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深圳市龙岗区关工委“动静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8月25日

来源: 深圳市龙岗区关工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国史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深圳市龙岗区关工委结合《关于2016年开展全国青少年“中华魂”(遵纪守法  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以庆祝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围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长征精神的主题,面向全区青少年及“五老”、关工系统骨干,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多元宣传教育平台,使“两史”教育“动静结合”,成效显著。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两史”教育生动活泼

(一)举办“2016年南湾街道青少年才艺大比拼”。今年6月,区关工委与南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举办了“2016年南湾街道青少年才艺大比拼”活动。此次活动由南湾街道关工委、团工委承办,得到了街道青少年的积极响应,参赛选手最小的只有5岁。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信心十足,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分别以舞蹈、歌唱、乐器演奏、小品等形式,抒发爱国情怀,表达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及珍惜,展现了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演出和激烈竞争,个人组沈欣蕾演讲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团体组下李朗小学表演的舞蹈《我要飞》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分别摘得本次才艺大比拼决赛桂冠。通过活动的开展,培养了青少年的爱国、爱党情怀,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展示了才艺,培养了自信。

(二)深情缅怀革命烈士。区关工委以清明节为契机,开展了“缅怀先烈”等主题教育活动,平湖、布吉、坂田、龙岗、龙城、坪地街道等关工委分别组织“五老”、党员、学校师生等2000余人前往山厦革命烈士纪念碑、莲花山邓小平同志铜像、东江纵队纪念馆、龙岗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红花岭进行祭奠,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现场讲述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同时,南湾等街道关工委还举办《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等主题讲座。此项活动的开展,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和传承了英雄烈士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得到了青少年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三)亲赴“红色基地”接受革命教育。面向“五老”骨干,今年4月,龙岗区关工委利用组织全区关工系统的30余名“五老”骨干赴石家庄市、灵寿县考察学习当地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经验的契机,组织大家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圣地)西柏坡纪念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冉庄地道战遗址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历史,明确使命,感受时代变迁。面向关工系统工作人员,6月份,区关工委在福建省龙岩市委党校举办了龙岗区关工委系统培训班,40多名关工委工作骨干参加了培训。培训主要采取现场教学、专题讲座等教学模式,邀请了龙岩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王咏梅副教授作了题为《闽西地区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建设中的作用》的专题讲座,从背景、进程、精神实质、重要作用等方面学习了苏区革命斗争史。并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地、古田会议旧址、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瞿秋白纪念馆、毛泽东溪乡调查纪念馆、“一苏大”及“二苏大”会址等地进行了实地参观。通过深入的学习,学员们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建党之路的艰辛,以及“苏区精神”的时代价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二、搭建多元宣传教育平台,使“两史”教育“入脑入心”

(一)为基层“五老”加油充电。区关工委在“七一”建党的时间节点,举办了龙岗区关工系统“五老”骨干培训班,邀请龙岗区委党校吴燕妮博士作了题为“‘十三五’发展新征程与‘五大发展理念’”的专题讲座,简要回顾了党的成长历史,并结合我党在当前社会发展的战略方针,精辟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提出的现实背景、基本内涵和时代要求,深刻分析了龙岗区在深圳“东进战略”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详细解读了新时期党和国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各街道、区直机关单位关工委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及“五老”骨干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二)编印《文海撷英》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刊。为了进一步弘扬长征精神,龙岗区关工委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邀请区教育局组织党史、国史方面的专业骨干,从宏大的历史画卷里精选采撷了20篇有关红军长征的事迹或故事,编印了《文海撷英》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刊,用一个个长征路上的小故事为青少年读者多层次、多维度的回顾了红军长征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受到了青少年读者的欢迎和好评。

(三)创建“关工委之家”微信平台。今年4月,为了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关工委的相关资讯,特别是“两史”活动情况让更多的人知晓,区关工委创建了“关工委之家”微信平台,及时推送各基层关工委开展“两史”教育活动最新工作动态、开展“两史”教育活动中涌现的优秀“五老”事迹,推广先进经验,营造浓厚氛围。目前“关工委之家”发布各类信息、经验材料、先进事迹71篇,关注人数近千人,成为了龙岗区关工委开展“两史”宣传教育的“得力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