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厦门市关工委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扎实推进“三爱两史”教育,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7月15日

来源: 厦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2015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希望关工委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根据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近三年来,我市各级关工委主动作为,配合相关部门,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三爱两史”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为了更好地了解、掌握我市开展活动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地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深入推动“三爱两史”教育活动。按照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的部署,今年初市关工委及时成立专题调研小组,分别走访翔安区、同安区、思明区关工委和厦门南洋职业学院等单位,并在市教育局与各校德育教师进行座谈。调研组深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第一线,收集一批有价值的材料,研究探讨了如何深入有效地开展德育教育工作。

一、活动开展的现状与成效。

1、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我市教育局和有关部门,本着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于2007年就组织一批德育骨干教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的研究”课题。按照“课题引领、课堂为主、实践养成、着眼长效”的思路,基本理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可实施的路径。2015年编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指导纲要》丛书。在市教育局的引领和指导下,我市各级中、小学校,包括部分高校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形式多样、活泼生动、寓教于乐的有益探索,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涌现出许多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案例。如:群惠小学开展纪念和弘扬惜芬精神系列活动。刘惜芬烈士是群惠小学的校友,也是为厦门的烈士。学校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因势利导开展有效的育人活动。利用清明节、国家公祭日等在班队课上,邀请学校关工委的老师讲述刘惜芬的故事。厦门一中创办青年党校,面向青年教师和学生。除了党史、党章的相关内容,还有实践课程,参加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每期党校结束后,党校会把学习过程材料和最终考核资料整理入库,跟随学生高中毕业档案一起转往高校,为高校输送入党积极分子。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创设学工微信平台,以学生喜爱的方式宣传学校的制度理念、校园规范、重点工作和主题活动,开辟高校党建思政工作的新阵地。

2、着力发挥社会实践平台的主阵地作用厦门拥有资源丰富、内涵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拥有覆盖全市、功能多样的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和各类社会资源。2013年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启动“加强校馆衔接,共建第二课堂”活动,印发《厦门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指南》,共推出21个首批“校馆衔接”示范点。厦门市关工委始终关注这项工作,在历届省市关工委领导的积极倡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在同安竹坝农场建设厦门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2012年基地正式揭牌,是一所面向全市广大青少年,集学军、学农、学工于一体的综合实践基地。占地规模9746平方米,可满足一次性600名学生入住的活动需求。每年安排40期约15000名学生参与实践活动。思明区发动全区所有学校,利用校园内一切可以利用的边角空地,整理开垦出来作为劳动实践的场地。全区各小学、幼儿园,有以种植农作物的“开心农场”、种植花卉的“彩色花园”、种植蔬菜的“蔬菜乐园”,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爱劳动的好品德。厦门双十中学以社会大课堂资源为载体,引导学生走进社会实践场所。学校与禾山、中华、厦港街道,思明消防大队、市中级法院关工委等单位共建,运用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开展各类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全面发展。

3、尽关工委所能,发挥作用大有可为把“三爱两史”教育融入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永恒的主题。

(1)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教育活动。市关工委每年初召开全市关工委系统报告团专题会议。研究热点、难题,确定主题,编印辅导材料,供各基层关工委学习宣讲时参考。各级关工委逐级进行学习培训,市关工委领导还下到基层进行辅导报告。如湖里区关工委宣讲报告团提供学习教育“菜单式”服务,把宣讲团成员姓名、职务、题目及联系方式发至各单位,各单位按照需求点题。集美区关工委报告团副团长冯沿江精心制作的弘扬嘉庚爱党、爱国、爱乡精神的等课件广受好评,不断有学校、企业邀请授课。教育系统关工委每年围绕主题在全市各校举办读书征文演讲比赛,覆盖面广,参与度极高。我市各级关工委下基层、进学校配合开展班会、党团日、国旗下讲话、开学第一课、入队入团仪式等以及各种纪念日的主题宣讲活动。近三年来,我市各级关工委平均每年开展各类宣讲活动达3000多场,受教育人数约为45万多人次。

(2)配合部门,举办冬夏令营活动。各级关工委积极配合各区、街道、社区举办以街道为总营、社区为分营的冬夏令营活动。思明区关工委与海军厦门水警区关工委共同举办的“海军少年军校夏令营”,已有近3000名学生参加了集训,深受青少年的喜爱和学校、家长的高度赞誉。集美区关工委主办的“青少年科普之夏”、灌口镇关工委举办“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许多品牌夏令营每年都如期举行,好评如潮。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年举办冬夏令营约1300多场,参与青少年人数约为10万多人次。

