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宝鸡市凤翔县关工委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8月25日

来源: 宝鸡市凤翔县关工委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及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提出的要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国史和国情教育,不断增进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的热爱和对党的信赖,激发青少年爱国主义和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情”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关工委党史国史经验交流会精神,凤翔县关工委提早动手,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

一、抓早动快,举行“两史”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两史”教育活动是凤翔县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为了尽早使“两史”教育活动在全县全面铺开,3月4日,凤翔县关工委在县竞存中学举行了隆重的“两史”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竞存中学700多名师生参加了这次活动。在启动仪式上县关工委主任谢广元首先作了动员讲话,就活动的目的、形式、意义进行了阐述。县关工委讲师团团长党志远老师担任主讲,他就党史国史教育的意义、党和中华民族历史的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成就进行了精彩的讲述。启动仪式的举行,使广大师生对两史教育的重要意义有了一个明确的认识,同时为县关工委随后全面开展两史教育活动奠定了基础,开了一个好头。

   二、突出重点、精心编写“两史”教育宣讲讲稿。

  为了使“两史”宣讲活动生动活泼,重点突出,真正使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国,知史爱党”,凤翔县关工委从讲稿入手,精心编写“两史”教育讲稿。首先由讲师团成员集体研讨,仔细斟酌,提出思路,哪段历史重点讲,哪段历史怎样讲,都经过细细的研究推敲。其次由高级教师党志远老师着手撰写,最终形成了“怀爱国之情 树报国之志 践强国之行”的国史和“知党史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的党史专题讲稿。在国史讲稿中突出了中国古代科技文化成就,中国近现代史的讲述。在党史讲稿中重点论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以及新中国几代领导人使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很有启发和教育意义。第三,凤翔县关工委讲师团成员在党老师形成的国史和党史讲稿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经历,自己所承担讲授任务的对象,再次查阅资料,再次删减增补一些东西,进一步充实完善讲稿,最终在党老师所撰写的国史和党史讲稿的基础上,又形成了四个各具特色的版本的讲稿。

   三、注重实效、灵活形式进行“两史”教育宣讲。

   为了使“两史”宣讲活动真正落到实处,“两史”知识真正入心入脑。凤翔县关工委注重实效、创新载体,灵活形式开展宣讲活动。

   一是根据凤关发〔2016〕8号文件安排,将关工委讲师团成员六人分成两组,等公交,搭班车、不畏天气炎热深入到全县30多个初高中、小学学校对广大青少年学生进行党史国史宣讲。在讲授过程中讲师团成员特别注意根据地方特点、学生特点、听众接受程度采取不同的讲授方法,不同的讲授形式以及不同的侧重点进行宣讲,做到讲前有提问,讲中有互动,讲后有考查。在宣讲过程中,有很多老师说:“你们这个活动开展的好,现在生活好了,学生们了解一下中华民族以及党艰难发展的历史,会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学会感恩,所以说这个活动对学生来说很及时也很有必要。”

   二是由讲师团团长党志远老师在县电视台“青少年德育大讲堂”栏目中主讲“两史”,每周四、周五的中午和晚上在县电视台二套循环播放,通过电视向全县人民进行“两史”知识宣讲。

   三是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进行专题历史教育宣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凤翔县关工委在“七一”集中安排进行凤翔地方党史宣讲。由党史办党史研究员巨明堂老师对凤翔县地方党史办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凤翔县历史》初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约5万字的讲稿,7月份已在电视台“青少年德育大讲堂”栏目讲出四讲,反响良好。在8月份还将录制四讲,继续进行凤翔地方党史宣讲。

   四是充分发挥凤翔县关工委“五老”爱心艺术团的优势,将党的艰难发展历程、党的丰功伟绩,改革开放后取得的成就写成朗诵词、快板、小品下基层进行宣传演出,以文艺的形式进行“两史”知识宣传,通俗易懂,受到群众欢迎。

   凤翔县关工委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使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得到了很好的开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受到青少年和广大群众的欢迎和高度肯定,但党史国史教育绝不是一段时间的一两个活动,它是一个长期的思想教育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在下半年凤翔县关工委将创新思路,灵活形式,再添措施,使“两史”教育活动再掀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