合两史教育,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在全市部署开展活动。宝安区关工委创造性地在青少年中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系列教育活动,从2006年开始,按照“一年一个主题,五年一个工程”的整体规划,第一个五年以“孝、礼、诚、和、忠”为主题,第二个五年以“爱、勤、俭、学、德”为主题。十年间,累计开展各类活动共18597次,活动参与者近270万人次中国关工委对宝安区的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本月上旬,中关委顾主任和省关工委张主任亲临宝安出席了这一活动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

(三)以实践养成为目标,开展体验式教育活动。一是依托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体验式教育,如南山区建立“中小学生体验教育基地”,每学期安排学生到基地学工、学农、学军,将国防、安全、劳动和生存技能等主题内容融入“体验教育”。二是弘扬深圳“志愿者之城”倡导的义工精神,组织学生通过开展社会调查、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的劳动观念和社会责任感。罗湖区举办少先队与香港童军“手拉手”保护母亲河夏令营,让深港两地青少年深刻体会个人与祖国命运的紧密相连。

(四)以榜样为引领,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育人氛围。一方面,对我市近年来涌现出的丛飞、孙影、林华锋等全国、省、市道德模范开展大战旗鼓的学习宣传活动。另一方面,积极发掘“五老”和青少年身边的典型。市关工委与《深圳商报》合作对100名“五老”倾情关心下一代的故事进行系列宣传报道。联合市文明办等部门,每年开展全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这几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开展两史教育,并且采取适合青少年特点的生动活泼的形式,我们的广大青少年就一定能抵御多种形形色色的诱惑,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