(3)运用本地教育资源,创建特色品牌活动。市关工委高度重视充分运用本地优质教育资源和特色人文典范,放手鼓励支持基层关工委从实际出发,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有效地提升教育感染力吸引力,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如翔安区是全省最早的革命老区县之一,全区有老区基点村82个,占总数72%。区关工委构建老区红色传承团队,即老干部、社区老党员、红二代、老教师、社区青少年网络六支志愿服务队。把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作为传承革命精神的平台,为红旗飘万代而不懈努力。同安区是闽南文化的根基,大同街道东山社区“清风园”既可以瞻仰古同安民族英雄、仁人志士,又可以在闽南谚语石雕墙下朗读中华优秀道德文化篇章。社区举办亲子国学班,由“五老”带领青少年学习传承闽南文化。湖里区五通村是1938年5月10日日寇侵占厦门的登陆点。在市关工委与湖里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已成为我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2015年,市关工委联合湖里区委区政府等六部门召开现场报告会。五通村老一辈居民代表上台控诉当年日寇侵占厦门的暴行,84岁高龄的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离休干部方汉生亲自做抗日爱国主题报告。300多名青少年学生及部队青年战士参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集美区成立一支50多名“五老”组成的“嘉庚文化志愿服务队”,担负起嘉庚精神宣传教育的讲解员。同时还编辑出版《走进陈嘉庚》,深刻诠释了嘉庚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开展“三爱两史”教育提供了鲜活的教材。海沧区是国家设立的首个台商投资区,市区关工委充分利用“五缘”优势,积极把“三爱”教育延伸到两岸青少年教育中。市关工委还分别编印《永远的歌—厦门市爱国主义、科普教育基地材料汇编》、《厦门关爱联盟教育基地手册》为我市青少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场所选择“菜单”。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利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问题和不足。如:

1应试教育有回潮趋势,德育教育空间受到影响。学校、家庭、社会在教育观念上,存在一定程度重智轻德的现象。有的学校在高考指挥棒和升学率竞争的压力下,身不由己地追求成绩,放松素质教育,甚至挤占德育教育时间来补习功课。家长们普遍只重视学习成绩,对德育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很难用量化标准来衡量德育教育的重视程度和实际成果。

2、比较缺少能适应形势变化,开展富有时代精神、生动有效的德育教育教材目前适合青少年简编“两史”教材不足,难以符合青少年的需求。如何根据各个年龄段中小学生的需求,编印可供选择的“菜单式”教材将是下一步工作开展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社会各界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抓好此项工作。

3、能够满足中小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的教育基地不足近年我市对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还不能完全满足教育需要。如何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就近就地开展活动,或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手段,借助一些民营企业的资源,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促使更多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锻炼,应引起各方面重视。同时,统筹协调形成科学的安排参加基地实践的机制也有待进一步探讨。

4、城市规划建设中,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重视不够。目前我市对于闽南古建筑传统资源保护开发比较重视,但是对于红色资源的保护,重视度明显不足。如群惠小学“刘惜芬公园”的项目实施;翔安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的传承与发展都需要进一步推动和落实。

三、若干思考与建议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我们经过梳理和分析研究,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1、明确思想品德素质为第一要素共识要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更加重视思想品德教育的共识。要引导学生掌握思想、道德规范,形成学生对事物的是非、好坏、美丑、善恶的辨别和评价能力。通过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一方面是学校的课堂教育,榜样示范法是进行思品教育一种生动而行之有效的方法。另一方面家庭教育是学生良好品德形成的关键,要重视抓好家风建设。再一方面是社会影响,社会是一个大课堂,社会的方方面面都会潜移默化给孩子带来地影响。因此,学校、家庭、社会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健康良好的氛围才能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2、改革“供给侧”适应“需求侧”。关工委的老同志,有着丰富知识和经历,是对青少年教育的供给侧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要克服内容老旧,方式单一,与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和需求,与实际的形势和社会现实相脱离的问题。老同志要加强学习提高,主动掌握时代的交汇点和青少年的思想动态,联系现实社会和生活实际,采用灵活生动,多样的教育方式,才能适应开展青少年教育的需求。要在授课内容上多融入时代精神,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制定不同的“菜单式”课程,可供各校各单位选择。有条件的区可以建立专家库、授课菜单等,运用网络手段,提高授课效率。要改进方式方法,比如以讲故事、互动的方式,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读书演讲、书画摄影等方式进行。市教育局下一步将邀请一线教师对德育工作中成效较好的经典案例编写成册。相关各级、各校关工委的老同志要主动靠过去,参与帮忙提建议,发挥经验优势等,同时从中汲取营养,提高本领。

3、因地制宜开发社会实践项目。在社会实践基地不足的情况下,要运用好现有的基地,让其充分有效最大限度地运转起来。鼓励提倡学习思明区利用校园内的边角空地,整理开垦作为学生的劳动实践场所。开动脑筋,多渠道挖掘周边资源,如城市的各类雕像都蕴含深刻的含义,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都可以作为学生活动的教育项目。一些深受青少年喜爱,有特色的民办社会实践项目,如“有田氏农场”等,可以尝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手段,定期组织学生去体验。建议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部门汇编实践基地手册,并继续探索建立网络查询平台或手机APP平台,建立既有序有效又方便各校包括家长带领孩子参与实践活动的社会运行机制和网络服务机制。

4、呼吁保护抢救红色资源。城市规划部门在进行城市建筑规划中,要充分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对于现有厦门的革命传统、历史遗址如革命烈士纪念馆、中共福建省第一个党支部、共青团闽西南第一个团支部原址和中国少先队队歌诞生地等建议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呼吁帮忙群惠小学加快推进“刘惜芬公园”项目实施。对于翔安区红色资源,区关工委已组织人员与南洋职业学院的团委合作,由老同志带领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共同对革命老区村的红色资源进行收集整理,保护抢救珍贵的红色资源。建议相关党政部门重视此项工作,尽力予以支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赖于党政部门重视和支持,全社会共同努力,各司其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