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铭记历史 永跟党走——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关工委对青少年开展“两史”教育纪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8月25日

来源: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关工委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认真落实上三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指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路,在全旗青少年中即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党史国史“两史”教育。

强化组织领导  夯实“两史”教育基础

今年年初,奈曼旗关工委与旗教体局共同研究制定对青少年进行“两史”教育方案,并以文件形式发至各中小学,付诸实施,并举行“两史”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旗关工委还组建了“两史”教育宣讲团,在学习上级关工委和教育局有关“两史”教育文件的基础上,宣讲团的成员按照各自分工的宣讲内容,形成稿件,集中讨论,定稿后开始宣讲。为了使宣讲工作不间断,旗关工委“两史”宣讲团组成“两套人马”,并有预备人员作保证。把讲党史、国史和家乡史分别落实到宣讲团具体成员的头上,做到分工明确,结合实际,精准宣讲。充分发挥不同界别的“五老”作用,突出党史国史综合育人的功能,以史树德,以史增智,以史育美,以史创新,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采取三种形式  丰富“两史”教育内容

奈曼旗关工委针对中小学校青少年集中的实际,推进“两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并采取三种形式,丰富“两史”教育的内容。其一,集中教育。请内蒙古民族大学“老教授报告团”,到奈曼旗为青少年作“两史”报告;旗关工委宣讲团,深入到各中小学校宣讲“两史”;各中小学关工委“五老”和有专长的教师,为本校师生讲党史、国史和家乡史,到目前为止已作宣传讲座23场,近万人受到教育。其二,实践教育。依据旗关工委和教体局制定的“两史”教育方案,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举办一次“两史”教育报告会,开展“八个一”活动,即阅读一本党史国史书籍,观看一部党史国史影片,了解一个党史国史人物,讲述一个党史国史故事,参加一次党史国史演讲比赛,唱一首党史国史歌曲,表演一个党史国史节目,撰写一篇党史国史作文。各学校还根据本校具体情况,举办专题会议、在国旗下讲话,利用橱窗、黑板报、长廊、宿舍图书角和校园文化等阵地开展“两史”教育,激发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其三,校本教材教育。奈曼旗文明办编写了《可爱的奈曼》,旗关工委组织编写《党史知识手册》和《唱给家乡的歌》,大沁他拉镇第三小学编写了《爱国主义小故事》等,作“两史”教材走进校园,进入课堂。鼓励学生摘抄精美词句、名人名言、警句等,达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目的,涌现出一批“美德少年”,诸如奈曼旗第二中学勤劳节俭的李泽航、第三中学文明友善的张永欣和旗实验小学诚实守信的王涵、大镇第四小学自立自强的柳宇杰等15名同学获得奈曼旗第二届“美德少年”荣誉称号,并受到旗委宣传部、关工委等六部门的联合表彰。

学习典型找差距  推进“两史”教育常态化

该旗关工委针对极少数学校领导对“两史”教育的重要意义认识模糊,特别是对“学党史国史教育青少年内化于信党,外化于跟党走”这句话理解不深、认识不到位的实际情况,组织基层关工委主任,聘请旗党校教师以培训班的形式,讲解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等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认识,以力再战。典型引路,推进“两史”教育深入开展。一些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和讲故事的形式,将“两史”教育开展得轰轰烈烈。旗实验小学和大镇第三小学还评选讲“两史”的“故事大王”,提升了学生们学“两史”的积极性。驻镇中小学校还组织学生看经典影片、“两史”图片展(包括旗图书馆的“双百人物”和通辽市关工委下发的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图片)。旗关工委还搜集30多首红歌,编印成册,供中小学校在音乐课上唱红歌。在美术课上学生们画国旗、党旗,通过“两史”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使学生们爱党爱国的心灵油然而生。旗关工委在大镇三小召开了现场观摩会,起到了引路作用。同时,还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这些“双史”学习典型,将原来办的简报一月一期变更为半月一期;各基层关工委和旗关工委信息联网,通过政府网发至全旗。旗关工委与旗电视台配合设置专栏,及时报道“两史”教育的典型,促使“两史”教育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